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国移动再牵手邮政 运营商的物流信息化布局

发布时间:2018-12-19 08:51:04 物流北京网

12月18日消息,中国移动集团与中国邮政集团日前在京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

据了解,在此次合作之前,双方就已经在基础通信、银行业务、寄递、物联网等领域开展了长期的合作。如今,双方则决定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签订后,双方表示,未来将在通信及信息化服务、金融业务、渠道网点、寄递物流、客户服务与宣传等多领域推进深度合作。

事实上,在当下的基础电信行业内,各方之间的竞争已经愈发的激烈。今年以来,三大运营商传统业务增收的压力已愈发显著,为了寻求盈利,众企业也都开始着手拓展新的发展点。而纵观我国的物流市场,目前仍是以中小型物流企业居多,但是这些企业却都还存在着信息化管理水平过低的问题,对行业效益等多方面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随着行业高速增长,为了在硝烟四起的战场上立足生存,企业也都已经逐渐往信息化转型,物流行业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时期。

在以往的通信运营商与物流企业的合作中,通信运营商一般是只为物流企业提供传统的通信产品,收入效果并不甚理想。如今,众物流企业对于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的需求已日益迫切。2013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还曾出台了《关于推进物流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提出要大力推进物流相关信息服务业和信息技术创新与发展。瞄准这一潜在的广阔市场,通信运营商们也开始相继切入这个全新的领域。

除了这次牵手中国邮政集团,在11月份召开的中移物流合作伙伴峰会上,中国移动终端公司还发布了“中移物流合作伙伴计划”,顺丰、神州数码、中国邮政、鸿讯物流、敦豪供应链、中通快递、品骏控股、京东等均成为了首批加入中移物流合作伙伴计划(CMLP)的企业。

中国移动终端公司总经理栾晓维还充满野心的表示,与菜鸟的国家智能物流主干网类似,中移物流计划构建服务中国移动的仓储配送骨干网。截至今年10月,中移物流外部收入已突破了4000万元,不过与领先物流企业相比,双方之间的差距仍然比较大。

而中国电信方面,在2017年6月,该集团就和传化集团达成了合作意向。同年12月,传化智联发布公告称,与中国电信投资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合资成立了名为传信物流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公司,该公司也是中国电信正式进军物流的标志。之后2018年11月,中国电信投资公司与传化智联合资成立的天翼智联公司又正式揭牌亮相。

与此同时,今年8月份,北京市邮政速递物流分公司则与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联合成立“发票共享服务中心”。紧接着9月,德邦快递又宣布与广东联通达成合作,双方计划共同组建5G联合创新实验室和物流科技实验室,并在产业资源方面进行合作。

然而,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就曾表示,推动物流信息化,将使运营商传统的以“人”为主要对象的模式转化为以“物”为对象的模式。“人”的需求是有限的,但“物”的需求是呈几何倍数增长的。扩大需求的同时,也对运营商的供给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其服务转型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