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业大包裹成“黑马”,优速平台化战略能否杀出重围?

发布时间:2018-01-04 10:20:35 上观新闻

随着互联网+的持续推进,消费升级步伐加快,社会化大协同趋势形成,快递行业再次迎来了全新的变革趋势。
 
近年来,顺丰、申通等中国民营快递企业,以快递小件切入快递市场,取得了快速发展,而当快递小件市场渐成“红海”,下一步中国物流快递行业的机会在哪里?从统计数据看,从2011年到2016年,中国快递行业连续6年增长率超过50%,远超中国GDP的增长率,显示出快递行业的强劲发展势头,但在2017年,快递行业的发展速度开始慢下来,下一步发展的空间在哪?
 
快递业大包裹成“黑马”,优速平台化战略能否杀出重围?
 
可以知道的是,目前国内各大快递企业已纷纷开始布局,新业态、新应用、新技术等不断涌现,而主基地位于上海的优速快递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大包裹领域。短短三年,企业业务量平均增速超过50%,其高峰大包裹快递业务量已突破1.5万吨,跻身民营快递前十强,成为目前快递行业发展势头最强劲的一匹“黑马”。2018年1月1日,优速又发布了全新“全·新·优速+”战略,希望通过建设大包裹快递共享平台,用科技力量解决大件包裹快递难题。这一领域,是否真有前景与潜力?
 
从快件到大包裹
 
物流行业承载着社会经济要素的流动,与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物流行业中发生的改变与创新,往往与经济发展的特点息息相关。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介绍,经过十二五时期中国快递行业连续6年超50%的增长速度,在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下,快递业通过与电商结合取得了骄人的成长,“2017年,随着基数不断庞大,快递行业发展速度不比往年,但绝对值仍在稳步上升。”在杨骏看来,中国快递行业的发展前景仍然有着巨大空间,“这种增长不仅来自个人消费品,还有产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服务制造业等,关键是如何去挖掘。”
 
“我们花了9个月的时间探讨大包裹战略,又花了半年时间落实第一批投资,接下来就有了A轮、A+轮、B轮。而优速用自己的行动验证了大包裹战略的正确。大家仔细观察一下,不论是快递公司搞快运,还是快运公司搞快递,其实都是在抢占大包裹市场。”普洛斯战略顾问PE务平台合伙人董中浪详细解读了快递行业大包裹机遇的由来。
 
董中浪认为,行业改进应以外部市场环境而动,“零售商和B2C电商协同,与制造商、经销商博弈,大部分争论的焦点从传统零售店转移到仓库,甚至到工厂的成品店,过去通过物流解决的货物,在某种程度上都会成为大包裹,要求迅速递交到消费者手中,这正是快递大包裹的机遇所在。”
 
在优速董事长余联兵看来,快递大包裹的市场机遇正是在这里。“我们发现,许多小件公司一到过节旺季,都会将5公斤以上产品全面加价,抛向市场,以此保持自己的速度优势,这一数量约占总量的10%—15%,同时,随着消费升级,电商大件产品的上线,都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大包裹快递业务,要做到大包裹的门到门,这也是消费者的需要。”
 
正是看准了这一垂直细分市场,优速快递在2015年将业务重心定位在单件3—50公斤的大包裹快递领域,转型一年,其日均吨位重量就增长50%以上,件量增长40%以上,从此,在阿里巴巴、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的菜鸟联盟之外,崛起了以优速快递为代表的大包裹快递公司群体。
 
在2017年快递行业的低速发展中,整个行业收入增长约25%,但优速的收入增速却从28%增长至31%,2017年11月,其收入同比增长更达到47%。“2017年大包裹前景更明确了,整体的包裹重量越来越重。”优速快递总裁袁萌介绍,同时设备设施也在优化,93个分中心全面自有化管理,29个分中心做了升级搬迁和改建,网点新增了2200家,覆盖31个省区,地市覆盖率达到94%。
 
根据权威部门预计,从2017到2021年,中国快递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33%,其中,预计到2021年,大包裹行业的收入将达2663亿元。余联兵预测,未来3年,大包裹快递市场增速不会低于40%,且会越来越高,“新零售时代下的消费升级,线上和线下的增量市场,为大包裹快递创造了更多的空间和可能”。
 
从人力驱动到科技驱动
 
中国的快递业正在告别简单的低人力成本模式,无人仓、自提柜、分拣机器人等各智能设备纷纷搬进快递行业,运用新技术手段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已是业内共识,智慧时代的到来,也意味着过去的人力、物力、运输、收派的任务模式即将过去,在2017年底的菜鸟联盟会上,马云提议的增加快递员收入,就引来外界一片叫好。
 
相比之下,快递大包裹发展的门槛、要求更高,在董中浪看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物流价值显现,越来越多企业投身于物流中,“可以说,像沃尔玛、京东,某种程度上都是披着零售外衣的物流公司,而未来的物流公司,只有成为披着物流外衣的科技公司,用技术驱动发展,才能获得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优速最新发布的“全·新·优速+”未来发展战略,也正是希望能够走一条科技驱动下的大包裹快递道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算法等技术手段,不断降低人工、运输和场地的成本,并实现品质的保证。
 
据介绍,优速一方面将通过管理标准化、任务动态化、操作自动化降低人力成本;基于大数据、智能算法和云计算的高效处理能力,通过优化运输路线、提高装载率、调整运力结构,合理调度车辆和运输结构,最终降低运输成本;使用优速智能算法后台,将用户订单信息化前置,分时多线程排班,经过动态路由数据进行削峰平谷,使得每辆车到达分拨中心的时间是相对平均的,以最大化激活场地活力。
 
从根本上说,就是借助技术手段,完成原有快递接单、分配、交付等领域的动态化管理,改变以往大包裹快递链上的固定成本,基于货物计划路由和时效,做到限时和送达承诺,保障时效的可预期,通过路由的动态调整和环节可控,做到承诺可兑现,在措施下,未来大包裹将实现全程可控,送达时间可预期,节点可干预。在优速快递总裁袁萌看来,这能够实现成本和品质的双赢。
 
同时,优速还提出了全新的“平台化”方案,希望能够基于货量、时效、位置、车辆、运输等信息线上化,解决过去快递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资源损失、效率低下问题。“这需要建立一个面对社会开放的大包裹业务合作共享平台,并打造一套大家共同遵守的大包裹市场游戏规则。”余联兵认为,“未来的行业资源只有更大程度地被打开和开放,才能形成更大的生态圈,产生更大的市场价值,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