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市场趋热,政策支持,新能源运力共享平台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8-05-14 10:29:55 亿欧网

当下,几大主机厂推出的新能源卡车赚足了眼球,新能源物流车市场悄然兴起。不过依据最近的数据来看,相比于新能源重卡,新能源微面和轻卡才是近几年市场的主力。 

据电动汽车资源网统计,2017年新能源物流车销售14.8万辆,电动微面销售6.4万台,占比43%;电动轻卡销售5万辆,约占34%;电动海狮和凌特销售2.2万余台,约占15%;其他中重型电动物流车约销售1万台,约占7%。 

电动微面和电动轻卡市场相对走俏,与当下城配领域活跃发展不无关系。在新零售如火如荼的发展中,新零售为城配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预计2020年城配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货主、运力、仓储是城配的三要素,其中运力B2B服务平台是最容易切入与变革的一环,通过打造智慧运力池,已经衍生了不少新能源物流车集约化运营的服务企业。 

地上铁 

地上铁业务涵盖新能源车应用解决方案、充维服务配套、运营支持等各种增值服务。亿欧3月27日曾报道,地上铁完成3亿元A轮融资,并表示将加快新业务模式及新产品解决方案的探索,并规模化布局市场。 

到2017年底,地上铁已实现不同类型的微面、中面、轻卡等新能源物流车投放,且车辆的实际运营数已超过10000台,在全国范围内已开设5个大区,业务范围覆盖深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重庆、郑州等30多个一二线城市,全国范围自建和合作场站及充电配套网点超过2000个。 

八匹马租车 

八匹马租车是智行(杭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旗下专业从事纯电动物流车租赁业务的品牌。八匹马租车主要运营微面、厢式轻卡、凌特、冷藏等车型,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车型定制,提供一整套物流解决方案。 

八匹马租车服务于标准快递、落地配、即时送以及特种配送等领域,终端客户包括中国邮政、四通一达、菜鸟网络、传化物流、云鸟配送、公安系统、医药配送等各大企事业单位。智行汽车租赁公开数据显示,八匹马租车已在全国40多个城市设立分支机构,形成了辐射全国的租赁网络。 

曹朝货的 

不管是地上铁,还是八匹马租车,皆是维系主机厂与物流企业的B2B服务平台,而曹朝货的则定位于B2B、B2C市场,既为京东、菜鸟物流、百果园等B端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同城配送服务,同时为在平台小程序线上下单的B端散户提供货运服务。 

据悉,曹朝货的的客户包括京东、菜鸟物流、百世供应链、跨越速运、摩拜单车、ofo、赳赳单车、木屋烧烤、百果园等等,涉及电商、物流、生鲜、共享单车等领域。目前,该平台纯电动物流车已经过百,车型包括纯电动微面、4.2米纯电动厢式货车、2.6米电动货车、依维柯电动版等车型。 

新沃运力 

深圳新沃运力汽车有限公司是纯电动物流运力整体服务提供商。该公司强调“电汽共享、主快充维、八网协同、多方共赢”的创新模式,即将司机网、货物网、需求网、充电网、支付网、车联网、监控网、计划网八大网络有机融合。 

据介绍,截至2017年6月,中铁、华润万家、德邦、圆通、韵达、中国邮政等知名物流企业已向新沃运力签约新能源物流车3万辆,后期将陆续投入使用。 

熊猫新能源 

熊猫新能源物流运力共享平台已陆续在广州、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昆明、兰州等城市落地,并与顺丰、京东、圆通、速尔、优速、嘉里大通、唯捷城配等知名物流企业展开战略合作,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是熊猫新能源有限公司的重要战略合作方。早在2015年12月,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熊猫新能源有限公司将于2020年前向NEVS采购共计15万辆9-3版电动车。该协议还涉及NEVS及其股东方与合作伙伴共同提供的10万辆其他车型的电动车产品及服务,订单总金额高达780亿元人民币。 

万星创智 

深圳市万星创智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拥有纯电动物流车、冷链车、商旅客车等多种车型。截至2017年8月,万星创智已有2000台以上的车辆投入市场,实现运营,车辆主要投放在深圳、广州、南京、东莞、中山、佛山、三亚等区域。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万星创智计划到2019年累计投放15000台纯电动物流车,并实现运营。 

一微租车 

河南一微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能源电动物流车辆租赁、同城物流移动互联网与车联网平台运营及新能源汽车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新能源物流汽车上下游市场整合运营商。一微租车目前主要服务于快消品行业的B2B同城配送业务,客户也主要是快消品巨头。 

郑州派诺克 

郑州派诺克新能源气车有限公司专注于快递物流企业,提供新能源物流车辆整体解决方案,为快递公司专门研发适用于快递行业新能源车型。目前,其服务客户有中通快递、圆通快递、韵达快递、百世快递、天天快递、申通快递等主流快递企业。 

以上企业皆是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应用在物流运力的创新型运营服务商,为各大快递物流及城市配送提供环保、高效的运力服务,同时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电一体化等配套运营解决方案及服务。在他们的平台,主要承租不同类型的微面、中面、轻卡等新能源物流车。 

在国家政策与市场需求的双轮驱动下,新能源物流车在城配市场如星星之火。新能源运力共享平台的重资产投入、系统化的运力服务帮助快递物流企业更加轻盈地运作,而且其优势在于赋能中小微物流企业,帮助他们控制成本、专注提升物流服务水平。 

同时,新能源运力共享平台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国策,各地政府将是直接受益方,新能源共享运力平台未来发展前景必然趋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