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物流行业重新洗牌,供应链金融可提供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8-08-23 09:35:57 物流供应链、物流金融、万联网整理

物流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动脉系统,连接经济的各个部门并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其发展程度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物流行业虽然跳过了美国、日本物流行业的平稳发展阶段,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在基础设施、经营管理、理论研究、物流技术、信息技术等方面还比较落后。但其市场规模巨大,前景广阔。

1、数百亿资金大举入场物流行业将迎最残酷洗牌潮

我国物流企业的贷款融资需求在每年三万亿元以上,目前被传统金融机构满足的需求不足10%,仅物流运费垫资一项,每年约有6000亿元的融资需求,但这部分需求只有不到5%是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得到。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陆续出台,各类资本竞相追逐,很多企业为寻求长远发展,纷纷选择与投资公司联姻,尤其今年在行业内刮起了一阵融资飓风。可以看出,资本正在大举涌入这个行业。而相关企业也在资本市场上你追我赶,不是完成融资,就是正走在融资的路上。

2、若想突出重围还需借助资本力量选择企业的强力引擎-供应链金融

不难发现,这些获得融资的物流“独角兽”都创新了物流运营模式,凭借独特的商业模式和企业优势,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那么一家物流企业可以仅凭着其独特的商业模式笑到最后吗?答案是否定的。

众所周知,物流行业由于供需关系变化,货主与物流公司之间的运费结算周期越来越长,六十天、九十天结算已经成了行业规则。现实情况中,半年才能结算运费的业务比比皆是。为了维持业务的正常运营,物流公司必须承担垫资的压力。物流企业在货源充足且正常运营的情况下,每票业务要垫资数千元。再加上日常运营开支、驾驶员工资、油费、事故处理等,物流公司需要大量的周转资金。

某第四方平台创始人在公司成立初期就曾苦恼于运营情况的艰难,“财务报表上是挣钱的,但是你的现金流是负的。我当时也不懂融资,就把所有房子都抵押了,资金还是跟不上。”这样看来,传统物流仍然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发展十分依靠资金的支撑。但是如何在庞大的资金市场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在互联网时代 ,在物流需求推动下的物流业正逐步发展成为供应链上的核心环节。如何在传统物流业务中植入金融业务,解决供应链上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问题 ,同时为物流企业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点,成为当前物流企业所关注的方向。供应链金融对于核心企业、中小企业以及物流企业都有着显著的益处。

“转型痛”中的物流企业创造资金供给,“融资痛”中的中小企业创造资金需求,从而催生了“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的供应链金融。在互联网时代,供应链金融为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低成本、稳定性资金,为主营业务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现金流;为物流企业开启了动态性、快速反应、低成本的服务闭环的新业务领地,给物流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收益增长点。物流供应链金融企业则充分发挥其掌握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优势,构建出绿色生态金融。

3、供应链金融对于物流企业发展的财务效应

1.可优化信息不对称问题。

根据委托——代理理论,由于授信主体与受信主体间的信息不对称,将产生信用市场中的逆向选择和受信主体的道德风险行为。在以银行为授信主体、中小企业为受信人的信贷市场上,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以致于道德风险与逆向选择的几率偏高。

供应链金融将物流企业引入信贷结构中,变传统的银行一融资企业的两方模式为银行~物流企业一融资企业的三方模式(见图3)。物流企业非常了解受信企业的物流状况以及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尤其是对于物流外包的受信企业而言,物流企业更是深人参与其购销活动,这有助于有效监管质押动产,减少贷款风险,优化授信与受信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推进信贷交易的达成。

2.可节约交易成本。

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原因之一是信贷成本往往高于利差收益,其中最重要的成本包括信息成本和监管成本。由于物流企业在提供物流服务的过程中,其专业技术、便捷的实地监管和对物流活动的控制可以极大地削弱信息不对称性。并有效降低信息成本和监督成本。从而使得中小企业融资的收益一成本比明显改善。

3.可加速资金周转。

企业效益的高低由现金循环周期这项关键指标来决定,而存货周转期、应收账款周转期和应付账款周转期这3个变量又决定现金循环周期的长短,周期越长,资金占用就越多。

所以,存货周转期和应收账款周转期与营运资金需求量呈同向变化,应付账款周转期与营运资金需求量呈反向变化(公式如下):现金循环周期=存货周转期+应收账款周转期一应付账款周转期=生产经营周期一应付账款平均付款期而供应链金融所面对的企业应收应付和预付账户等系列解决方案,正是对应于影响现金循环周期的3个主要变量。

4.可产生流动资金杠杆效应。

供应链金融融资方式在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同阶段,包括材料采购、材料库存、产品生产、产成品存货、等待销售货款回收等,都可以从银行获得资金并投入到新的采购生产和销售活动中,形成的新资产又可以再一次从银行获得资金。最终,企业未来可以得到的流动资金应是企业自有流动资金的一个几何倍数(见图4)。

由于流动资金的杠杆效应。供应商的供货能力也会以几何倍数放大,同时核心企业的最终产量也以几何倍数放大,而分销商借助供应链金融取得超额流动资金,又可以消化以几何倍数增大的产能,最终提升供应链整体的竞争优势。

4、在物流业做供应链金融的策略及建议

1.结合企业本身特点控制产业风险。

由于不同产业有着不同的运作模式和经营特征,因此仅运用财务、金融数据往往无法判断企业风险,而此时可以比较分析企业融资周期、该产业身的运营特征、行业发展趋势、市场份额等并通过定支付等方式控制风险。

2.建立大数据的多元化风险控制模式。

在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中大数据是风险控制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应在供应链平台中建立充分透明的数据生态,通过对数据的采集与分析,为风险控制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方面,物流供应链金融企业可以根据ERP数据库中供应商和经销商的数据,了解其行业状况、平均水平和季节性。分析经销商的历史数据和趋势。

另一方面,当融资企业申请贷款时,可以去融资方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客户融资需求及融资成本、产品需求等实际信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多元化征信决定融资方的资信、风险、放款额度和价格。

3. 提供优质、完善的服务,向纵深发展供应链金融模式。

相较于各大金融企业、各大龙头企业、财务公司涉足的供应链金融领域,向纵深领域发展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市场创新成本低,更具内涵与广度。因此,各供应链金融参与主体需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具体需求。为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以及更加灵活和个性化的供应链融资产品。

中国物流行业正在快速的进入智慧物流时代,物流金融已经成为物流巨头和供应链企业的第一利润来源,物流金融已成为获得客户资源以及垄断资源的重要手段。

未来,冷链物流企业谁能够提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谁就能成为市场的主导者或领跑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