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再次点名跨境电商,聚焦“一带一路”推进“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03-06 09:43:44 雨果网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对2018的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其中,跨境电商作为我国外贸的新增长点,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关注。这是继2014年、2015年和2017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提及“跨境电商”,充分说明了国家对跨境电商行业的认可和支持。

此次报告将“设立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列为“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的工作项目之一。此外,报告还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制造强国建设等有利于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政策,再次为行业带来重大政策利好。

自跨境电商诞生以来,就不断得到政府的鼓励、扶持,行业因此进入迅猛发展期。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指引下,作为新型的国际贸易方式,跨境电商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国际贸易中去,提高中国制造的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有效地促进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

推进“一带一路” 助力转型升级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指出我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

在出口相对比较疲软的阶段,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2017年全国海关通过系统验放的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总额合计90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6%。跨境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不仅带动着我国外贸的发展,同时也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而“一带一路”作为我国国家级顶层合作倡议,对跨境电商的发展及拉动经济增长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一带一路”、“对外贸易”也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关键词。

李克强总理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中,指出我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包括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在过去五年,得益于上述的方针支持,跨境电商以“互联网+外贸”的形式,在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下,立足大数据分析消费者需求,助力传统制造业实现“中国智造”,同时降低产能损耗,实现了快速的发展。跨境电商自身的发展,也助推了供给侧的改革,通过优化流通结构,节省交易成本,提高有效经济总量,实现了国民经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

此外,李克强总理还高度评价了过去5年我国对外开放所取得的成绩,包括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一批重大互联互通、经贸合作项目落地。设立上海等11个自贸试验区,一批改革试点成果向全国推广。在通关便利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改革出口退税负担机制、退税增量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设立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全国,货物通关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进出口实现回稳向好。

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新型模式

李克强总理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继续提出了众多对跨境电商有利的举措,包括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些举措将不断优化我国跨境电商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提高跨境电商的通关效率;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

同时,李克强总理还提到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这一举措也是对跨境电商推进消费升级的肯定。

未来,随着国家力挺跨境电商的发展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持,跨境电商行业和有棵树等行业龙头企业将得到更大的发展机遇,助力国家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以下为2014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跨境电商行业的相关内容盘点:

2017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中回顾2016年工作时表示,“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进行战略对接、务实合作”。在促进外贸发展的措施完善方面,新设12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出口逐步回稳;积极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落实和完善“双创”政策措施。此外,谈及2017年工作部署,要求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快速增长,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对外贸易方面,努力稳定对外贸易,调整出口退税负担机制,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经验,新设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丝路基金投入运营。谈及“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李克强总理希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对外贸易向优进优出转变,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格局。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此外,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回顾时提及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扩展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新设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稳定出口,增加进口,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继续提升。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在总体部署方方面,提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实施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政策措施,促进加工贸易转型,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

2014年:对上一年工作回顾中明确提出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实施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改善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管服务。2014年重点工作要求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若干新的试点;从战略高度推动出口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稳定和完善出口政策,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实施鼓励进口政策,增加国内短缺产品进口;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支持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和国际营销网络;扩大内需,促进信息消费,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在全国推行“三网融合”,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2013年:坚持把稳定出口和扩大进口结合起来,推动对外贸易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成本和价格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促进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坚持把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结合起来,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