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西藏邮政新举措 包装实现绿色化可循环化

发布时间:2018-11-21 09:24:34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

正值“双11”速递物流高峰,近日,市民去拉萨邮政的各大网点寄快递,有了新的发现——快递箱变轻薄,快递箱的价格较之前也下降了好几元钱。

“自从邮政各大网点开始推行包装减量的环保快递箱以后,非常受市民欢迎,不仅快递箱的价格降低了,连邮费都跟着下去了。”拉萨邮政中心支局营业部负责人说。

包装实现绿色化、可循环化

绿色包装是指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无害、能重复使用或再生利用,易于降解、减少碳排放以及减少非可再生能源消耗的包装。

西藏邮政市场营销部负责人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于今年8月8日正式启动了绿色包装项目,西藏邮政也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开展包装减量、胶带瘦身、循环回收、品牌推广四大计划,倡导‘瘦身、减量、可循环’包装,实现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的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和可循环化。”

据了解,包装减量的新型轻装箱共有6种规格,其中最小的一号箱长、宽、高分别为200毫米、150毫米、100毫米。新旧包装箱在体积上没有区别,主要区别是纸箱厚度变薄了。从10月1日开始,全区邮政各网点全面销售轻装箱,据统计,截至目前已销售2.5万只。

传统胶带不可降解,会产生大量的白色污染,过度缠绕胶带也不利于包装物的回收。用45毫米窄胶带替换原来的胶带,通过科学封装方法和推广免胶带箱等措施,可以减少邮政企业在生产经营中30%的胶带使用量。据悉,易封箱(全叠盖免胶带包装箱)、45毫米胶带,近期会在全区邮政网点进行推广应用。

“箱子轻一些、胶带窄一点、污染少一些”、“快递标准箱减重20%,胶带减量30%。易封箱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高强度的双面胶,不使用任何胶带,可以在极大程度上减少胶带的使用量。过去用胶带对快递五花大绑的现象也将得到改变,将推广一字形、十字形和井字形封装方法,减少胶带的浪费。”该负责人说,近年来西藏邮政年均寄递包裹超过百万件,采用这一系列方法,污染削减总量十分可观。

提升电子面单使用率

所谓面单,是指寄送快递时需要填写的快递单,并且由于纸质面单没有接入数据平台,邮政速递公司需后期手工录入简单信息,录入成本很高。如果电子面单的全面应用将帮助提升发货速度30%以上,以前手写快递单所花时间也将由2分钟下降到1秒。

西藏邮政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说:“西藏邮政将持续加大协议客户电子面单的推广力度,为规模客户提供热敏打印机及纸张,逐步引导其从传统面单向电子面单转换。目前已经完成400台便携式热敏打印机的采购工作。同时也会加大中小客户、散户及线下客户的电子面单转化工作。”

据悉,下一步邮政企业还将推进循环回收计划。一些市民们用过的包装盒、快递容器,部分邮政网点将试点回收,重新运用到营投、运输、电商平台等生产环节中。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