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锦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

发布时间:2017-11-27 16:22:0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锦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暨“中国·锦州—俄罗斯”中欧海铁班列正式开通

2017年11月22日,锦州港集装箱并蒂花开、双喜临门。上午10时18分,锦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暨“中国·锦州—俄罗斯”中欧海铁班列开通仪式在210集装箱泊位隆重举行。

锦州市人大副主任李锦徐、副市长马海峰、锦州港总裁刘辉、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宁、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文国、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总调度长许爽以及13家在锦州港布设班轮航线的船公司的负责人、“一关三检”等单位的领导莅临仪式现场。

集装箱年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箱,标志着锦州港实现了历史新跨越,正式迈入中国内贸沿海集装箱港口新排序;标志着锦州已进入港口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集聚和辐射能力迈上新台阶,正在成为撬动港口锦州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撑,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中国·锦州—俄罗斯”中欧海铁班列的正式开通,是锦州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所采取的一次务实之举。本次班列主要运输布料、家用电器等生活用品,共45组集装箱,总货值约280万美金;运输周期由40天缩短至15天,并具备一次申报、指运地一次查验,换装地不改变施封状态直接放行等优点,为辽西乃至东北开辟了一条全新的欧洲航运市场,创造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全新物流通道。

集装箱作为现代化的运输工具在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中正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有人把集装箱比喻成全球化的“肾”;有人说集装箱是全球化的“幕后推手”;美国知名经济学家马克·莱文森更是毫不讳言,声称是集装箱改变了世界。

自1996年6月10日开展集装箱业务以来,锦州港集装箱廿年跌宕,峰谷错叠,几经风雨,但21年来始终初心未改、矢志不渝、潜心贯注于集装箱事业,终于用21年的不懈努力和坚定执守,换来了锦州港集装箱的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趋强。

特别是近两年,锦州港将集装箱上升到战略新高度,并将集装箱列入重点发展的支柱型货源,谋定了集装箱未来发展新思路。今年,围绕实现百万标箱这个核心点,锦州港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元培育,增设施、抓市场、布航线、建场站、抢先机,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亮出了一揽子的“工具包”——

——成立集发公司,主攻船舶运输、集箱租赁、集箱销售、货运代理等集装箱上、下游全产业链业务,延伸了产业链条。

——开启“港口自造集装箱+班轮公司租赁”新模式,6.3万个自造集装箱已被或即将被上海合德、洋浦中良、中谷海运、镇海港通、安通物流等班轮公司和长久物流、新集益等非海运承租人租用,进一步优化了航线配置,促进了港航优势互补;11月15日,锦州港自造集装箱装载126台沃尔沃汽车正式发往比利时,这是该港自造集装箱首次在异国闪亮登场。

——扩大港口辐射范围,今年以来,锦州—南沙、锦州—钦州、锦州—西南、锦州—龙口—宁德、锦州—珠海等5条直航航线相继开通。目前已有13家船公司在锦州港开设航线,通达国内沿海及长江各港。

——投资近亿元一次性采购165台“豪沃”绿色清洁能源LNG牵引车及配套半挂车,采用零首付方式交付19家口岸物流车队经营,增加了口岸集装箱运输能力;投资1.8亿元建造2台岸桥及9台场桥;投资1亿元修建、改造集装箱作业堆场,完善集装箱拆装箱、堆存能力。

——发展海铁多式联运,开发外贸过境货业务,今年5月2日,从“俄罗斯经满洲里至锦州港”的中俄集装箱海铁联运列车首次抵达锦州港;此次从锦州港发往莫斯科的海铁班列,开启了中欧班列的新征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17年,锦州港集装箱——量增了,航线稠了,客户多了,场站密了,家底厚了,“朋友圈”大了,势力范围广了......特别是今年8月,锦州市政府正式下发了《关于支持锦州港集装箱物流产业发展的意见》,出台了包括奖励、补贴、优化发展环境等一系列务实的扶持政策,支持力度空前——上述这些都为锦州港提升辐射和聚集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21岁的锦州港集装箱自此站上发展新“风口”!

按照世界银行的测算:集装箱对腹地经济的贡献是原油的约4倍、煤炭的约2倍。修建一个集装箱码头92%的利益获得者是地区经济,剩下的8%才属于码头和船公司本身。一只标准集装箱重箱给港口所在地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大约为6000元。那么完成100万标箱,以重箱占65%的比例来计,即65万标箱,可为锦州地区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大约为39亿元。

仪式由锦州市港口与口岸局局长骆春山主持,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文国、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宁、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辉、锦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海峰先后在仪式上致辞。

公司总裁刘辉在致辞中回眸过去、前瞻未来,他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辽满欧”“辽蒙欧”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的不断深入,锦州港集装箱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2018年,将是锦州港步入第二个百万标箱的新起点,计划完成年度集装箱吞吐量150万标箱,并将继续构建锦港集装箱与多业互动、共荣共生、互相促进的生态系统;不断提高港口外向度,有效拉动地方经济,真正把锦州港建设成为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区域性集装箱专业化港口。

他还掷地有声向在场的与会者郑重承诺:锦州港突破百万标箱费时21年,完成200万箱的时间一定会突飞猛进,力争在2020年向大家“交卷”!

副市长马海峰在仪式上致辞并宣布突破“百万标箱”启动。他说:锦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中国·锦州--俄罗斯中欧海铁班列开通——这不仅是锦州港发展史上的两个里程碑事件,也是彪炳锦州市社会经济生活的两个标志性事件。对于建设亿吨大港、打造新的沿海地区经济增长和我市实施“以港兴市”战略都具有重大意义。

他希望锦州港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中蒙铁路出海口和保税区建设,继续抢抓机遇,依托沿海经济带,畅通集装箱运输之路,集聚功能、形成枢纽、提升水平,不断提高港口外向度,扩展进出口贸易,有效拉动地方经济,真正把锦州港建设成为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区域性专业化港口,把锦州建设成为具有枢纽性功能的航运中心。

冬韵浅淡、暖阳浓烈;水波潋滟、巨轮翩跹,当第100万个标箱冉冉跃起,人们凝目观望的同时更多的是心潮澎湃和满满地祝福:愿锦州港200万标箱的愿景早日实现;愿锦州港更美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