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不用塑料袋,用什么?限塑十年,尴尬仍待破解!

发布时间:2018-06-29 09:44:36 新浪

在电商发达的今天

你的生活

有一天能离开塑料吗?

身在深圳

想吃大澳大利亚牛排、新西兰奇异果

只需打开手机下单

就会有新鲜食材飘洋过海送进家门

看中了新款包包、衣裙

付款后等待数日

便会有快递小哥送货上门

……

然而在人们

获得昔日无法想象的便利时

由快递包装盒、塑料袋等造成的污染

却在世界范围内

引起广泛注意

2018年6月5日,联合国环境署首次聚焦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发布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塑战速决”,呼吁世界,齐心协力对抗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联合国环境署称,如不加以限制,到2050年,海洋里的塑料垃圾将比鱼类还多。

每天的生活中,人们总是不经意间就要与塑料袋打交道。 此时此刻,还有多少人记得一条已经“泛黄”的新闻:2008年6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限塑令”,从那天起,中国境内各大超市、商场开始对免费塑料袋说“不”。然而,十年过去,“限塑令”在商超、门店等行业效果不一,而网购、快递、外卖等新业态又给“限塑令”带来新的挑战。“限塑令”十年,限塑依然任重道远。

现状

塑料袋仍然如影随形

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通知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该通知被社会称为“限塑令”,目的在于引导、鼓励大众合理使用塑料购物袋,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从而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健康持久发展。

限塑令推出的时候,市民王珍还在大学校园读书,而今她早已为人妻、人母。在她的生活中,与塑料袋打交道是每天必不可少的事情。

超市里提供的免费连卷的塑料袋。

每天下午下班后,王珍不会直接回家,而是到小区附近的超市购买新鲜蔬菜、肉类,为一家人的晚餐及第二天的早餐做准备。 在超市的水果区和蔬菜区,四处可以看到连卷的透明塑料袋。就算只买几个西红柿、半斤菜心,超市工作人员也会尽职尽责地用塑料袋将它们分类装好,再称重、用价签封口。逛完超市,王珍的购物车里已有多个装着食材的塑料袋。

在将精心挑选的食物拿到买单处结账,收银员问上一句“要塑料袋吗?”时,王珍往往才发现,自己忘记将购物袋放进背包,只好花钱另外购买塑料袋。在实施“限塑令”之后,大部分大型超市均在其塑料袋上印有尺寸、规格和可回收标志,厚度也符合国家标准,并且标上相应价格供消费者购买使用。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从“限塑令”实施至2016年,全国商超塑料袋使用量普遍减少2/3以上,累计减少塑料购物袋140万吨左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近3000万吨。

虽然在超市使用塑料袋需要支付一定费用,但选择付费使用的年轻消费者不在少数。一个星期买上几次塑料袋,王珍早已习以为常。而王珍的母亲虽有携带购物袋外出购物的习惯,但事实上,她也并非和塑料袋“绝缘”。“妈妈比较看重食物的新鲜度,她一般会早起到菜市场买菜。”在菜市场这样的小型商贸市场里,摊主免费提供塑料袋的现象仍普遍存在。尤其是当市民购买带水的海鲜、带血的肉类时,市民往往还会向摊主索要多个塑料袋,摊主也会大方地满足市民需求。为方便携带,王珍的母亲总是将大小不一的塑料袋装入购物袋,再提回家中。

日杂店里售卖的各种型号塑料袋。 完成使命的塑料袋又会何去何从?王珍说,她和家人习惯于将饭后产生的瓜果皮、鱼骨、汤渣等垃圾,装进买菜时弄湿、弄脏了的塑料袋里,直接扔进垃圾桶。未弄脏的塑料袋则会被收纳到厨房一角备用。 每日购买一个塑料袋,花费3毛钱,计算下来,王珍一年购买塑料袋的开销在100元左右,为何王珍宁可购买塑料袋,也不养成使用环保袋的好习惯?“就算不在超市购买塑料袋,家里也得另外购买垃圾袋。”王珍表示,反正都得买垃圾袋,干脆在买菜时就多买一个塑料袋装菜回家,也算是对塑料袋的二次利用了。“对于我们家来说,在用塑料袋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它的方便性,免费或者付费反而是其次的考虑。”王珍说。

商家

不用塑料袋,用什么?

“限塑令”刚施行时,有媒体曾做过调查,数据显示七成消费者愿意使用环保购物袋,以此代替塑料袋。然而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塑料袋的使用量反而暴增。当快递和外卖异军突起,让深圳人的生活得到更极致的便利时,塑料袋的消费格局也被大大改变。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年《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业塑料袋总使用量约147亿个。2017年11月,有媒体报道称,各大外卖平台每日产生的订单总和在2000万单左右,以每单外卖一个塑料袋计算,全年使用的外卖塑料袋就高达73亿个。

卖豆腐花的手推车上绑着一打白色塑料袋。

“不用塑料袋,我用什么装外卖?”一家位于福田石厦片区的汤粉店店主严先生面对这一提问时,有些无奈。入驻外卖平台后,因为物美价廉,严先生的生意蒸蒸日上,每天到了饭点,店里所有成员都忙得顾不上吃饭。在以外卖为主营业务之后,严先生的汤粉店越来越离不开一种原材料:塑料袋和一次性饭盒。每个外卖订单,都需要用到塑料袋、塑料饭盒、一次性餐具等塑料制品。

“塑料袋有很多优势,它干净防水、方便携带,更重要的是便宜,即使在超市买,价格也很低,只要几毛钱。”严先生认为,他想不到哪种材料的袋子、食品盒可以完美地代替塑料。“纸盒、纸袋不适合用来装中餐,万一汤漏了,走到半路可能洒一地。其他的可降解淀粉袋、布袋都没法跟塑料袋比。它们不但贵,其实也没那么环保。做纸袋得砍树,破坏植被。布袋得经常洗,浪费水。”

“我觉得‘限塑令’还是产生了作用,我现在能见到一些人来买汤粉,自己带餐盒和环保袋来打包,喊我们不要用塑料袋,这样确实很环保,不过不可能人人都能这样做。”

快递、外卖等新兴产业

部分企业已开始环保行动

有业内人士认为,邮政快递、餐饮外卖等消费行业盛行而产生的新问题,主要原因是监管责任主体不明确,出现了部分监管盲区和薄弱环节所导致。目前,快递对环保影响较大的是塑料包装袋和塑料胶带。据统计,2017年全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400亿件。仅去年一年,包装快递所用胶带总长度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纸板和塑料的实际回收率不到10%,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

对此,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明确提出,国家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递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一名快递物流行业人士分析,从物流行业趋势来看,企业推广绿色环保的循环包装箱的行为值得肯定,但在短期内,使用一次性包装的现状很难被改变,还需行业和机构共同努力。

目前,国内的快递企业已开始行动,以实际措施推进“绿色物流”,有企业大力推广可回收的环保布袋,取代以往常用的编织袋,还有企业推出了可循环利用的“共享快递盒”。去年,京东物流联合九大品牌商共同发起“青流计划”,推出“瘦身胶带”、可降解包装袋等环保产品。京东方面预计,到2020年将减少一次性包装纸箱使用量100亿个。在供货端,实现80%商品包装耗材可回收;在用户端,实现50%以上的塑料包装使用生物降解材料制作。今年5月底,阿里巴巴核心业务板块齐聚北京,共同宣布启动2020绿色物流计划。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到2020年天猫直送业务所使用的快递袋全部升级为环保袋、淘宝和闲鱼上门取件业务所使用的环保快递袋覆盖200座城市。而苏宁易购、顺丰速运等也推出共享快递盒,快递盒可循环使用,用“封箱扣”、拉链替代胶带,保证商品安全和用户隐私。

而一些外卖平台则开始主动使用环保餐盒。去年6月,美团外卖联合中国烹饪协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百家餐饮外卖品牌共同发起“绿色外卖行业公约”,并成立“绿色外卖联盟”。其中,推动使用安全环保可降解的绿色餐具被写入公约。饿了么也发布“蓝色星球”计划,推出流量奖励、积分兑换、认领荒漠公益林等方式,促使商家、消费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为环保添一点绿。

“塑”在升级

“限塑令”也要升级

随着网购飞速发展,由此产生的包装垃圾等问题引发社会关注。2017年11月2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联组会议上表示,发改委准备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如何调整“限塑令”,对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率先制定塑料袋使用规范,限制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的使用,同时督促地方特别是城市加大落实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也公开表示,国家发改委将配合做好循环经济促进法的修订工作,通过法律手段明确商品和快递包装的减量要求,包括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使用,同时研究调整限塑令实施范围,按照限制一批、替代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对不同领域的塑料制品予以分类归置,提出管理措施和政策要求。

2018年初,国家发改委官网开设了一个名为“我为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的专栏,邀请全社会围绕不同领域塑料制品的管理要求,提出意见建议。这意味着,“限塑令”将得到全新的“升级”。

对此,深圳市政协委员李毅认为,调整“限塑令”的管理范围很有必要。目前,原“限塑令”起的作用已不够明显。

李毅观察到,超市中的免费撕拉式保鲜袋由于没有限制,用量很大。另外,外卖商家在对食物进行包装时,往往一个塑料盒就能装完的食物,却使用了多个塑料盒、塑料袋重叠包装。“建议对外卖过度包装要有一个限制,本次调整限塑令方案时,可以把过度包装的问题一起考虑进去。”李毅说。

李毅还建议,国家此次制定方案,应从生产环节到流通环节,综合考虑调整方案。限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系统治理才能有效遏制白色污染。除了在流通领域进行干扰,还应从生产环节就开始加以限制,严格按照塑料质量标准执行,鼓励生产环保塑料制品,加快塑料行业转型升级。

除此之外,李毅认为,在遏制白色污染的进程中,塑料垃圾回收方面亟须完善,尤其应重视对市民、社会的环保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动员公众主动参与环保事业。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塑料包装都印有可回收标志,能够进行回收再利用,但不少市民并不注意垃圾分类,将装有餐厨垃圾的塑料袋随意扔进可回收垃圾桶,致使垃圾桶内的可回收塑料被污染,从而无法被回收或回收成本被提高。“政府应该把要求市民去做,转变成市民自己愿意去做。”李毅说。

目前,深圳城管局开展蒲公英计划,通过建设市、区、街道、社区公众教育基地,组建并培养垃圾分类宣传人才队伍,统一和规范垃圾分类教育培训课件和宣传资料,搭建一套垃圾分类公众教育体系,实现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规模化、平台化、常规化,让垃圾分类这颗文明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不断地传播扩散,让人人都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行动者,把深圳打造成“人人知道分类,人人参与分类”的先锋城市。

他山之石

日本: 超市对不使用塑料袋的顾客赠积分

日本一直呼吁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很多年前日本就已对商家使用塑料袋等制品提出限定因素,比如对容器包装材料一年超过50吨的超市、便利店等零售店,政府环境大臣有权命令削减计划执行,必要时处以50万日元以下罚款。作为消费者,付费塑料袋的比例在实际中却并不很高。日本向消费者呼吁,减少塑料袋使用的主要方式有,对于不要求使用塑料袋的顾客赠予积分、对塑料袋进行收费、结账时给予现金奖励。此外,日本仍对其民众加强教育,通过张贴海报,在超市等购物设施内进行广播、发送传单等形式,让民众理解这一政策,呼吁民众不要使用塑料袋。

英国:超市塑料袋每个5便士

2018年1月,英国政府发布未来25年的环境保护规划,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是推广塑料袋收费至所有零售业小商户中,推动全社会大幅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避免形成更多难以降解的塑料废品。根据这项规划,英国政府将采取更严格措施来减少难降解塑料废品数量。英国各大超市此前已对消费者使用塑料袋征收每个5便士的费用,未来这一措施将推广到所有零售业小商户中。政府还会敦促各大超市设立完全不使用塑料制品的通道,政府机构中也将彻底停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德国:向顾客提供纸质购物袋

德国对塑料袋的使用没有法律上的规定,收费与否,由商家自行决定。目前,德国各大超市以及中小零售商已经开始塑料袋收费,同时向顾客提供纸质购物袋以及多次使用的针织物购物袋,并且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不过在一些超市的食品和蔬果区,仍然有免费的透明型塑料袋供顾客使用,以方便诸如对苹果、橘子之类的进行包装过秤。2016年,德国零售业协会要求其会员实施塑料袋收费以减少塑料袋使用量。2018年,德国还将出台专门的塑料袋法,进一步规范和控制塑料袋以及相关塑料制品的使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