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马云丁磊等20位大佬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讲了哪些干货?透露哪些政策动向?

发布时间:2018-02-12 08:41:39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1、不要让贸易保护主义的手伸到跨境电商的领域。 

2、过去的全球贸易由几家大公司把控,而未来的是全球买、全球卖、全球邮、全球支付。 

3、过去的贸易是集装箱,未来是小件货运;过去是B2C,未来的贸易是C2B。 

4、未来的贸易应该足够简单,但还需要更加普惠便利的通关政策。 

5、为跨境电商建立全球统一的免税制度,鼓励中小企业、年轻人和妇女,融入全球化和新技术的浪潮。 

二、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 

1、新消费趋势的需求中国人正经历需求升值期,这个现象叫新消费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2、中国政府通过简化通关等方式积极融入全球化。 

3、保税备货模式让效率大大提升。 

4、提升全球效率,尤其需要政府创新监管方式,需要企业创新新的商业模式。 

5、支持中国海关牵头制定跨境电商标准框架,推动全球建立一个国际规则体系。 

三、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 

1、顺应时代潮流,走包容审慎之路。跨境电子商务是时代的产物,是广大消费者和企业的选择。 

2、促进安全便利,走改革创新之路。新时代呼唤新经济,新经济需要新变革。 

3、倡导多方共赢,走协同共管之路。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是政府、商界和消费者的共同愿望。 

4、共同加快规则制定,促进贸易便利。让全球商品更加安全、便利、高效地走进千家万户,更好地满足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地向往。 

5、共同推进科技应用,提高监管效能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提升海关监管水平,联手打击跨境电子商务领域走私违法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共同维护世界安全,防范恐怖主义。 

6、共同构建诚信体系,深化伙伴关系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世界海关“信息呼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7、共同建设发展平台,推动普惠共享积极参与区域合作,结合自身需要和条件,推动有助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接触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 

四、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 

1、跨境电商为中国经济带来4个新亮点:培育发展新动能;创造贸易新模式;引领消费新趋势;创造了新就业新岗位。 

2、海关监管针对跨境电商碎片化、小额化,高频次的特点,创新监管理念,优化监管模式,完善业务流程,规范制度措施,始终坚持管得住通得快的原则。 

3、海关将继续坚定不移的支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在政策上支持,提供更加便捷的通关措施。 

4、加强与国外海关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合作,推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同时加强与商界的合作,关注商界提出的新需求、新设想,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 

五、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 

1、中国在很多方面是电子商务的领先者,特别是在电子支付领域。 

2、中国有很大的潜力成为电子商务方面的全球领导者。 

3、新兴的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模式和挑战需要通过多边的方式来加以解决。 

4、数字连接性仍然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另一个主要的挑战。 

六、海关总署国家口岸办主任张广志 

1、单一窗口支持企业全流程、一站式的高效办理业务,为各类跨境电商企业按需提供不同的接入方式,支持高效的集成对接和数据导入等功能。 

2、单一窗口支持口岸管理部门严厉高效的通关监管,其功能覆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的全部范围,能够适应跨境贸易电子商多种监管模式。 

3、单一窗口支持统一信用管理和企业资金的融通,汇聚各部门的监管数据,尽可能实现数据的共享,提升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为跨境贸易供应链各方,各参与方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服务。 

4、单一窗口支持随时掌握动态信息和风险精准布控,会同检验检疫等相关运行数据和跨境电商货物仓储、运输等物流的动态信息,实现供应链信息全程在线留痕,方便跨境贸易各参与方随时掌握线上线下情况,为进出口货物信息追溯和质量安全管理提供查询便利。 

5、单一窗口支持税收征管的便捷办理和汇总统计,通过与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对接,支持企业足不出户办理关税支付、外汇结算等各类本地和异地的纳税业务。 

6、加快研究制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球通用的跨境电商数据标准和模型,增强数据在各个国家之间的通用性和系统的可联通性,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单一窗口管理制度和规则。 

7、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跨境电子商务有关交易信息数据及执法结果在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 

8、通过大规模的无纸化作业,进一步实现优流程、减环节、简手续、降成本,使通关体验更加流畅和简单。 

9、通过单一窗口构建国际大通道通关合作。 

七、网易考拉海购首席执行官张蕾 

1、新的消费时代应该给予消费者新的体验 

2、中国有13亿的市场,世界上最大群体的中产阶级正在孕育。 

3、中国的跨境电商以及考拉创造的自营直采和保姆式的服务都是非常先进的方式。 

4、跨境WCO体系是值得很多国家来共同尝试的一种新的创新,是具有包容性,具有很多的国际协作性的一种新的框架体系。 

八、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 

1、大力推进单一窗口,建立全程在线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2、标准先行,加快推进综合服务体系相关的互联互通互认标准的国际化的标准组织的建立和开展工作。 

3、制度保障,可以依托WCO建立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电商的工作协调小组甚至工作建立某种协调机制,后为互联互通保驾护航。

4、相关的国家和地区可以充分吸收中国的经验和模式,来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并不断地完善最终实现互联互通,建设全球的网络化的贸易服务体系。 

九、国务院参事汤敏 

1、跨境电商的市场虽然有同样的产品,但是它的市场范围更大。 

2、跨境电商需要全新的人才,这批人在中国都是跨境电商主要的推动者。 

3、对跨境电商新型业态,有很多规则是不适应的地方,需要进一步改革,可以试点先行。 

十、中国海关总署研究中心主任李魁文 

1、跨境电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2、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随着“一带一路”深入的推进,抓住跨境电商发展的机遇,共同搭上跨境电商发展的快车。 

3、中国海关完成了一整套的一个顶层设计,率先制定了服务“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 

4、中国达成了一系列国际海关的共识重点加强了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于信息互换的工作。 

5、中国推出支持举措,推进了全国通关一体化,全国海关的一体化,也包括丝绸之路经济通关一体化。

6、中国实施了一大批合作项目,来带动相关的特别是海关之间的合作。 

7、全国各个海关都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服务活动,相互之间签订互助合作协议,畅通了物流的通道,体现了通关便利化。 

8、在陆上,积极推进国际公路运输公约,深化中欧班列通班便利化的合作,包括加强边境的互联互通。 

9、在海上,针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布局,出台“一带一路”重点港口的海关合作计划。 

10、在天上,重点支持拓展、增开国际客运的航线,加强与沿线国家海关的跨境电商方面的合作。 

11、通过落实本次会议的成果,进一步加快网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共同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 

十一、方威视公司副总裁李元景 

1、跨境电子商务代表了国际贸易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成为全球贸易的重点组成部分。 

2、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给各国进出口管理部门,尤其是海关的监管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3、跨境电商具有主体多元化、贸易碎片化、物流零散化等特点,给当前的海关监管带来一定的冲击。 

4、为满足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海关急需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的解决方案,保证跨境电商的健康快速发展。 

5、大数据分析结果可以反作用于海关管理业务,基于海量数据和风险预警以丰富的形式配置在海关的各个阶段,通过对事前事中事后的综合数据分析,建立起对企业个人商品单证全方位的风险监控。 

6、大数据平台也可以在数据运行的基础之上设计出并提供服务于不同的数据服务产品,可以小到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大到为国家行政管理部门分析宏观形式提供数据支持,从而可以盘活数据,真正构建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平台。 

十二、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 

1、小红书的致力打造的是“Facebook+亚马逊”的商业模式,模式是分享到发现,到购买,然后再回到分享,这样的一个商业的闭环。 

2、小红书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社区电商平台,汇聚了8200万的年轻用户。

3、好品牌=好故事+好设计+好口碑,小红书每一个用户展现的都是一个个好故事,帮这个品牌做很好的设计,每一个笔记都是他们的口碑。 

4、小红书希望2018年不仅可以帮助海外的一些新品牌,也希望能够帮助中国更多的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十三、菜鸟网络总裁万霖 

1、中小企业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都需要通过全球的物流要素等链接提供更为全面细致的解决方案。 

2、阿里巴巴全球卖、全球买、全球运、全球付,菜鸟网络打造全球物联网络,我们和亚马逊模式不同,我们做的是开放网络,希望服务全球90%的中小企业,通过整合全要素,能够为更多中小企业服务。 

3、菜鸟网络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一个是世界到中国,第二个是中国到世界,第三个是世界到世界。 

4、中国中小企业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在积极走向全世界。 

5、技术将是成为物流行业成为第一驱动力。 

6、基础设施的建设要适应全球贸易的新趋势。 

十四、阿里巴巴集团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 

1、互联网技术重构之后,整个全球支付、全球物流、全球海关的通关效率都在不断的提升,我们迎来一个全球商品大流通时代。 

2、天猫国际目前已经有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品、共3700个品类,同时有16400个品牌,这其中大概80%都是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进入中国。 

3、跨境电商为新一轮的海外企业进入中国实现了更大的机会。 

4、跨境电商进口还是出口,其实是一场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引发的一些新的革命。 

十五、中国海关总署总工程师吴幼毅 

1、2014年确定了新的海关监管模式代码,标志着我们对于跨境电商的这种监管方式已经有了一个雏形。

2、中国海关对跨境电商的监管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而逐步的得到完善和规范。 

3、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主要归功于所有利益相关方对跨境电商所持的包容和开放的态度以及一些新的技术。 

4、现在已经进入了大数据的时代,应更加注重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还有移动互联网等这些新的技术应用来解决我们新的问题。 

5、大数据云计算推动了跨境电商平台商、物流企业、支付企业以及税务、外汇、检验检疫等这些监管部门与海关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 

6、科技在很多情况下是一个双刃剑。 

7、区块链的应用,在跨境电商是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 

十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 

1、中国海关这几年做了很多创新,通过这些创新顺应了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給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重大的机遇。 

2、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性,然后有更多的体验感,然后他对消费产品的这种时效性和交易过程的愉悦感大幅度的增强。 

3、大量的中小企业进入跨境电商的这种领域,同时跨境电商的发展带动了很多新的业态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大量的就业。 

4、中国现在快递物流发展很快,快递物流的发展有相当一部分是靠跨境电商来带动,创造了很多新的就业岗位,同时促进了贸易的增长。 

5、通关的成本如果减少一半的话,全球的贸易可能会增长15%,全球的GDP可能会增长5%。 

6、各国海关的共同努力有效的推动促进世界贸易的增长,同时也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贸易成为新的强大的动力来推动这个世界的发展。 

7、跨境电商的发展特别是B2C这种模式的发展刚刚开始,潜力还是非常之巨大。 

8、实现互联网的发展、物联网的发展,实现数字化的互联互通,让更多的消费者和厂商可以直接在一个平台上讨论产品问题。 

9、消费者也进入到了这一个价值链的创造过程,在改变的整个供应链,这种情况下的挑战也是非常巨大。 

10、现在面临最大的障碍或者挑战就是监管方式,要实现监管方式的革命性的变化、适应性的变化。 

十七、日本关税局饭塚厚 

1、风险分析方面的困难,在海关申报方面存在着一些局限性。 

2、资源有限,也是全球所有海关当中都面临的挑战,跨境电商的交易量越来越多,但是却很难相应的不断增加海关工作人员的数量。 

3、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手段和海关查验放行速度,并将通过人工智能帮助其进行更好的风险管理。

十八、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御厨邦雄 

1、电子商务对信息流通和货品流通都很不一样,对海关来说要实现标准化,最重要的信息是让大多数人满意海关的服务。 

2、通过风险评估机制来区分大部分合法货物和一小部分不合法货物。

3、通过单一窗口以及平台进行合作,快速做出反应并获得电子化数据。 

十九、欧盟税务与海关同盟总司国际和综合事务主任萨宾·亨茨勒

1、非歧视,不同形式贸易都应该在一个公平平台竞争。 

2、降低创新成本促进交易,允许更精准的监管。 

3、全球挑战需要全球解决方,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独立应当所有难题。 

二十、瑞典海关署署长特雷瑟·马特松 

1、面对电子商务,要保证有关于像关税征收的法律法规,还有健康,还有安全性,这样的一些规定,都要得到执行、保证竞争环境的公平性。 

2、在税收征收方面,数据的安全性要得到加强,确保有关各方都能够高效的旅行自己的职责。 

3、我们需要一个安全的平台,能够让有关方面按时准确的支付增值税,这都是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