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铁路货运迎来了新的春天吗?

发布时间:2017-10-09 10:10:44 亿欧网

铁路货物运输是现代运输的主要方式之一,在现代物流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与公路货运和航空货运相比,铁路货运受气候和自然条件影响较小,且运输能力及单车装载量大,成本相对较低,且所运输的货物几乎不受重量和容积的限制。

 
根据兴业证券发布的一份铁路货运行业分析报告,自2011年开始,我国铁路货运量开始下滑,同时增速急剧下降;铁路货运占比全社会货运的比例从2005年的14.46%,到2014年已下降至8.68%。据报告指出,造成货运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原先粗放发展方式需要大量煤炭、矿石等原材料的状况将逐步改变。
 
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前几年铁路体制的僵化、铁路货运服务存在手续繁杂、运输组织与市场需求脱节、运输收费不规范、运力分配不透明等问题,也是导致近几年我国铁路货运量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
 
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我国铁路货运开始呈现回暖趋势。
 
中国铁路总公司于2017年4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国家铁路货运量7.24亿吨,较上年同期增长0.96亿吨,同比增长15.29%,这是铁路货运在持续近五年的下跌之后,首次出现增长。业内人士指出,铁路货运量的回暖,体现了铁路货运组织改革、供给侧改革和发展现代物流业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也与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的公路治超和强力治霾新政策密切相关。
 
交通部于2016年8月30日发布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指出,货车重量最高不能超过49吨;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发出《关于印发规范公路治超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9月份至年底,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4个月的规范公路治超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公路治超”的实行使公路货运成本升高、价格提升,致使一部分公路货源开始向铁路运输方式聚拢。
 
据了解,我国年产原煤量在35亿吨左右,煤炭运输通常包含铁路运输、公路运输、水路运输三种方式。例如公路运输,由于运煤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形成的空气流动、大风影响和道路颠簸等因素,沿路抛洒严重,同时由于运煤车辆大部分为柴油车,油耗量大,污染严重。以京津冀地区为例,其年货运量的84.4%依靠公路运输,港口周边公路柴油货车高度密集,公路运输过多是造成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
 
河北港口集团结束“汽运煤”的话题,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受到关注。在2017年2月28日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九次会议上,交通部表示,在今年10月底前,天津港煤炭转运全部调整为海铁联运方式,此后不再接收公路运输煤炭。
 
今年8月初,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提出“要落实国家禁止环渤海港口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煤炭的要求,9月底前集疏港煤炭一律由铁路运输,禁止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疏港煤炭。”随后河北港口集团宣布,自9月15日0时起,集团旗下的秦皇岛港、曹妃甸港区、黄骅港区全面停止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疏港煤炭,让“汽运煤”时代走向终结。
 
另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降本增效已经成为物流业的关键词。国务院此前颁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中层提到将大力提升铁路物流服务水平,并将大力推进物联网、无线射频识别(RFID)等技术在铁路物流中的应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