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跨境电商提振全球贸易 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5-18 10:48:32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正当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世界贸易缓慢增长之时,一种来自中国的新兴业态——跨境电商正在打破这种沉闷,用快速买全球、卖全球的方式,提振了全球贸易,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新消费”带动大发展 

春节前后,坐落在广州南沙保税港区内的京东电商平台一直非常繁忙:4万多平方米的库房里,摆满了2万多种类的进口商品,工作人员正紧张地将这些商品发往全国各地。“每逢年节前后,下单从海外买各种食品、保健品、化妆品、服装等日用品的消费者特别多。”一位工作人员对笔者说。

除京东外,很多电商平台如唯品会、天猫、苏宁易购、亚马逊等,都看中南沙海港独特的地理位置,来此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南沙海关副关长邓涛对笔者介绍说,2017年,约2440万票跨境电商货物从世界各地汇聚南沙,又从这里运往国内千家万户。 

与传统国际贸易相比,跨境电子商务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使国际间商品、服务与要素自由流动,缩短了传统贸易冗长的链条,有效减少了商品流通的成本,将全世界的需求和供给快速连接起来。这种独具优势的贸易新业态正在中国蓬勃兴起,广州南沙只是其中的一个活跃地区。 

据海关统计,近三年来,中国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50%以上。特别是2017年,中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货物902.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0.6%  

海外品牌的新路径

多年来,世界贸易增长乏力,拖累了许多国家经济复苏的脚步。今天,中国的经济实力越来越强,中国人正在进入消费需求升级期,跨境电商通过搭建自由、开放、通用、普惠的全球贸易平台,源源不断地将中国人日益强大的消费潜力释放到全世界,助推了各国贸易的增长。据统计,仅天猫一家电商平台,截至2017年年底,就引进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个进口品类、16400个海外品牌,其中八成以上的品牌是第一次进入中国。

中国一直愿意向世界分享本国经济发展的红利,跨境电商在为中国产品出口提供便利之余,也为其他国家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开辟了新路径,使越来越多海外企业分享到中国万亿级消费市场的红利。美国世界报业辛迪加刊登文章称,在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向世界引入了推动全球化继续发展的新商业模式。 

通关进入“读秒时代”

跨境电商实现买卖全球,离不开海关快速便利的通关服务。在南沙保税港区,一辆满载跨境商品的集装箱卡车的司机轻刷一下卡,卡口栏杆马上自动抬起。不到1秒的时间里,运输车辆重量、目的地、货物种类、货值等相关数据已在卡口和海关机房之间走了一遭,比对通过,自动放行。 

“如果按照传统货运监管模式来的话,一票跨境电商货要在报关大厅和货站之间至少跑六趟。”广州荟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关务经理林溢滨说,“现在用海关的新系统,绝大多数的商品通关只需要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就可以了。”

其实,与传统贸易相比,跨境电商具有碎片化、小额化和高频次的特征,增加了海关的税收、风险和统计难度。为此,中国海关创造性地提出“直购进口”“网购保税进口”“一般出口”和“特殊区域出口”四种新型海关监管模式,采取交易、支付和物流三方数据与申报信息比对等一系列管理新手段,确保货到监管场所24小时内办结通关手续。经过不懈努力,目前中国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已经进入“读秒时代”。2017年“双11”当天,中国海关处理1620万件跨境电商商品报关,平均每秒达到187件,创造了令世界赞叹的中国速度。(罗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