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生鲜行业:生鲜新零售2018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8-08-09 09:48:33 牛科技

生鲜零售行业可以说是近年来最受欢迎的新零售产业了,前有阿里盒马先生,后又永辉超级物种,又有美团掌生鲜等等,各大商家纷纷群雄四起,掀起生鲜新零售之风。

1.盒马鲜生

在2016年零售业整体负重前行之际,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项目“盒马鲜生”却逆势开出13家店,覆盖上海、北京和宁波,并且开始实现规模化盈利。

盒马鲜生是新零售的全新尝试,是一家餐厅,是一种生活方式,其做大的特点就是你可以直接选择在店里吃海鲜,也可以选择盒马鲜生特有的物流配送服务:三公里之内,302分钟到达。盒马鲜生的供应链完全是数字化的,商品从到店,上架,捡货打包,配送任务等等,作业人员都能通过智能系统去识别和作业,简单高效。

2.美团,掌鱼生鲜

去年,美团的CEO王兴在一次内部讲话中提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将会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然后,不久,掌鱼生鲜就应运而生。“掌鱼生鲜”店内几乎所有的商品都采用电子标价,绝大所数位预包装商品,方便线上线下同步调价和派送。和盒马鲜生不同,目前掌鱼生鲜并没有餐饮服务,未来的掌鱼生鲜将打造“中央厨房加工+社区配送”的一条龙服务。

3.苏宁,苏鲜生

2017年12月31日,“SU FRESH苏鲜生”精品超市正式落地北京、成都和南京,而在此前,苏鲜生已经落地了三家门店,首家开在徐州,另外两家位于南京和安徽滁州。门店集合超市与餐饮双重业态,提供线上下单配送服务,采用“线上+线下、餐饮+超市”模式探索市场。

各种各样生鲜市场消费额升级,反映出了生鲜市场的远大前景。据国内一家知名的数据统计机构给出的数据来看,2017年国内人均每天的生鲜类超市消费额在11.9元,基本相当于二线城市的一顿午餐消费,这从侧面上来看,其实是反映出了国内生鲜食材及食品的需求量是非常巨大的。以城镇6亿人口来算,生鲜超市的日营业额将达到71.4亿人民币,当然,这只是最保守的市场预估,实际数据或许远远高于这个数。从这一块来看,我国的生鲜市场目前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不错的。

但在这样的前景下新零售模式依然面临不少的挑战,比如物流成本高,仓储资源紧缺,还有就是供应链不稳定,以及传统生鲜市场的竞争等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