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提高快递小哥的生活质量 地方两会代表委员们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9-02-02 07:21:45 亿欧网

近日,地方“两会”纷纷召开。不少两会代表委员提交的提案议案,聚焦快递业发展,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全国多地开展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很多快递小哥的声音也通过这次活动传递到地方两会上来。

“提高快递小哥的生活质量”

“相亲时,女孩听到我是送快递的,拔腿就跑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段小龙在调研时,有快递小哥这样诉苦。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推动力量的快递小哥,却在社会融入、职业发展、工作获得感等方面面临诸多难题。呼吁给快递小哥更多保障,成为不少两会代表委员正在做的事。

对此,段小龙提出两项建议,一是落实基本社保制度,健全生活保障体系。建议省人社厅督导快递从业人员基本社保制度落实情况,加强对快递公司用工的监管。在城市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分配方面,回应其合理诉求,增进城市融入度。二是加强技能培训与环境营造,提升工作获得感。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建立学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将快递员列入《职业培训专业(工种)和补贴标准目录》,落实相应补贴政策。

此外,内蒙古政协委员诺敏带来《关于健全完善物流配送从业青年的利益诉求与社会保障制度的提案》,指出目前内蒙古自治区约有4.2万名快递小哥,他们面临工作环境差、工作强度大、社会认同感低等问题。诺敏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快递小哥的生存发展现状,“希望早日提高快递工作者的生活质量,希望全社会对快递小哥多一分理解和支持。”

“快递末端可以这么干”

快递三轮车上路难、快递员派送难、智能快递柜进小区难……困难重重的快递“最后一公里”备受关注。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段小龙建议,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要对快递车辆实行统一标识,制定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管理办法,开辟“三轮车驾驶证”快递行业绿色通道。同时,他还建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专用快递房、智能快递柜设置纳入小区硬件配套设施范围,提升配送效率。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良在提案中聚焦“快递周转点”。他建议,将快递周转点纳入民生需求来统一设计管理制度,在城市社区规划中设立快递周转点,与商业、餐饮、邮政等网点一样统一纳入社区服务体系。利用社区超市、服务网点、快递柜等场所对快递物品进行周转,尽量让物流配送与末端入户送货分开为两段过程,从各快递企业分拣中心到社区可以采用正规机动车集中配送,效率高而且交通违章可能性小。

同是北京市政协委员的中国邮政集团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王小东则关注智能包裹柜的发展。他建议,将智能包裹柜纳入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府可给予一定补贴,通过邮政搭建平台,在优先满足信报投递等普遍服务的基础上,对邮政信报箱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包裹揽投功能,建立合作共赢的开放共享平台。行业主管部门尽快制定智能包裹柜业务发展规范,统一服务规范和收费标准,推动智能包裹柜建设方开放权限,充分实现资源共享,走集约发展模式。”

“为快递配送车买保险”

快递小哥每日穿梭于大街小巷,大大方便了百姓生活,同时,在严格的时效考核机制下,他们的交通安全问题随之凸显,这也受到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青岛市人大代表、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主任黄纯阳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制定明确的配送车辆管理规范文件,并加大对已有管理制度的实施情况核查力度,如配送车辆特殊牌照设置情况等。加强企业规范管理责任,核查企业员工培训制度,对配送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此外,企业还应为配送车辆购买包括“三责险”在内的必要保险。

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冀正律师事务所主任边丽英建议,尽快建立行业统一准入标准,并进行岗前培训,培训不合格不能上岗,同时还应加强对快递行业的监管。“多拉快跑的收入机制不变,快递员为了提成铤而走险便很难杜绝。政府有关部门应约谈快递、即时配送企业负责人,督促建立更为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

“绿色快递需要大力扶持”

快递业联系起千城百业,关系到家家户户,推进快递绿色发展也是一个系统工程。

河北省政协委员、省邮政管理局局长訾小春建议,制定出台针对寄递和电商企业的绿色包装税收、信贷等扶持政策,财政、工信、生态环境等部门要支持有关邮政快递和包装生产企业申报地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中小企业发展、信息化等专项资金,对采用符合标准环保包装材料、开展包装回收利用工作的邮政快递企业以及绿色快递包装等设施设备研发单位进行补贴。

在包装材料回收利用方面,訾小春建议,推动现有“信报箱”升级为“智能信包箱”,邮政管理部门可以引导建立“快递公共服务站+智能快件柜”共享末端服务体系,在其中叠加包装回收功能。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工商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丛燕青在议案中表示,去年全国快递量达505亿件,产生的固态垃圾超1千万吨。“建议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法研究,浙江省可以先试先行,积极推动强制性政策出台;结合奖惩、税收、积分等手段,引导快递包装向无害化、绿色化和可回收利用方向转变;在快递包装上借鉴二维码溯源制度,进行全流程管理;对于可回收利用的包装材料,可以建立押金制度,消费者在归还快递包装时收回押金。”

“建立电商+产业+扶贫新模式”

以电商、快递助力扶贫,成为农产品上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云南省政协委员、省邮政分公司党组书记熊振邦在提案中表示,云南邮政电商扶贫“优帮帮”自2017年创立至今,平台累计实施电商扶贫项目892个,涉及全省16个州市96个贫困村,通过邮政自有及其他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寄递农产品34.8万份,金额1092.9万元,助农扶贫人数为14960人。

熊振邦认为,邮政通过建立培育“优帮帮”扶贫电商平台,为贫困村村委会、合作社提供平台运营、仓储、物流服务,通过“两找两做”,即村里找产品、线上找流量、平台做支撑、供应链做保障的电商扶贫,让农产品进城更便捷,让村民的小生产能够对接大市场。打通邮政扶贫电商平台与其他平台联合运营渠道。通过完善邮政内部渠道建设,发挥邮政网点、农产品分销及当地电商协会力量推动线上、线下联动销售渠道,引导贫困户就地就业增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