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阿里出兵:“菜鸟驿站+手淘”已经入局社区拼团

发布时间:2019-01-14 08:23:23 亿邦动力网

手机淘宝上的“驿站团购”已在江苏无锡等城市的部分驿站站点开团。不过,从“驿站团购”首页进入“点击查看其他驿站”发现,大部分的驿站还没有开通该业务。

手机淘宝上出现了一个类似社区拼团的业务入口——“驿站团购”。用户可在手机淘宝上的搜索框里输入“驿站团购”,然后选择周边的菜鸟驿站地址,就会出现可购买的团购商品列表,团购成功后可凭借提货码去该菜鸟驿站提货,货物次日达。

一位接近菜鸟的消息人士告诉亿邦动力,“驿站团购”项目属于菜鸟新零售事业部,11月就在招募供货商,最近在大量“招供应商要统一供货”。

此外,消费者进入“驿站团购”的方式还可以是:在手机淘宝输入“菜鸟驿站”进入,关注账号进入页面,点击“我的—驿站团购·小店”即可。

 

据了解,目前,手机淘宝上的“驿站团购”已在江苏无锡等城市的部分驿站站点开团。不过,从“驿站团购”首页进入“点击查看其他驿站”发现,大部分的驿站还没有开通该业务。

从社区拼团的“咽喉”切入

“团长”在社区拼团模式中起到沟通公司和社区消费者的关键作用,因此可以说是模式的“咽喉”。“团长”的选择成为该模式成败、企业竞争的关键。

一位行业人士分析称,社区拼团火热,阿里巴巴恐怕是“抓耳挠心”的,因为小程序、微信群和微信支付是社区拼团成立的技术条件,微信作为社区拼团兴起的策源地,最后应能轻易收割基础流量。“而因为与微信几乎绝缘,阿里系的企业们很多时候也只能隔岸观‘火’,如今,阿里巴巴利用菜鸟驿站切入,一下卡住社区拼团的最核心环节,可能会对行业产生巨大冲击。”

事实上,以菜鸟驿站作为拼团站点有着天然的便利性。亿邦动力了解到,目前,社区拼团一部分“团长”本身就是菜鸟驿站的站长,因为菜鸟驿站站长做”团长”有很大优势:首先,二者的服务范围大致相同,虽然菜鸟驿站并没有全部局限在小区,但是覆盖范围更大反而有利于服务广度扩展;其次,增值服务是菜鸟驿站的服务内容之一,菜鸟官网介绍,除了代寄、代收,小区便民服务、生活服务、特色服务等也在其列;再次,菜鸟驿站站长本身就是从社区招募而来的,其中很多是宝妈、便利店主等,和社区拼团的“团长”群体有所重合。

有社区拼团的“团长”向亿邦动力表示,自己的客厅和冰箱已经放不下每天一百多个快件,因此准备开个菜鸟驿站,因为“听说有菜鸟驿站的宝妈做‘团长’,现在生意规模都发展到雇了两三个人”。她的想法是“平时还能收发快递,平台价格非常划算的时候,就可以多买点,囤起来再卖。”

值得注意的是,菜鸟驿站分为社区驿站和校园驿站两类,因此不排除驿站团购进行校园团的可能。目前校园团购已经初具规模的玩家是美家优享,据亿邦动力了解,美家优享在北京地区测试的大学校园团购已经扩展到多个院校。

社区拼团继续火热,头部企业兴盛优选、食享会、你我您都达到了亿级的月销售额,行业普遍认为社区拼团进入了下半场。供应链巨头也大量入局,苏宁宣布1月18日起依托苏宁小店招募10万“团长”做社区拼团,而此前永辉也被爆出正在进行社区拼团实验。

此时,阿里这一动作让“巨头入局”这件事更加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那么,之后的战局将走向何方?

菜鸟做拼团的四个问题

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驿站团购”和市面上的社区拼团履单方式不同点在于,前者的线上下单在手机淘宝当中完成,而后者在微信小程序中;前者采取支付宝支付的方式,后者微信支付。

社区拼团“团长”依托微信群完成社交流量的获得,然后在群里推广微信小程序,鼓励群成员(社区妈妈们)拼团购买。在下单购买的环节,阿里系的技术早已不是问题,但关键的社交流量如何获得?倘若菜鸟驿站站长还是利用微信群完成,那么就要面对淘宝与微信的隔阂,这是有待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水果作为社区拼团的常见品类也是“驿站团购”的重点产品,以“无锡新吴区鸿泰苑6区果然香甜水果店”驿站站点进入,可以看到目前开团的产品一共71个SKU,除水果外还可以看到干鲜蔬菜、畜禽肉食、淡海水产、杂粮谷物等,品牌包括CP正大、恒都、思念、农夫山泉、凤祥食品、狗不理等商品品牌和安岳柠檬、琯溪蜜柚、赣南脐橙、库尔勒香梨等地域品牌。

和市场上的社区拼团价格定位类似,“驿站团购”的拼团价格也相当低,九块九的产品随处可见,价格最低的一款产品安岳柠檬2粒3元钱即可参团。

菜鸟做“驿站团购”的第二个问题是,货从哪来?业内人士分析,菜鸟基本不会自营,因此它的拼团模式很可能类似社区拼团头部企业兴盛优选,采取平台模式,向商家收取佣金或者入驻费。

第三个问题是货物仓储与物流如何解决。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驿站团购”采取商家入驻的平台模式,仓储和物流自然都由商家解决,只需要按照规定要求商家开团前货物入仓,拼团成单后按时(次日达)完成发货即可。

记者没有找到菜鸟驿站站长的构成数据,但依据“驿站团购”中的位置信息和实际经验判断,驿站大部分是社区小店,包括小杂货店、水果店、食品店、便利店等等。那么,驿站站长们对做“团长”这件事的接受度有多高呢?

社区拼团的宝妈团长大多没有工作,当然可以添加一个赚钱项;便利店主打副食,添加生鲜拼团业务与现有业务并不冲突,还可增加店里客流量,自然也不太会排斥;而如上文所提到的水果店这一类别的菜鸟驿站,本身业务就包含生鲜,而且是2C业务,如果拼团的商品要比店里原本卖的东西便宜得多,那么第四个问题便是,这些驿站店主会乐意做“团长”吗?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