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各地邮政部门开展业务旺季服务保障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18-11-15 09:31:47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

日前,广东、福建、安徽、江西、四川、广西、甘肃等省(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分别开展“双11”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督导检查工作,确保实现旺季“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平稳、保安全”)工作目标。

广东省邮政管理局由主要负责人带队到中通快递广州分拨中心、圆通速递华南总部和韵达速运广州分拨中心,督导检查全省快递业“双11”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并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快递员工。检查组详细了解了企业应对“双11”业务高峰采取的服务和安全保障措施、应急预案、后勤支撑等方面工作情况,实地察看企业生产作业和调度指挥现场,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
广东局要求,各快递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国家邮政局和省邮政管理局的部署,紧紧扭住“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和“保安全、保平稳、保畅通”的目标,充分发挥“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的核心机制作用,坚定信心、提振精神、沉着应对,全力以赴把快递业务旺季服务和安全保障各项措施做实做细做好,加强资源调配,确保服务质量,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发展底线,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旺季期间行业安全平稳有序运行,坚决打赢打好旺季服务保障攻坚仗,为推动省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福建省邮政管理局指出,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克服懈怠心理,发扬肯干精神,持续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要深刻认识到,行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是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当前行业贯彻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迫切要求。快递业的绿色发展,需要的是行业监管部门、企业乃至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参与。省局表示,希望企业能提高绿色意识,加强技术研发,加大绿色投入,推动本企业乃至全行业的转型升级。邮政管理部门也要在各方面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鼓励企业绿色发展,起到纽带连接作用。
在企业调研期间,检查组详细询问了企业在旺季服务期间“三项制度”落实、场地和车辆调配、员工生活安排等情况,亲切慰问了辛勤工作在生产一线的企业员工,勉励大家持之以恒、坚守岗位,全力打好旺季服务保障攻坚战。同时提出,寄递企业要强化责任意识,决不能松懈敷衍,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三项制度”,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压实工作责任,打造旺季安全稳定的寄递环境;并以此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为契机,总结经验和教训,吸取意见和建议,力争做到服务和安全的双提升,为今后的寄递服务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安徽省邮政管理局赴六安市督查“双11”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并看望快递企业一线员工。
督查组听取了六安局关于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先后深入市顺丰、圆通、申通等快递企业营业网点、分拣中心,现场详细询问了企业“双11”期间人员、车辆和场地储备情况,仔细检查了现场监控设施、流水线分拣作业、快递车辆运行等情况。
督查组对市局“双11” 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持续做好旺季期间服务保障工作,统筹协调分拣、运输、派送等各个关键环节,保障运营资源合理分配;二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执行“三项制度”;三是提升多方联动及应急管理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机制作用,完善应急预案;四是坚持服务质量与安全并重,在注重服务质量提升、维护用户权益的同时,抓好安全教育不松懈,努力做安全质量“双11”。
江西省邮政管理局派出多个督导检查组分赴全省各地和部分品牌快递企业省级分拨中心督导检查“双11”业务旺季服务安全保障工作,督促企业切实落实旺季服务保障措施,确保安全平稳畅通运行。
检查组深入南昌、上饶、景德镇等地快递企业,以及顺丰、圆通、中通、百世汇通、韵达、天天等品牌快递省级分拨中心,详细了解企业分拣设备、车辆、人员等准备措施,通过查看快件处理分拨和车辆装卸调度、调阅监控视频、查看快件过机安检、与负责人和员工交谈等方式,重点检查了企业旺季保障措施落实和“三项制度”执行等情况 ,充分肯定了各企业采取的成立旺季工作小组,安排24小时值班和巡逻;对上游电商运营状况分析,科学预测,加强旺季能力储备;加大科技投入,增加全自动流水线提高快件分拣时效等旺季应对措施。
每到一处,检查组强调要坚持“安全为基”的发展理念,将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不能忙中出乱、忙中出错,防止出现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共同努力,为确保寄递渠道安全作出应有贡献。要积极与电商平台协调,共享信息,根据大数据分析,对重要流量流向、重要节点实时监测、预警,发现问题及时调度,并报邮政管理部门,确保旺季服务稳定畅通。要始终坚持“绿色快递”发展理念,实现包装袋循环使用,加强网络运输调度,优化运输路线,提高快件单次运输载货量,实现资源节约,保护环境。要关注关心关爱员工,配备必要的劳保物品,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合理安排员工作息,切实保护员工身心健康。
四川省邮政管理局赴重点快递企业生产作业现场,督导检查“双11”业务旺季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并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快递员工。
检查组先后对邮政EMS、中通、申通、百世汇通、京东、天天等电商及重点品牌快递企业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场查看了寄递安全“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详细了解旺季业务量、场地、人员、设备、运能运力、末端投递、后勤保障和应急预案等方面情况。检查组对企业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服务与安全并重,打造优质高效“双11”,确保实现“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目标。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和实名登记制度,确保寄递渠道运行安全平稳,切实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二是坚持运行组织与能力储备并重,把人员、设备、车辆、场地等资源有机融合,实现处理效率最大化,确保旺季期间服务标准不降低。三是加强对企业员工的人文关怀,照顾好一线快递员的生活生产情况,合理安排轮班休息,保持员工队伍稳定,确保员工能够全身心投入旺季服务保障工作中。
广西自治区邮政管理局深入南宁市邮政、快递企业分拨中心一线督导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先后走访了南宁邮件处理中心、广西圆通、广西中通等分拨中心,详细询问企业“双11”业务量情况,实地查看了企业装卸、分拣等作业流程。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详细了解分拨中心运转各个环节。一是要求各企业一定要准确研判业务增长趋势,合理安排生产,做好资源储备和调度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特别是要找准压力节点,关注末端网点,重点做好邮件、快件投递工作,避免邮件快件积压延误。二是要求各末端网点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全力推动执行“三项制度”,从源头上严把各类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关口。要通过整合资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三是明确责任,充分利用社会各界优势资源,形成多方合力,共同做好快递末端派送工作。要保障员工利益,稳定员工队伍。各企业要结合实际,适当调整旺季工资补助,做好员工住宿、用餐等后勤保障工作,切实稳定员工队伍。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赴各重点品牌快递企业分拨中心,详细询问旺季业务量情况、储备情况以及投递员的生活作业安排保障情况。并就做好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务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做好2018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二是积极行动确保服务质量。要结合旺季业务量实际增加人员储备,按照服务承诺,及时收寄和派送快件,积极受理用户反映的快递服务问题,及时妥善处理用户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要增强安全责任担当。在业务量猛增的情况下,更要全力推动执行“三项制度”,从源头上严防各类危险、违禁物品流入寄递渠道。四是要关注关心关爱一线员工生活,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员工队伍稳定。要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配备必要的劳保物品,确保员工生命安全,要合理安排员工作息,切实保护员工身心健康。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