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百世生态圈集体亮相,谁才是新爆点!

发布时间:2018-03-21 19:16:10

 2018年3月16、18日,百世集团2018年快递和快运网络大会在三亚隆重召开。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发布了百世集团在新一年中的战略重点,并表示,“接下来的十年,百世的目标是做成世界级的公司,所以我觉得公司要不断革自己的命,持续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和组织能力。”

 

图片1.png

百世集团2018年快递和快运网络大会

百世优货:专注于整车运输的互联网交易平台

在互联网时代,高效的物流和供应链服务是取得经济和商业成功的关键,物流行业将变得更集中于信息化和自动化以提供更广泛的服务。物流行业的整车运输市场集中度低,正是物流行业创新发展的方向和经济增长点。值此机遇,百世优货应运而生,它就是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多次在公共场合提到的百世新物种。

图片2.png

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

百世优货是专注于城际整车运输的互联网交易平台,前端通过百世优货加盟商网络实现货源的海量供给,后端通过整合整车运力资源实现用户和运力资源的高效匹配,形成百世优货的信息闭环、交易闭环和价值闭环三大闭环体系。百世优货可以提供定制化的物流解决方案、一对一的大客户运维团队、标准化的整车交易平台、标准的API接口、专业快速的异常处理服务、培训以及其他技术支持。

对于百世优货的特点,周韶宁表示,百世的基因是做物流的,百世优货不做聚合,而是直接管理客户,“客户在百世优货平台上找到车,报价后客户同意联系,百世优货对所有后续承担责任,这是闭环的交易。”同时,百世优货认为平台的活跃度尤为重要,“平台需要做到司机有货、客户有好的体验。因为大车基本上都是B2B的,客户是企业主,为他们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是很重要的。”周韶宁说。

百世优货最初只在内部使用,如今百世优货已经磨合完成,今年开放给全社会使用。周韶宁表示,“平台一定要有足够的货量,司机才会在平台上活跃。百世优货今年已经在全国招商,采用加盟体系,把大的加盟体系中有货的全部拉进来,让他们找货,我们把平台上面最好的资源给他们。这一方式已经在浙江、江苏开展了。同时,我们的百世金融也能起到有效的作用,帮助司机像按揭一样买车,由百世优货来提供业务。”

百世优货通过整合线下整车运输资源,实现线上整车运输集约化、规模化。关于百世优货的运营,周韶宁还有很多想法,“百世优货会分享充足的共享资源给站点,让车不断地运转,进而降低站点成本。不管那些站点是不是我们的加盟商,百世优货都可以提供共享资源。我们最大的目的,就是把百世优货做成大规模的资源分享和共享的平台。

据百世优货负责人——百世智能运力高级总监袁邢君介绍,截至2017年12月,百世优货平台合作车辆超100000台,稳定班线1700余条。传统物流信息部、3PL、平台和司机通过百世优货平台进行竞价,为货主企业提供整车运输服务。目前,百世优货业务已覆盖除西藏、青海外全国其他省份,共设有分公司15家。

2018年,百世优货将在全国开展整车加盟全国招商,和百世快运,百世快递,百世云仓,百世店加等共同构建百世生态圈。百世优货将在品牌、资金、客户销售、运营指导、合规进项和培训方面为加盟商赋能,同时为加盟提供价值:新业务增长点;加盟投资少,风险低;利润归加盟商所有;增值服务产品。

快递、快运、供应链的“三网融合”

经过多年的布局,各业务板块的相互融合、协同作战,已成为百世集团面对市场的最强大竞争力。采访中,周韶宁表示,快运是比快递更大的行业,从美国的市场来看,快运的毛利率很高,行业先发优势明显,行业成熟之后先占据优势的企业很难被撼动。此次百世集团把快递和快运大会放在一起召开,能看出集团将快递与快运融合发展的趋势。

图片3.png

网络大会现场

快递与快运融合发展在业内早已经不是新鲜事。一些从快递跨界快运,或者快运跨界快递的企业,在起步初期通过“双网”共享资源,以实现最大程度地降低运营成本。在各品牌内,同时加盟快递和快运也是常见之事。但周韶宁却表示,快递与快运的“双网融合”并非易事,原因很简单——它们终究是不同的形态:首先,二者的体量非常大,东西的大小有差别,对作业场地、操作流程等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而且快递很难像快运那样采取大量的自动化设备来代替人工;其次,快递操作时间短暂,分拣时间紧凑,而快运在装车时会耗费更长的时间,这使得融合的难度变大。不过,有三个方面适合快递与快运的融合:第一个是管理机构,比如呼叫中心,其中80%的工作可以用机器代替人,甚至连理赔都可以机器完成,很适合二者融合;第二是网络管理中心,在城市特别是区县乡镇,做快递、快运的通常是同一个站点,百世集团希望加盟商在县里为客户提供仓储、快递和快运,百世集团来提供技术、大客户和经营手段;第三是在三四线城市,比如佳木斯、牡丹江等地,快递、快运的业务量不大,融合后,可以通过线路的合并跑更远的城市。

“双网融合”不是易事,百世集团不但做到了,还将进一步实现快递、快运、供应链的“三网融合”。周韶宁表示,融合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业务层面的融合,快递和快运可以利用他们本身的业务属性,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快递、快运是可以有标准的产品,但供应链却很难有标准的产品,不融合就不能有差异化的服务。“三网融合”以后,它们可以打造更多的产品服务。其次是运输等资源的共享,比如从某一条线路上,当快递、快运、供应链都有相同的需求时,就可以资源共享。因为如果三个事业部分别独立去搭个网络,运营成本会很高。周韶宁表示,“我们要想降低成本,最好把三张网络客户串在一起,重新组一张网。”

图片4.png

服务品质宣誓

打造领先的智慧供应链平台

2018年百世集团的战略重点是,利用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打造一个领先的智慧供应链平台。周韶宁表示,在2018年,百世计划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增强跨部门协同效应,提高运营效率,提升服务质量,重点放在以下领域:

1、继续打造“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网络:快递和供应链协作,与店加共同打造“最后一公里”服务网络,提高效率,增强消费者体验,并与其他核心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2、在核心供应链和物流业务之间创造更多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整合快递和快运、供应链管理的服务网络(“三网融合”),试点云配服务,改善主要城市的市内配送网络。

3、拓展全球业务范围:计划通过收购和战略投资方式,扩大业务服务范围,并在东南亚和美国实现目标性的业务增长。

4、利用公司现有的技术平台创造价值:推出“百智会”服务,一个基于SaaS模式的专属B2B云服务平台,赋能中小企业,为零售经销商、制造商、物流和运输公司等提供供应链管理和物流实时数据处理服务。

5、扩展服务产品范围:通过百世金融和百世优货,进一步扩大金融、整车采购等服务,将百世的服务网络拓展到更大的生态圈。

目前,百世集团拥有百世云、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金融、百世国际、百世店加和百世优货八大事业部。周韶宁特别强调,除了五大战略外,集团还要大力发展百智会和百世优货。

图片5.png

量变质胜 服务为王

抓住机遇,坚定不移

“新零售、电子商务一定会推动物流行业加速发展,因为消费者越来越需要精准对的服务。”谈到物流行业的未来发展,周韶宁表示,“第一,物流行业的规模会越来越大,因为最后一公里的使用率越来越高了;第二,头部效应会越来越大,公司会越来越整合,物流巨头会出现,生存空间和环境会变好,强者更强,这是未来3~5年的一个趋势;第三,平台随处可见,平台的力量会凸显出来;第四,技术变得更加重要,技术推动主要体现在环保要求和规模效应中。”

图片6.png

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

周韶宁认为,在物流行业占据先机是很重要的,百世集团和很多企业不同的是一直在思考和自我提醒。新事物诞生时,总会有人不理解、不相信,但事实证明,百世集团的大部分开拓都是正确的,“对于目标,我们是孜孜不倦的执著,我们相信自己对于商业的判断和执行力,并坚定地做下去。我们不会与人争论好与不好,觉得对就去做。

“百世集团走到今天,很多业务就像十年前种下的种子,为我们带来了收获;我们现在经营的百世优货、百世金融和百世店加是新播种的种子,会在未来带来很多增长点,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几年里实现高速增长。”周韶宁说。

记者手记 

有的公司专注于做好一件事,再拓展另外一件。百世集团则不是,在他们看来,消费者希望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获得心仪的商品和服务,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机遇转瞬即逝,如果一件一件事做,时机就错过了。秉承这个理念,百世集团每年都会为行业呈现新的东西,如今备受关注的就是百世优货和百世店加。周韶宁将百世优货、百世金融和百世店加比喻成新播种的种子,让我们保持关注,看看新种子能否带来高速增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