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中非电商前景如何 听嘉宾大咖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8-11-21 09:32:4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18年11月12日,四川成都迎来了一场盛会。首届中国(成都)与非洲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论坛暨跨境电商、国际贸易与产业投资交易洽谈会在四川成都世外桃源酒店隆重开幕。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报关协会和中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论坛期间,商会(协会)、非洲使节以及相关企业代表接受了采访,就中非双方跨境电商贸易现状和未来发展发表了看法。

 

阻碍是有的,前景是好的

据悉,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有力推动下,中非经贸合作自2000年以来取得了快速和全方位的发展。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超越美国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也成为中国第三大海外投资市场和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关于中非双方跨境电商贸易现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原副会长王锦珍认为,中非之间有着一直以来的友好友谊。在过去几十年当中,中非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近年来中非双方的合作愈来愈频繁。2018年9月份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进一步深化了中非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中非双方的深入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中非之间有着多年的友谊,双方都有着强烈的愿望去促成双方的合作,相信中非双方的贸易合作会向好发展。

在中非跨境电商贸易前景向好的前提下,一些阻碍是不可避免的。对此,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外经贸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评论员李永表示在中非双方跨境电商贸易合作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阻碍,但是相信中非双方电商贸易的合作前景是美好的。在这次论坛上,中非双方的企业都希望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能够提升中非之间的贸易水平,能够使得中非之间的贸易更加便利、高效,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中非跨境电商平台代表着未来中非双方经济贸易的交易方式和发展方向。

各方致力于为促进中非跨境电商贸易创造条件

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报关协会和中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主办。各方各司其职,共同为促进中非双方跨境贸易便利化创造有利条件。“中国国际商会作为中国商界的代表,致力于促进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中国吸引外资和中国对外投资以及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交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外国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搭建平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原副会长王锦珍说。

中国报关协会秘书长白凤川先生介绍,中国报关协会是全国唯一的一个报关行业的组织。近年来跨境电商业务在中国开展的非常迅速,中国报关协会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今年上半年中国报关协会专门成立了跨境电商分会,跨境电商分会的作用主要是反映行业的诉求,研究政策的发展。在促进中非跨境电商贸易便利化方面,中国报关协会主要是和中非网合作,共同促进中非双方跨境电商贸易深入友好合作。另外,中国报关协会作为国际报关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和非洲的一些相关行业组织、研究机构进行沟通,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努力为行业间的交流创造便利条件。

中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志刚

中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公司董事长侯志刚先生表示,本次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延伸,符合国家“一带一路”计划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近年来,非洲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速,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目前,中非双方跨境电商贸易活动处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报关协会和中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主办了本次论坛,旨在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更好的促进中非双方贸易合作便利化。另外,在本次论坛的筹备过程中,中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积极与非洲大使馆沟通,为中非双方企业贸易合作创造机会,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对后续中非双方的跨境电商贸易合作以及第二届中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论坛的举办会有所帮助。

跨境电商贸易为中非双方企业带来全新机遇

据报道,2017年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商品总额达到902.4亿元人民币,其中进口为56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0%。今年1月份至8月份,中国海关验放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总额为489.7亿元人民币,接近去年全年水平。跨境电商贸易正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今后中非双方企业带来全新机遇。“跨境电商平台中非网为中非双方贸易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全线上渠道,值得一提的是,中非网聚集了中非双方具有进出口意向的企业,凭借跨境电商平台,中非双方企业可以进行全线上贸易操作,包括线上结算,线上通关、外汇审结等全线上一站式贸易操作。跨境电商贸易平台正在为中非双方企业带来全新机遇”,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外经贸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评论员李永说。

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 Genet Teshome Jirru

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 Genet Teshome Jirru 在采访中表示,本次论坛将作为中非双方跨境电商贸易合作的桥梁,为中非双方企业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埃塞俄比亚能够通过中非跨境电商平台扩大进出口业务。通过本次论坛,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中埃双方跨境电商贸易合作关系。

坦桑尼亚参赞 Joseph Stephen Laizer

坦桑尼亚参赞 Joseph Stephen Laizer 表示,坦桑尼亚和中国是好朋友,双方在很多领域开展合作。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坦桑尼亚的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口中国的制成品,出口黄金等自然资源,希望通过与中国的跨境电商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