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双11成新零售“大阅兵”,天猫国际刮起的海淘旋风

发布时间:2017-11-03 09:41:56 品途商业评论

一年一度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将至,除了新零售“大阅兵”,其最大的亮点当属全球化大协同,既有中国品牌“一店卖全球”,也有海外品牌抢滩中国市场。用阿里CEO张勇的话来说,双11是全世界所有人在一个共同目标下的共振。
自2014年9月阿里启动全球化战略以来,其在全球各地落子,双11独特魅力输送到当地也就水到渠成。时至今日,双11已从中国走向世界,全球消费者、品牌、商家、合作伙伴共襄盛宴,在互联网、大数据的加持下,创造一个个商业奇迹。
阿里在推进全球化的过程中,除了速卖通、天猫国际、Lazada活跃在一线,今年涌现出一个新面孔:天猫出海。作为买卖全球一体化的重要一环,天猫出海与号称“国际版天猫”的速卖通合作大于竞争,并与Lazada不断深入合作,其主导的跨境出口贸易将成为今年双11的一大看点,可媲美天猫国际刮起的海淘旋风。
 
天猫出海将中国品牌推向世界
张勇曾表示,阿里远景目标是到2036年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而其目前月活跃用户为5.29亿,未来19年需新增14.71亿的用户盘子,这意味着阿里必须在海外重点市场取得实质性突破,光速卖通海外用户破亿、收购Lazada布局东南亚远远不够,还需拿出杀手级武器来收割海外用户,其给出的答案是天猫出海。
一方面,过去3年天猫在海外侧重于服务消费者,拓展流量来源、完善支付和物流体验,积攒了超高人气,是时候提升对商家的重视和扶持;另一方面,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是不争的事实,居高不下的获客成本让商家压力山大,希望开拓更大的市场,以摆脱当前困境,出海势在必行。
考虑到出海面临语言、文化、宗教信仰等种种现实问题,商家探索与天猫出海的深度合作是更为明智的选择,后者是阿里打造的涵盖交易、支付、物流、营销、商品、数据、技术的新互联网基础商业设施,为优质中国中小企业提供“一店卖全球”的“保姆式”出海服务,无须增设海外运营团队,也无须考虑跨境物流、支付、商品翻译等问题,只需符合出口品质和授权要求即可。
不难看出,天猫出海优势在于准入门槛低和服务周全,不仅让品牌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成本,而且平台大数据助力其更好地了解当地市场,无疑是中小企业的福音。张勇曾表示,阿里平台上有很多中国本土品牌、本土零售商和中小型OEM,急切希望与阿里一起进入其他市场,天猫出海将帮助他们低成本、低门槛地从国内市场无缝拓展至全球市场,主要覆盖近亿海外华人和5.5亿东南亚人群。
同时,天猫出海将使全球都能分享到转型升级中的中国制造的红利,中国制造“低端廉价”的形象正在被重塑。过去,中国制造主要依赖价格优势来俘获海外消费者,商品品质往往优于国内。天猫出海不仅帮助中国品牌卖货,更将其推向世界,一旦以品牌的身份出去,商家自然会对品质更上心,以迎合越来越专业、挑剔的国内消费者,并将优质优价的国货精品输出海外,实现“一盘货卖全球”,中小品牌代表新的中国制造精神,将成为这种变化的受益者。
张勇表示,中国商品走向海外历史悠久,但中国品牌走向海外才刚起步,借道天猫出海,中国制造有望升级为中国创造,打造享誉全球的中国品牌。他定下个小目标:希望帮助100个有实力的中国品牌走向海外市场,这让与阿里一路成长的品牌兴奋不已。
今年618期间,天猫出海一经亮相便迅速引发行业震动,招商团队1天之内收到上万中国商家排队签约,其中5000多商家成功签约。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天猫出海已携14万天猫商家和上百万淘宝商家“一店卖全球”——12亿海量商品服务全球超过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地提供本地支付服务,借助菜鸟全球物流网络为9个核心国家和地区提供官方转运服务。
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天猫,中小企业恐怕很难出海,更不可能被倒逼品质升级,打造新的营收增长点、扩展海外市场影响力更是无从谈起。今年双11,除了提供海量优质的中国商品,天猫出海另一大杀手锏莫过于实现10国包邮,覆盖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
 
双11成新零售“大阅兵”,天猫国际刮起的海淘旋风
天猫双11引发全球共振
今年7月,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指出,阿里未来不但要做“五新”,还要做到“五个全球”,即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分别对应为天猫国际、天猫出海、支付宝、菜鸟、飞猪。其中,前四个全球是今年双11的重中之重。
在我看来,阿里发力全球化本质上是因地制宜搭建新商业基础设施的过程。无论全球买还是全球卖,都是基础设施先行,才促成交易持续、稳定的发生,支付和物流是两大重要环节。
支付方面,支付宝服务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并且支持27种货币结算,已基本实现“全球收全球付”能力。不仅中国消费者,海外消费者也能在淘宝、天猫或速卖通平台买买买,用支付宝付款。每年双11,蚂蚁金服与全球金融机构共同努力,帮助提升全球其他地区的支付能力,去年双11支付宝海外支付成功率达到86%。
物流方面,菜鸟在关键节点组建了数百万平方米的智能仓库,并和物流合作伙伴联手打造一张全球智能仓配网络,为实现中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这一宏伟目标,阿里千亿重仓菜鸟,将主要用于和物流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智能仓库、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核心领域建设。
每年双11,交易额、交易笔数、包裹量三大核心指标的快速蹿升总是让人心潮澎湃,人们期待着11月12日0点数字定格在多少,而数字背后的人类最大规模商业协同更值得关注,当消费互联网升级为产业互联网,意味着商家、剁手党、快递员、程序员、客服等社会力量充分协同,覆盖城市+农村、线上+线下、国内+海外。
不得不说,在阿里经济生态的作用下,双11全球商业要素被调动、组织,千万品牌、商家、合作伙伴共同获利、成长,才得以突破商业边界、创造商业奇迹。时至今日,双11现象已深刻改变中国商业,背后是阿里经济体给中国商业社会带来的革命性推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