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2018中国快递论坛 中邮速递易以智慧末端构建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8-09-13 17:33:56 洞查网

9月13日,2018中国快递论坛在上海正式开幕。致力于建设智慧物流生态平台,在布局社区最后100米生态上已形成独特优势的中邮速递易受邀出席此次论坛。与此同时,中邮速递易营销副总李雁彬参与论坛讨论环节,围绕“构建智慧快递,创造美好生活”这一议题,与顺丰、韵达、百世、京东等在内的企业专家共同探讨智慧物流在落地社区O2O服务以及末端商业发展,构建美好生活等方面的未来。

 

图:中邮速递易受邀出席2018中国快递论坛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家邮政局、上海市政府作为指导单位,青浦区政府、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中国快递协会共同主办。论坛聚焦“新时代、新梦想、新征程、新作为——快递让生活更美好”,发布了《2018中国快递论坛 青浦宣言》。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主任魏际刚、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时光辉、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

智慧化趋势难以阻挡,物流行业步入变革阶段

论坛上,来自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局、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上海海关等部门的专家和国内外快递企业、关联企业的负责人就行业发展前沿问题和对策发表了主旨演讲。与会嘉宾还就新形势下中国如何依托于科技力量高质量发展快递,如何抓住改革契机,共建绿色中国,打造开放共享的快递行业等问题展开讨论。

中邮速递易营销副总李雁彬认为,智慧快递让物流更高效,为整个物流环节建立起标准化的服务,尤其在物流末端,智慧化和无人化是行业的未来,趋势已无法阻挡。他指出,中国快递业早已进入“1天1亿”的时代,仅仅依靠纯人工进行快递运输、派件显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这一形势下,将物联网、互联网、传感化结合,在快递各个环节中运用科技力量,打造人工智能运输派送快递就成为了必然趋势。

 

图:中邮速递易营销副总李雁彬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可喜的是,近年来智慧物流发展加速,自动包装、无人运输、自动化存储、自动拣选、无人机配送、自助派件等人工智能技术从各个环节为快递行业赋能,带动整个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目前中邮速递易推出的智能快递柜、智能信报箱等智能终端就是很好的案例。李雁彬透露,截至2018年8月,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已遍布全国287个城市,终端设备布设达8.5万台(含易邮柜)。智能终端的广泛布局,不仅实现了包裹交付模式的颠覆,提升整个物流产业链的效率,还符合当前新零售大环境下,用户对快递服务质量的重视,倒逼物流企业提升服务质量的大趋势。这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韦东远看来,是物流行业逐渐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但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广泛运用,并不是要全面取代人工快递。“从短期来看,物流末端依然需要大量的人力来完成最后的100米的工作。再加上,随着消费升级,用户的需求多样化,仅仅依靠智能终端不太现实。从长远来看,虽然智能快递柜等智能终端的出现让快递员在单位时间内可以完成配送的包裹数量成倍增加,降低了整个环节所需人力,但随着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围绕智能终端诞生,又将创造出大量的工作机会及商机,让更多劳动力能够从低价值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去做更高效、更高投入产出比的事情。”李雁彬表示。

智慧物流赋能作用凸显,末端生态圈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那么,智慧化趋势愈加明显的物流行业,未来的发展将会怎样?李雁彬认为,发展智慧物流的初衷和最终目标都是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当前智慧物流的产业链整合能力受到众多企业重视。如中邮速递易智能终端作为末端核心交付载体,连接着B端商家和C端用户,其大数据应用分析能力,就在为商家、企业、消费者等赋能,从而整合物流链接的相关产业链。凭借此技术,智能快递柜等智能终端现在已不仅仅是提供寄递服务的人工智能设备,在社区O2O等增值服务上进而有更多值得称道之处。因此,他认为,智慧物流的未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赋能社区O2O服务,加速绿色循环经济发展

在当前社区O2O服务落地中,绿色包装、绿色配送、绿色回收等绿色可循环经济备受关注并不断加速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仍然存在回收循环基础设施不完善、绿色物流观念淡薄等难题,智能信报箱、智能快递柜等智能终端的出现与跨界合作就为此提供了新的思路。

一方面,通过与社区O2O企业跨界携手,中邮速递易广泛布局全国的智能终端解决了绿色可循环经济发展面临的基础设施不足的痛点。如中邮速递易此前与灰度环保达成战略合作,以7*24小时自助服务解决了没有渠道回收快递盒、回收过程太繁琐等痛点。通过与数码回收领域的回收宝达成合作,以智能快递柜回收手机、平板、笔记本等多品类、多型号的电子产品,中邮速递易又以便捷的物流服务解决了绿色回收的痛点,实现资源重复利用。另一方面,中邮速递易智能终端又以线上流量+智慧载体的线下大面积露出,承担起了社区成配套、更精准、数据投放的新品牌投放介质的角色。通过智能终端广告媒介作用,打造沉浸式的绿色可循经济宣传氛围,可大幅度提升用户的绿色发展观念。而绿色可循环经济这一社区O2O服务的成功落地,又其它社区O2O服务的落地提供了可以参考借鉴的模板,从而让整个社区O2O服务的落地得以加速。

2、新零售时代,多功能引入打造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离用户最近,价值也就越大”,新零售时期,物流不在只是扮演着连接商家和用户的角色,它们将成为离用户最近的主体,从用户生活的各个方面,为用户打造便捷的消费、生活体验。

对此,李雁彬也在论坛上也提及了目前中邮速递易正在研发的第三代智能终端设备及可展现的更多智慧交互的未来。他表示,中邮速递易第三代智能终端设备或将与更多智能终端,如智能家居等产生联动,同时通过加入冷热链、屏幕展示等服务,承担起新零售前置仓、用户购买渠道、商品三维立体展示平台、食物保鲜服务等更多功能和角色。换句话说,无论用户是在线上购买,抑或是在智能终端设备界面操作,甚至是在其它智能家居上操作,中邮速递易第三代智能终端设备或将与用户之间的距离由之前的智能信报箱最后10米,直接缩短至0米。

 

图:中邮速递易第三代智能终端效果图

在此基础上,其相关服务和商业模式将从社区延伸至用户家庭内部,与用户实现零距离,真正为用户提供最贴近生活的智慧交付体系,实现任何新零售服务的快速、便捷触达。李雁彬透露,能够实现这一系列展望的新一代智能终端设备已在研发中,相信不久就能与用户见面。

在会议最后,李雁彬也指出,智能化、绿色化显然已经成为物流大趋势,在此基础上,更多的商业模式由此诞生。目前,智慧物流的发展已经得到了政府多方面的支持,如此前颁布的国办一号文、《快递暂行条例》等一系列政策条例,都在政策等方面给智慧物流的推广、绿色物流的落地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鼓励。各方企业也在各自领域内深挖落地场景,像中邮速递易就通过一系列智能终端直接触达用户,联动起物流、商家、用户以及整个供应链上的各个主体,带动产业链的变革。但我国智慧物流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其推广和应用不能单靠一家之力,也不可能只是一家之功,仍然需要政府、企业、用户等多方合力推动,才能在全社会发挥出最大效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