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传捷报 商务部推广“金华经验”

发布时间:2019-01-22 08:51:40 浙江物流网

记者昨从有关方面获悉,商务部已正式公布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的38条典型经验,金华市在产业促进、基金政策、人才政策、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探索出的5条创新经验入选,入选数量与上海、厦门并列十大试点之首。商务部已要求各地加快复制推广,推动制度创新,完善政策环境,不断探索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2011年以来商务部、财政部等分四批在北京、上海、辽宁、天津、重庆、长沙、深圳、苏州、金华、厦门等10个省市开展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通过探索创新,向全国推广创新经验。作为浙江唯一试点城市,金华获批启动时间最晚,但贡献的典型经验却是最多的之一,“金华经验”引领全国。

2017年,金华市开启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新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奋发前行。通过实施产业结构层次、集聚发展水平、企业创新能力、投融资创新能力、项目建设质效等“五大提升行动”,推动金华市现代服务业各项指标在全省争先进位,努力打造长三角南翼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国家级现代服务经济中心,全面开启金华服务经济新时代。

先行先试 试点红利持续释放

2014年7月,金华市获批成为第四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由此成为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给服务业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和活力。

三年试点期间,金华市服务业发展突飞猛进,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工业后,紧接着又越过50%大关,目前已达到53%以上。随着三次产业的经济版图从“二三一”改写为“三二一”,金华市全面开启服务经济新时代。

试点以来,金华市紧紧围绕“服务业强市”的目标,从顶层设计着手,统筹谋划,创新引领,以项目为载体,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集成创新、经营模式创新、投融资创新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索。先后共分五批,评选征集165个项目进入试点项目库,完成投资200多亿元,打造了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平台,培育了一批示范项目、龙头企业,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强大引擎,带动服务业投资持续领跑全省。

相关数据显示,2014-2017年金华市服务业投资增速分别快于全省平均增速4.3、11、9.2、5个百分点,其中2015年、2016年居全省第一,2017年居全省第三。满足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需求的基金,也实现了从“零突破”到“国优”的跨越式发展,弘合互联网基金获评全国优秀产业引导基金,逐步构建起与市场化相适应、与服务业相匹配的“募、投、管、退”全链式基金体系,使服务业投融资发展如虎添翼。

随着试点红利持续释放,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服务贸易三大领域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三年试点期满,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901.3亿元,完成目标的111.84%;年均增长10.1%,超过试点目标1.6个百分点;全市服务业税收收入占地方税收收入比重均超六成。同时,拉动投资、消费、出口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总额年均分别增长15.2%、12%、16.3%,增速分别居十大试点省市的第三、第四、第二位。金华市先后荣获中国电商百佳城市、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最具潜力城市、中国服务外包最佳新锐城市、中国“一带一路”最具活力城市等称号。

首创原创 业态模式不断出新

为推进试点,金华市着力构建“集成式”政策体系。一方面,制订全市信息网络经济、现代物流、服务贸易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市区促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扶持意见等,另一方面,全面整合现有的商贸流通、网络经济、现代物流、服务贸易、跨境电商、招商招才等政策,努力营造“差异竞争、开放共享、示范引领、行业细分、模式创新”的现代服务业政策环境,有效激发企业、项目的创新活力,形成中央与地方政策的同频共振效应,为构建现代服务业长效发展机制夯实基础。

在试点探索中,金华市抓住供给侧改革的有利时机,坚持创新引领,坚持“首创+原创”导向,推动“百企创新”,鼓励、支持试点项目企业、单位通过软件开发、技术研发、创新升级等手段,催生了“首创原创B2B2C型“金华跨境通”、智慧物流金华传化“公路港”、陆港型“口岸物流”等一批各具特色、可推广、可复制、接地气的创新模式,不断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现代制造业、传统产业等相互融合,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金华模式”,引领全市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2015年金华市试点绩效评价分别列全国十大试点第二和第一,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级。2015年试点入选“金华赶超发展典型案例”。2016年改革创新探索受到商务部督查指导组、浙江省改革办评估组的充分肯定。2017年首次被写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2018年入选金华市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十大典型案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