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跨境电商发展快速 物流账款智慧管理助跑跨境电商

发布时间:2018-12-26 09:24:05 浙江物流网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发展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能否把控跨境电商产品的物流成本更是行业企业尤为关注的一点。在经国务院批复的29条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经验中,试点地区杭州市在“跨境电商领域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物流账款智慧管理业务”的全国首创做法获得肯定,被纳入系列经验的“新业态新模式”部分。

据介绍,杭州的做法为政府主导整合相关部门及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大量贸易数据(交易金额、贸易国别和运输方式等),经过整理,通过对电商诚信评级体系、智能物流管理系统等分析建模为各跨境电商企业评估信用值(分为AAA-BB五个等级),对信用等级AA以上的2000家企业给予延长物流账期等优惠。

其中,电商诚信体系以企业资质、经营行为、信用历史、履约能力和关联关系为基础维度,通过机器学习、黑白样本分析、评分卡算法等方式,智能化、动态化刻画跨境电商企业肖像;智能物流管理系统包括物流费用、运输方式、账龄账期、授信额度、逾期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目前,杭州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已完成对杭州16881多家外贸实绩企业评分评级全覆盖,通过对企业资质、信用记录、履约能力等维度分析建模,构建了信用评价体系,为金融、物流等环节大数据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有统计显示,跨境电商出口产品中物流费用占到商品总成本的20%~30%。与此同时,跨境电商的‘主力军’多为中小企业,如果能降低企业的资金使用成本,不但能帮助其提高市场竞争力,更为中国品牌扬帆出海提供了有力支撑。”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韩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2017年6月,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联合中外运推出了“物流桥”。这是一款以企业物流数据为基础,结合大数据平台的信用评级对电商企业设置不同物流账期服务的产品。作为线上综服平台智能物流体系核心的物流桥,不仅能够为物流企业提供引流服务,同时也帮助电商企业找到了合适的物流服务商,使其更便利地开展跨境贸易,为物流企业和电商企业之间搭建起了桥梁。

“比如采用海洋运输方式的企业,交付提单是货物装船后的重要环节,若企业未能及时支付运费则会影响提单的流转速度,而通过延长物流账期的管理办法,信用等级AA以上的企业就可以在物流账期授信的时效期内直接拿到海洋运输提单,加快了电商企业单证管理的速度。”韩伟说。

以杭州沐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例,通过大数据平台采集电商诚信评级为A级,智能物流管理系统采集企业信息显示该企业物流费用30万,运输方式为海运,账龄账期为30天月结,授信额度10万元,无逾期情况。据此,物流供应商为其将授信额度从10万调整至30万,将账龄期从月结30天增加至月结45天。

可以发现,“基于电商诚信的物流账期管理”是这条经验的核心内容,从物流角度利用跨境电商大数据分析结果,为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方便快捷、风险可控的物流账期管理体系。经验同时有效结合了电商诚信、智能物流与金融服务三大体系的做法,不仅是跨境电商领域物流账期智慧管理方面的突破,也为中小微跨境电商企业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从而促进了跨境电商行业整体发展。

韩伟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截至目前,结合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信用评级,已为9家客户优化授信额度,总计50万元,同时为5家客户优化账龄账期,平均天数增加15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