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外运总经理李关鹏: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物流平台

发布时间:2018-12-24 09:50:51 第一物流网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外运)在智慧物流方面的运作不断:

继11月24日,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新时代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报告》,中国外运于27日正式向全国发布“智于科技,慧于生态”的运易通平台。

纵观中国外运近70年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三次转型,一是改革开放初期,由货运独家垄断企业向市场化企业转型;二是2000年前后,货运代理型企业向综合物流企业转型;三是由当前物流提供商和整合商向物流平台商转型。

第三次战略转型就是以“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物流平台企业”为发展目标。中国外运为何如此重视智慧物流?听听中国外运总经理李关鹏是怎么说的?

降本增效的关键在B端

在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物流不仅肩负着国民经济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自身也面临着降本增效的压力。

① 降本增效空间大。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由2012的18%降到了2017年的14.6%,但与全球平均13%的水平,仍有很大差距。

在李关鹏看来,近几年我国物流成本快速下降,很大程度上是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我国服务业与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45.3%上升至2017年的51.6%,累计提高了6.3个百分点,带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比下降约2.7%。”

不过,随着产业结构逐步调整到位,降低物流成本也会达到一个临界点。结构性降本增效的使命基本完成。下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更多依靠物流自身的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和质量优化,即构建以智慧物流为纽带的生态平台和物流行业提升运营效率,成为结构型降本增效的接棒者。

② 运营型降本增效。通过物流业提升自身运营效率来降低成本,关键是要降低占社会物流总额90%以上比例的B2B物流成本,以及B2B2C物流全产业链的成本。

谈及物流运营效率的提升,李关鹏表示,一提到物流,人们更容易与快递联系起来。目前消费驱动下的B2C物流成为我国物流业的持续亮点。

然而,“B2C物流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例不足8%,生产和流通为主体的B2B的物流在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超过了92%。”

③ 智慧型降本增效。这主要是指,物流业还需通过数字化赋能,通过行业的共享经济模式和跨界共享的资源配置方式,实现最大范围的降本增效。

在物流行业,因科技创新而诞生的智慧物流正在引发物流产业全方位系统性的革命。

李关鹏强调,以智慧物流为纽带的模式和平台的生态模式,不仅在物流领域可以消化过剩产能,而且通过更大范围地辐射其他产业,从而降低整个生态圈的社会成本。

从这个角度来讲,智慧物流不仅是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驱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

④ B2B智慧物流迎破冰契机。尽管B端的智慧物流发展空间巨大,是物流降本增效的关键,但操作起来却阻碍重重。

“数字驱动”和“协同共享”是智慧物流的两大特征。李关鹏认为,B2B物流链条上,活跃着不同产业的多个参与主体,受制于利益和安全性等多种因素,生产企业与物流服务商建立数字连接、不同企业间的网络协同的意愿不足。

此外,除物流服务商外,不少船公司、港口、电商等都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以主营业务为核心构建物流生态平台,以期从中分得一杯羹,这进一步增加了协同共享的难度。

不过,李关鹏也指出,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各方出于降低成本、提升质量、创造价值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将成为B2B领域智慧物流破冰的契机。

中国外运的智慧物流之道

结合智慧物流的发展,中国外运确定了“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物流平台”的发展愿景。

对此,李关鹏解释说,2015年招商局与中国外运长航重组以来,中国外运成为招商局集团的二级子公司和物流业务统一运营平台。招商局集团赋予了中国外运“做智慧物流的引领者、做供应链物流生态圈的构建者、做中国物流产业的推动者”三大使命。

在智慧物流的发展路径上,李关鹏表示,中国外运结合智慧物流价值模型,从修身、利器、强筋、动骨四个维度,形成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运营、网络化重构、颠覆式变革”的基本路径。

◎ 数字化转型,就是推进业务和资源的全面数字化,打造数字外运。目前中国外运的物流仓储资源实现了全面数字化,并通过连接社会仓储资源打造全国统一的云仓网络。

◎ 智能化运营,主要是指推进物流作业和运营管理的全面智能化,包括智能化作业和供应链管理的智能化算法和决策。

中国外运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科技推广应用,作为发展智慧物流的首要阶段。如,将无人库、无线射频等先进技术应用到作业场景中,推动物流业务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提升物流各环节的服务效率、质量和客户体验。

◎ 网络化重构,中国外运通过“物流+互联网”和“互联网+物流”的双向双轮驱动商业模式重构,通过代理及相关业务向端到端的全程供应链服务升级,专业物流向价值链整合转型,电商业务向平台化和生态圈升级,正在构建天网地网相结合,物流提供商、物流整合商和物流平台商三位一体的生态化的经营模式。

◎ 颠覆式变革,中国外运通过“小前端+强后台”的组织再造,正在构建生态化的平台化组织模式。

一是按照3S(战略引领,风险管控、综合服务)构建牵引、赋能型总部,尤其是打破传统的金字塔型科层模式结构,以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

二是推进区域一体化整合,通过打造华南、华中、华北、东北、华东等五大区域,以口岸带动内地形成全国一盘棋。

三是打造全网运营的强后台,通过打造陆运、水运、空运、汽运、海运五大通道,加强国内外网络对接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操作,提升一体化的运营能力。

四是整合分布式的小前端,通过自建、整合、并购、合作等方式,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分布式的最后一公里网络。

五是,通过跨界互联,构建“整合、开放、协同、共享”的智慧物流生态圈。中国外运通过数据运营和服务整合,更广泛地跨界连接各种资源、各关联方,高效低成本地促成交易,提升客户体验,创新连接价值。

李关鹏强调,发展智慧物流需要根据不同客户群体和不同的业务场景,打造线上化产品。

中国外运根据历史上形成的全网络覆盖和全业务场景的优势,智慧物流的创新模式已经从单点的智能化作业,逐步发展到“生产物流+流通物流+消费物流+平台生态”的全链条的智慧物流创新应用场景。

以平台生态场景为例,中国外运以运易通公共平台为基础,正在构建集装箱O2O的生态圈,创造平台交易价值和跨界生态价值。今年以来,在集装箱O2O生态圈运作的集装箱已经突破了150万TEU。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