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论坛:助推水运科技创新 服务交通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27 10:08:50 中国交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任务,这是党中央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对交通运输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赋予交通人的新使命,一定要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 

交通强,水运必须强

建设交通强国,就是要在我国建成世界领先、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开放之初,水运行业率先向世界开放,第一时间与世界接轨,成为交通发展改革开放的急先锋。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无论是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港口装卸设备,无论是远洋集装箱班轮,还是石油矿石等大宗散货海运,我国都走在世界前列。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水运充分发挥其运量大、成本低、能耗少、污染小的技术优势,承担了我国90%以上的外贸进出口商品运输,为我国融入全球化分工提供了坚实的运输保障,使“买全球、卖全球”成为现实。 

站在新时代,水运业积极转型发展,深水筑港和装卸设备、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大型集装箱船舶制造等技术已经跻身世界前列,为水运现代化提供了雄厚的技术支撑。交通强、水运必须强,水运现代化已经成为交通强国建设的核心篇章。

只有自主创新,才能支撑水运现代化 

交通强国建设关键在科技创新。只有科技创新的持续超越和不断领先,交通强国的建设目标才能真正实现。纵观改革开放以来水运交通的发展,科技创新始终发挥着支撑引领作用。离岸深水港建设技术的突破造就了今日我国港口集装箱世界领先的地位;振华港机持续的自主创新,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占据了世界70%以上的市场份额;集装箱船、液化天然气(LNG)船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使我国造船工业跻身世界前列;现代信息技术、物流管理技术、智能集装箱技术等技术创新的普及应用,使我国航运企业全球竞争力明显提升。 

在新时代,发展水运现代化,更加需要科技创新。伴随着无人驾驶船舶技术、自动化码头建造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和船联网技术的不断突破和深入应用,水运业正在处于重大技术革新的前夜,全球的业态和竞争格局即将出现深度调整,新一轮竞争将更加激烈。关键技术买不来,我国水运业唯有不断自主创新,突破和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才能把握重大机遇,持续提升全球竞争力,成为真正的强者。

积极行动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简称水科院)是我国从事水路交通运输科学研究的国家队。成立60多年来,水科院始终坚守科技报国、科技兴交的初心,攻坚克难,创造了我国水运科技史上的诸多第一,在港口自动化工艺装备、海上溢油应急处理、内河船型标准化、液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应用、港航信息化系统等方面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高端人才,为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面向交通强国建设和水运现代化,水科院新征程再出发,按照“建设行业高端智库、打造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的发展目标,积极行动,主动作为。 

一是进一步聚焦科研主攻方向,聚焦水运经济、安全应急、节能环保、现代物流和智能航运等研究领域,结合强国建设需求,瞄准世界一流成果,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力争在绿色、平安、智慧等水运科技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二是进一步强化智库建设,利用大数据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前瞻性、全局性宏观战略政策研究,力争成为行业高端智库,为部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三是进一步强化国际科技合作,利用国家级的环保安全应急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亚太港口服务组织APSN等平台,发挥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港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功能,积极参与国际技术规则的制定,提高国际话语权。 

四是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及时主动将先进实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 

五是进一步加大科技拔尖人才的培养力度。人才是第一资源,优化科研环境,培养创新文化,让水科院成为吸纳高端人才干事创业的基地、成为行业人才输出的基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