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向快递外卖包装宣战 出实招推进“绿色物流”

发布时间:2018-05-28 09:42:05 新华社

据新华社上海5月27日电 (记者何欣荣) 近年来高速发展的快递外卖行业,产生了大量包装垃圾。如何减少包装、推进“绿色物流”,主要物流平台和快递公司都在积极解答这道“必答题”。 

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快递包裹量突破400亿件。2018年以来,行业还在以近30%的速度增长。以外卖为代表的即时配送行业,2018年订单量预计突破100亿单。两者加起来,产生的塑料袋、编织袋和纸箱等包装垃圾十分惊人。

对此,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明确提出,鼓励快递企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国内的快递外卖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以实际措施推进“绿色物流”。 

——运用信息技术,从源头减少污染。来自中通快递的信息显示,目前中通全网的电子面单使用率超过94%,与传统面单相比,电子面单从四联变成两联,面单尺寸也有所减小。“中通目前日均业务量超2000万件,电子面单使用率每提高一个点,背后的减耗数字十分可观。” 

智慧物流平台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说,绿色物流不是简单地换几辆电动车,而需要全链路、全行业努力。菜鸟的计划是,通过开放绿色技术,到2020年帮助所有包裹用上环保面单。通过智能路由优化包裹里程,减少30%的配送距离。 

——使用环保和可回收包装,加强循环利用。来自申通快递的信息显示,2017年申通在江浙沪皖各网点及转运中心全面启用环保袋,替代过去的一次性编织袋。目前,日均有28万只环保袋在申通全网循环使用。申通的测算显示,一只一次性编织袋,使用成本约1元/次,而环保袋约0.6元/次,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 

今年2月,数千个循环箱率先在杭州上岗。从菜鸟仓到全国零售小店的配送,循环箱替代了传统纸箱。菜鸟表示,今年双11期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10个主要城市,将全面开展快递纸箱回收行动。 

——通过经济激励,让“绿色物流”成为习惯和自觉。中通快递河北任丘网点负责人张宗军自主研发的新型快递转运袋,去年8月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以往网点用的集包转运编织袋,破损率很高,且人工操作成本大。新型转运袋虽然单价高一些,但使用时间长,算下来反而便宜。”张宗军说,目前这种转运袋在河北、北京等地的10余家中通网点开始使用。 

外卖平台饿了么去年9月上线“无需餐具”功能。饿了么称,这一功能已获500多万消费者响应,累积节省3000万套一次性餐具。家住北京朝阳区的郑先生因多次点单没要餐具,被平台免去全年的外卖费用。 

“通过激励普通市民参与,使得绿色物流、绿色消费成为一种更加积极主动的力量。”菜鸟网络表示,无论天猫淘宝,还是盒马和饿了么,未来的新零售物流,只有“绿”才能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