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圆通建百亿物流枢纽 顺丰、菜鸟、圆通“三强争霸”

发布时间:2018-08-02 09:55:04 万联网

7月30日上午,圆通速递母公司——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圆通集团)董事长喻渭蛟与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仁贵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圆通集团将投资122亿元,在嘉兴机场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并依托该枢纽打造立足长三角、联通全国、辐射全世界的超级共享联运中心和商贸集散中心。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项目对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物流业尤其是航空物流业的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及浙江省大湾区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根据项目规划和运量测算,到2030年,圆通在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运营的自有全货机将达到50架,每年航空货邮量达110万吨;到2050年,每年航空货邮量将达240万吨。

 

据万联网了解,项目计划在2018年内动工,2021年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圆通速递及圆通航空的全球运营基地、创新研发中心和结算中心。在此基础上,圆通将依托嘉兴空、铁、公、水等发展多式联运的独特优势,推进多式联运平台建设,打造超级共享联运中心和长三角商贸集散中心,总投资额将达到122亿元。

 

根据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首个万亿美元级航空市场。截至目前,圆通航空投入使用的自有全货机数量已达10架,圆通速递使用腹舱航线总数已超千条,航空服务网覆盖国内城市120多个,并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圆通经过18年发展,已成为以速递物流为核心,包含新零售、新科技、新金融、新健康等多个产业板块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全球化布局方面,圆通目前以香港上市公司——圆通速递(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为平台,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加快构建服务网络,已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公司实体,拥有自建站点52个,业务范围覆盖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

 

圆通集团董事长喻渭蛟表示,从国际市场看,航空物流枢纽已经成为全球航空物流网络体系的关键节点和基础设施,也是各个国家和地区对外开放、对接全球市场的重要门户,更是国家各类核心产业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打造全新竞争优势的重要平台,“物流业已经成为国家对外经济合作的‘先遣队’和‘粮草官’,圆通在嘉兴的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和超级联运中心,将对‘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浙江省大湾区建设,以及实现中国快递物流业‘运全球’‘送全球’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许多城市把未来发展机遇聚焦在以大空港带动临空经济的发展目标上。国内传统航空枢纽当仁不让地进入到打造临空经济的行列,一时间掀起了一轮打造航空大都市的热潮。

 

菜鸟建立百亿级物流枢纽

 

万联网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6月份,菜鸟联合中国航空、圆通速递,将在全球最繁忙的货运空港——香港国际机场启动建设一个世界级的物流枢纽,为全球72小时必达的物流网络提供有力支撑。

 

香港具有独特的空港优势,香港国际机场已连续8年蝉联全球最繁忙货运空港,不仅是世界商品进入中国的窗口,也是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重要转运中心。菜鸟打造在港的货运枢纽,不仅将进一步促进香港全球货运空港的领导地位,同时也提升了行业影响力。

 

菜鸟计划未来将在全球多地建立世界级物流枢纽的计划,首批纳入考虑的地点是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等五大城市,将为东南亚、西欧、俄罗斯等地带来物流大提速。

 

据菜鸟透露,首批5个全球物流枢纽中,杭州是中国跨境物流重镇,是中国跨境电商政策的试验田。今年3月,菜鸟开通了杭州—莫斯科的电商专属洲际航线,中小企业第一次拥有确定性的洲际航运线路。吉隆坡则是海外首个eWTP节点。在这里,菜鸟与马来西亚海关合作,将原有的清关效率从1天提升到3小时,还把机器人仓从中国带到吉隆坡。在比利时建设的物流枢纽可以服务欧洲一半的消费者,从这里出发的包裹在5小时内便可送达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等大市场。迪拜则连接了欧亚非三大洲,是全球最重要的转运中心。

 

顺丰空运意谋物流枢纽

 

顺丰也不甘落后,早在2017年12月份,顺丰已拿下了鄂州民用机场这块“宝地”,2017年12月13日,顺丰控股和湖北省政府双双发布公告称,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签订《关于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合作协议》,将共同建设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

 

鄂州机场项目是这些年物流业热议的话题,该项目拥有多个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首先,项目为中国首个货运为主的机场,要建成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货运为主机场;其次,该项目是“无中生有”的新货运机场项目,不同于我国机场建设中的以扩建、迁建和军转民建设为主发展航空货运的项目;再次,是全世界第一个由物流企业参与投资的货运机场,不论是美国的孟菲斯、路易斯维尔,还是德国的莱比锡,超级航空货运机场鲜有物流快递企业参与投资的,堪称世界首例。

 

据万联网了解到,目前国内散航航线3794条,顺丰使用航线条数1797条,全国日均航班个数10095个,其中顺丰日均使用航班个数2888个,顺丰已经开通散航进出港业务的货运站点有125个,服务于客机腹舱和全货机运输。顺丰开通的全货机站点32个,每日执行129个航班,全货机运量占全网航空总发货量的42.9%。

 

货运枢纽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我国的快递主要依赖公路运输,不仅加重了公路的负担,也对快递的时效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亟待大型的全货机以增加航空货运的能力,与之配套的货运枢纽机场也受到物流企业争先恐后的布局。货运枢纽具体能为企业带来哪些益处?

 

货运枢纽能为企业带来四个主要益处:一是可控的时效,每段的飞行距离缩短,加之大工业化的转运分拨系统,严密的标准作业流程和风险管控能力,运输时效得到保障。二是规模效应,枢纽型的运输策略,减少了直达运输中“满—空—满—空”的恶性循环,在货运流向失衡的条件下,也可以大大提高满载率,并且在“轻泡货”和“重质货”的配载上,让物流作业者有了极大的技术发挥空间,最大限度地使用运载工具的容积和载重。三是高度联结,枢纽将同一运输方式不同航线高效联结,也将不同运输方式高效联结。四是高频次,稳定和高密度的运输航线,保障货物随到随发,减少了货主的货物积压,对于生产商和贸易商,就意味着降低了流动资产的占用,加速了流动资金的周转,从而实现精益的供应链体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