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电商物流企业纷纷进军智能仓储,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17-10-23 09:27:50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8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要求开展仓储智能化试点示范。同时,随着智能仓储市场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该领域开始进行布局,智能仓储之争逐步进入白热化。
 
电子商务在消费者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7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3.35万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3.1万亿元,增长势头迅猛。受网络零售市场需求带动,市场对配送、仓储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仓储运输是快递物流体系中的关卡之一,仓储运输的效率水平、是否实现精细化的系统管理、是否有效提升周转效率等要素对实现高效物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建立健全仓配管理体系,成为不少电商、快递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8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指出推广应用高效便捷物流新模式。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大力发展“互联网+”车货匹配、“互联网+”运力优化、“互联网+”运输协同、“互联网+”仓储交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开展仓储智能化试点示范。结合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基地示范工作,推广应用先进信息技术及装备,加快智能化发展步伐,提升仓储、运输、分拣、包装等作业效率和仓储管理水平,降低仓储管理成本。
 
在传统模式里,仓储主要有三个环节,打包、称重、速递的交接,配送的环节主要是揽收、称重、发运。由于整个链条比较复杂,不少大型物流、电商企业纷纷开启“仓配一体化”模式,这种模式能够节省仓储成本和运输成本,提高存货周转率。
 
京东物流规划发展部亚洲一号项目高级总监王银学表示:“仓配一体的好处是每个环节都有监控点,特别易于追溯,无论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很容易发现,后面一个环节对前面是一个复核,所以有时顾客收到京东的包裹不是一个过度包装的纸箱,而是一个纸袋(塑料袋),但里面的东西都是完整无损的,这就是因为全程有监控,每一步出现问题都可以找到责任人,所以在包装上我们可以省去不少成本。”同时,随着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人力成本上涨、快递量不断大幅攀升,人工效能已经赶不上行业增幅,智能化设备的投入将是不可逆转的行业趋势,京东、菜鸟等企业都在仓储中加入自动化分拣线与管理系统,以提高仓储效率及能力。
 
有相关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将达到500亿件,仓配一体化业务的快递量将占到总业务量的50%,仓配一体化市场规模将达到2250亿元。
 
降低仓储成本助力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2016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1.1万亿元,其中:运输费用6.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3%、提高0.2个百分点;保管费用3.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回落0.3个百分点;管理费用1.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6%、提高0.6个百分点。保管费用和管理费用占到整个物流总费用的45.9%左右。
同时,在快递公司的转运中心,分拣的成本最高,占到了物流总成本的40%,其次才是配送成本。对比国外的物流成本结构来看,近20年来,美国物流中的运输成本在GDP中的比例大体保持不变,而库存费用比例降低是导致美国物流总成本比例下降的最主要原因。这一比例由过去的接近5%下降到不足4%。由此可见,降低库存费用、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是美国现代物流发展的突出成绩。
亚马逊在上世纪90年代的“仓储物流执行成本”(包括运输、订单处理、仓储、收发货和退换货等成本)也一度占到总成本的20%,目前下降到10%左右。亚马逊当初之所以能扭亏为盈,其关键因素也是仓储物流成本的降低。从利润数据来看,亚马逊从1995年成立到2002年实现盈利,这期间,“产品目录的成熟和规模效应”及“运输成本的下降”分别贡献了3.5%的毛利润率,推动毛利润率上升了7个百分点;同时,“订单执行成本”的下降,也贡献了5%的利润率;再加上商誉等无形资产摊销和重组成本等非经营性成本的大幅降低,使亚马逊的营业利润率从-30%上升到0%。
对于不少电商企业来说,仓储方面的投入需要大量的资金,自建仓储依旧是发展中的瓶颈,但对于那些能够掌控仓储环节的电商来说,成为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优势。
 
利用智能仓储降低物流成本
智能仓储在降本增效上展示出了无可比拟的作用。今年9月,京东第一次向业界展示亚洲一号智能物流项目。目前,京东的亚洲一号已经从当初的1个扩展到9个,覆盖全国上海、广州、武汉等八大城市,未来五年,京东物流还将在全国30多个核心城市陆续建造亚洲一号,实现对全国七大区域的智能化仓储的全面辐射。亚洲一号通过在商品的立体化存储、拣选、包装、输送、分拣等环节大规模应用自动化设备、机器人和智能管理系统,大幅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
同时,京东物流根据全国各个区域的商品属性和分拣需求进行统筹规划和布局,针对性地解决大、中、小件订单不均衡,场景复杂的难题,实现物流综合处理能力的有机匹配和全面提升。其中,昆山亚洲一号自动分拣系统在今年618正式投入使用,分拣能力超过4万件/小时,整个分拣中心日分拣能力超过100万件,是人工分拣效率的10倍多,且准确率可达99.99%。
在上海亚洲一号中,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高达24米,存储效率是普通存储的5倍;存储量达6.5万托盘,能够以高密度存储的方式,充分利用存储空间,该系统囊括了货到人系统、巷道堆垛机、输送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和库存信息管理系统。
其中,货到人系统用于对托盘进行自动化存取、搬运并可实现货物到人的拣选技术;高速自动化分拣系统,配合全自动供包形式,最大化降低人员投入,提高分拣效率,单台分拣机的分拣效率在最高可达到27000件/小时;多层阁楼货架系统可以大大增加可用拣选面积,同时最大化利用了存储空间。
王银学表示,在建设亚洲一号的过程中,引入堆垛机、输送机、分拣机、货到人系统、叉车等所有用电设备时,节能被作为首要原则;在仓内,京东广泛应用了微波感应LED照明系统,可省电72%。除此之外,京东集团还利用节能皮带减小皮带机床的摩擦力,做能耗优化,一年节省电量近8000度。此外,还积极推进屋顶光伏发电和雨水收集系统,其中,雨水收集系统大大缓解了当地市政的排水压力。
 
电商巨头纷纷进军智能仓储领域
为了在仓储领域分得一杯羹,除去京东之外,不少电商、物流企业都纷纷开始布局智能仓储。
今年9月,为保证“双11”的正常、快速出单,菜鸟网络开始在全国启动超级机器人仓群,这些仓群会陆续在上海、天津、广东、浙江、湖北等重点城市和物流枢纽落地。通过智能算法、自动化流水线、AGV机器人等,提升仓内的无人化作业水平。经过全新升级后,嘉兴机器人仓的面积大大拓展,且无人化的程度更高。从收货开始,商品就被流水线送入指定库区,智能设备再自动将商品送往指定货架存储。即使货架高达20多米相当于7层楼高,智能设备也能灵活的将商品上架或者取出,并且能保持稳定。
2015年,针对电商物流配送,顺丰仓配在全国范围推出“云仓即日”、“云仓次日”时效性服务。基于全国7大分发中心(RDC),依托于云仓,顺丰“云仓即日”服务不再局限于同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西安等全国25个重点城市将落地实施。同时,云仓次日将覆盖全国167个二三四线城市,引领行业最广时效覆盖网络。
2015年7月,苏宁宣布投入11亿元的上海奉贤物流基地建成,基地占地面积达25万平方米(包含大件仓和小件仓),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其中小件仓的面积是国内电商行业规模最大,可支持100万小件SKU,约1500万件商品存储需求。投入使用后,该基地的自动化进程也正式进入全速推进期,苏宁上海物流基地也成为继南京、北京、广州后,苏宁的第四个落地自动化的物流基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