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海南建全球最大自贸区和自由港!菜鸟京东物流已布局

发布时间:2018-04-23 13:43:33 掌链传媒

三十而立的海南经济特区,在中国“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中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并且,或将对新加坡全球第一大港的地位产生冲击。

4月13日,习总书记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话音刚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14日正式发布。

《意见》明确了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的建设目标和时间表:

到2020年,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

到202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

随着海南自贸区和自由港的建设,物流业将获得超乎想象的利好!

海南将“截和”新加坡?

说到自贸港,就不得不提新加坡。其能成为全球第一大港,除地缘优势,自贸港的设立以及由此带来的全面开放的市场格局,更是不容小视。

按照《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对新加坡港造成冲击或是迟早的事儿。

在海南将要建设的自贸港,其开放程度或将高于香港。

程度更高的开放政策,意味着更优惠的举措。海南将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包括物流资源在内的更多资源,在海南集聚、协同,进而释放出更大的正能量。

到那时,谁还会舍近求远,绕道新加坡?这反过来会进一步促进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的繁荣。

(1)集聚航运资源。海南地处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位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心,具有背靠大湾区的区位优势。

 

但是,必须承认的是,且不说新加破,就是相对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已经建立起来的高效的、立体交通网络,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和配送服务体系,海南与之仍有不小的差距。

以航运为例,海南的港口不少,但是较为分散,航道深度不够,5000TEU以上船舶难以停靠。

差距也意味着海南在这方面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目前海南正在打造泛南海国际贸易和航运枢纽,大力推进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空中和海上的互联互通,争取在2至3年内开通100条以上国际航线,希望与各个岛屿地区继续加强航空、海运等领域的合作,建立港口城市合作机制,共同打造畅通、快捷、便利、高效的互联互通交通网络。

《意见》中也提到,优化整合港口资源,重点支持海口、洋浦港做优做强。

(2)集聚空运资源。正如沈晓明所说,除了航运,航空也是海南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的进程中,将重点打造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

《意见》就提到,推进海口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展三亚新机场、儋州机场、东方/五指山机场前期工作,加密海南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

《意见》虽强调的是航空客运,但绝对不应该忽视航空公司将货运资源向海南倾斜,以抢占空运市场先机。

(3)集聚商贸物流资源。自贸港的免税政策体系将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自由迅速流动。

物流中心会促进金融业务的发展,催生出金融中心;金融中心又将派生出贸易中心;贸易中心的周边将形成包括制造在内的产业集群。这将促进海南商贸物流产业链条的形成,促进优势商贸物流资源的集聚。

不仅如此,《意见》列出了设立国际能源、航运、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大宗商品物流贸易,将成为未来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的又一优势。

该发力了!海南或成跨境物流桥头堡

相比于内陆的自由贸易区而言,海南地缘优势是,是我国最接近东南亚的省份之一,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性支点,还是南海运输的重要港口通道。

 

制度优势是,“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是《意见》对海南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表示,在践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海南将加速与东盟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港澳台地区的空中和海上互联互通。海南必将成为发展跨境物流的桥头堡。至少在针对东盟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便捷物流通道构建上,海南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据淡马锡和谷歌的一项报告,到2025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总量预计将增长至2000亿美元,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就是电商,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2%。

近年来,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和跨境电商的高歌猛进,跨境物流成为国内电商和物流快递企业,多元化发展重点布局领域和新的业绩增长点。

(1)京东全球化布局不断加码。以京东为例,就在3月底,京东与海航集团签约协议,推动电商物流全球化战略布局。

这只是京东全球化布局的冰山一角。目前,京东跨境物流网络包含了十余个跨境口岸、110多个海外仓,近千条全球运输链路以及中国全境的配送网络。

未来,京东国际供应链还将扩大国际链路的搭建,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通过智慧路由提供最优成本及时效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将清关、支付、履约等一体化服务赋能线下商超等。

这也是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未来在清关和便捷货物运输等方面的优势。

且不说自贸港能享受境内关外的好政策,《意见》也明确提到“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这为跨境物流的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基础支撑。

(2)阿里菜鸟一直没闲着。提到京东,就不能不提阿里。全球化作为阿里的核心战略之一,物流也是其布局的重点。

4月18日,阿里旗下的菜鸟,正式开通了澳大利亚的大件物流海运线路,这是继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地区以外,菜鸟开设的第四条中小企业电商专属海运线,也是一带一路中“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物流线路。

从牵手中国邮政,入股新加坡邮政、马来西亚邮政,到去年在马来西亚建立了首个eWTP超级物流枢纽,仅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其旗下的菜鸟已有20余个物流仓库……阿里在国际物流体系建设上不断加码。

不仅是电商,国内上市快递公司的跨境业务版图中,东南亚几乎是必不可少的拼图。海南与东盟、海上丝绸之路沿海国家,在商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已经和将要采取的动作,必将进一步推动企业跨境业务的发展。

正如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健所说,“未来海南自贸港有望成为连接内陆和泛南海区域的国际贸易、物流的重要支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