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身累心更累,快递小哥亟需“心理按摩” 压力大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7-09-08 09:55:56 第一物流网

基层快递员始终牵动着大家的心。
近来,有不少事情让行业感到揪心:下跪、打人、“跳楼”的新闻让人倍感沉重,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如何让快递员解压应成为企业研究的重要课题。
揪心事频发生
8月24日,在北京市海淀区锦秋家园小区,一名快递员要“ 跳楼”,幸好被人拉住。原来,当天这名快递员想从小区北门进入,但保安班长告知他,去东门登记才可以进去。快递员不听,将几箱物品从旋转门的下方塞进门内,保安班长推着门,将其挡在门外,之后两人发生言语冲突。快递员说“要去跳楼”,并翻墙进入园区六号楼2 单元,乘坐电梯至10 层,进入楼顶。
保安班长发现后,及时报告秩序主管并报警。接到报警的消防人员和警察到达现场,之后快递员被一名业主拉下来。
事发后,快递员被北太平庄派出所民警带走。25日,海淀警方透露,这名快递员因扰乱社会秩序,被裁决行政拘留,因其未成年,且是第一次违反《治安处罚法》,不予执行。
同样是24日,在济南市建设路郎茂山路口,一名快递员骑三轮车与一辆同向行驶的两轮电动车发生碰撞,骑电动车的女子摔倒在地,左脚流血,脚腕处也有些肿胀变形,躺在地上不住喊疼。有目击者介绍,快递员说由于家境不好,再加上没有“主心骨”,为争得对方原谅竟当场下跪。随后,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将受伤女子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快递小哥也赶忙坐上了急救车陪同。
稍早一点,7月份,广州一位快递员由于将客户的快递送错了而给客户下跪,导致客户被“人肉”。
事发后,快递员和客户都从各自单位离职。
6月份,一位被投诉的快递员找到客户家中,将其打伤……
压力大是主因
为什么基层快递员会频频出现这类事件呢?
“当快递员是很多人走上社会后从事的第一份工作。之所以遇事后会采取这种过激手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缺乏社会经验,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所以才出现上述情况。而且背井离乡,远离了所有的社会支持,遭遇的这些事情会给他们的心理造成很大伤害。”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消费者的不理解,以及公司的罚款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一些快递员产生这样的反应。因此,对快递员的心理疏导和职业培训很有必要。
去年5月,北京交通大学、阿里研究院、菜鸟网络联合发布的《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快递员以20~30岁男性为主,近8成来自农村。这也意味着,很多快递员并没有足够的社会经验,在没有经过培训的情况下,遇到紧急情况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去年6月,《快递》杂志曾发起基层快递员压力调查,回收的1746 份调查问卷显示,接受调查的1000 多名快递员中只有3.49%表示没有压力,24.05% 表示压力一般,30.99%的快递员表示有较大压力,27.38%承受着很大的工作压力,还有14.09%的快递员在工作压力面前几乎崩溃。
在工作压力来源调查中,结果显示,快递员工作压力最多来源于薪酬待遇和工作时间,然后是与客户的关系和升职的压力,其他如公司制度、工作环境等因素所占比重也不低。
拓宽疏导渠道
实际上,从邮政管理部门到各企业层面,都给基层快递员以重视。今年2月,国家邮政局公布了2017年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将改善投递员(快递员)工作环境作为其中重要的一项。
去年11月10日至16日,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起首个快递员关爱周,开展了“兄弟进来喝口水”等多项主题活动。该活动联合了包括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顺丰、圆通、中通、申通、韵达、苏宁、德邦物流在内的多家快递品牌,号召各个快递公司开放网点,给其他企业的快递员提供休憩点。
企业层面的活动也相继展开。去年7月,菜鸟推出快递员鼓励师,让消费者化身快递员,到一线去,与他们一起工作、互动鼓励,分担了酷暑带来的焦躁和压力;北京圆通推出了快递员减压室,给快递小哥提供心理咨询和减压装备;申通也启动“快递员关爱日”活动,并在全国门店建立“快递员爱心加油站”。
心理辅导机构“听说小博士”的心理专家宋泽认为,紧张是快递员生活的常态,在缺乏个人认知和管理的情况下,快递员压抑自身情绪可能会产生问题。除社会和行业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外,快递员也要进行自我调节。他建议,快递员要有正面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工作也是在了解这个城市,这对自己是一种投资;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作息时间,因为身体状态会直接影响心理状态;要有正确的娱乐方式,快递员平时的娱乐活动比较匮乏,应该增强其趣味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