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厦门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超百列 1月至11月总货值逾18亿元

发布时间:2017-12-12 09:48:39 厦门日报

驰骋于“一带一路”的中欧班列,在厦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昨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公布数据:今年1月-11月,厦门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03列,年开行量首次突破百列大关;同时,年集装箱运量7094标箱,总货值18.68亿元。
 
11个月累计开行103列
 
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中欧陆路主要通道,在中欧贸易中正在续写着丝绸之路的辉煌。市交通运输局介绍,厦门市自去年开始逐步启动中欧班列运作,在铁路部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市财政局、市商务局、海沧区和口岸单位的协作支持下,今年开通多条新线路,开行量不断增长、运输品类越来越多、供应链逐步完善,这条横跨欧亚大陆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不仅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也成为厦门市进出口贸易新的增长点。
 
数据显示,今年1月-11月,厦门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列。其中厦门-欧洲(罗兹、波兹南、汉堡)出口44列、3048标箱;厦门-莫斯科出口19列、1198标箱,进口13列,948标箱;厦门-阿拉木图出口26列、进口1列,折合1900标箱。
 
创新运输方式扩大班列覆盖范围
 
“厦门中欧班列开行量不断增长,主要是因为在运输方式上实现创新,扩大了班列运营和市场货物组织的覆盖范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班列具有安全、运量大、受环境气候影响小及运价低特点,以厦门至汉堡班列为例,该班列从厦门自贸片区开出,16天就能抵达目的地,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三分之二,成为进出口贸易的新选择。”
 
基于这些优势,中欧班列物资运输种类也在不断增加,主要包括电子类、日用品类产品。据悉,这些产品在时效性和运费方面都有一定要求,中欧班列运输时间短、运费低的特点,能够有效增强这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另外,厦门的中欧班列,也从单程满载,逐步发展为双程满载,这从厦门-莫斯科班列的运作就可见一斑。据悉,这条线路去程运载纺织品、电脑配件、小家电、五金建材等,回程则运载木材、纸浆、沥青、油品等原材料。双程满载,使班列运作成本得到进一步降低。
 
发展中欧班列和多式联运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作为世界第十五大集装箱港口,海向腹地广阔,依托海、铁、陆多式联运,台湾地区、东南亚等国的物资,已经多批次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直通欧洲。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中欧班列开通后,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享受到更加物美价廉的产品,满足了市场需要,拉动了贸易量、进一步带动了开行量的增加,已经形成良性循环。
 
未来,中欧班列的发展速度将越来越快。据悉,《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近日发布,其中指出,各方愿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框架下,发展中欧班列和多式联运合作。市交通运输局介绍,下一步,厦门中欧班列将强化硬件建设、优化服务、加强双向货源组织,进一步实现“提质增效降成本”,促进班列快速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