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员真的要送外卖了 顺丰这次跨界瞄准“高端配送”

发布时间:2017-08-21 10:08:40 第一物流网

近日,顺丰快递员“跨界”送外卖消息被刷屏了。据了解,国内民营快递企业顺丰速运与品牌餐企麦当劳宣布合作,在“麦乐送狂欢节”活动中,用户在麦当劳全新APP下单,由顺丰小哥配送,确保30分钟送达,配送范围覆盖全国300+家麦当劳门店。
顺丰切入外卖行业“高端配送”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顺丰快递员第一次跨界送外卖,早在去年,顺丰就与有“品质”外卖之称的百度外卖合作,负责百度外卖在部分城市商圈的配送服务,在今年又扩大了配送商圈数量和范围。而此前,顺丰控股已经与肯德基、汉堡王、德克士等餐饮主流品牌达成合作。
据了解,在媒体报道中,2016年5月顺丰控股面向目标用户推出了第一款互联网物流配送体系,包括订单管理、任务管理、骑士APP、结算管理等实现系统全流程管理,同时针对中高端餐饮、商超细分市场进行重点设计、研发了定制化产品功能。
从以上合作商家以及技术筹备可以看出顺丰跨界的决心,在做外卖行业跨界,顺丰选择合作的商家大部分以餐饮界的大品牌为主,并不是“抢食”小众餐厅聚集的美团外卖、饿了么等o2o平台的配送,仅与多年深耕白领中高端市场的百度外卖达成配送合作。可见其瞄准的是高端配送市场。
“高端配送”市场商机在哪里?
1、品牌餐企自营配送成本高
对于麦当劳等品牌餐饮来说,其一直以自营团队配送为主,团队全部为店内的员工,麦乐送则为麦当劳的外送平台。但随着共享经济的盛行,众包物流的崛起,自营配送的成本越来越高,品牌餐企都在寻找能够降低成本的方式。
相对顺丰在业内准时快捷的口碑,与顺丰合作不仅能够保证餐厅的外卖配送服务,节约运营成本,且通过这种方式也能扩大自身影响力。
2、众包配送乱象频频 高端配送有商机
随着外卖平台的崛起,单量的增加,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均采用灵活的众包配送员配送。但由于众包配送员入职门槛低,知识水平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的管理和培训,经常会爆出一些与客户发生冲突;配送员闯红灯、打架斗殴等不文明、不规范行为,存在安全隐患。
众包配送员线下管理难度较大,且众包配送员形象与行业品牌商家的形象不符,顺丰切入高端商家的品牌配送似乎有一定的商机。
3、顺丰高端配送品牌优势
作为民营快递巨头企业之一的顺丰,在快递行业一直走高端路线,以其准时快捷的服务赢得大家的认可,且快递价格一直高于其他企业。选择切入外卖“高端配送”领域也与其自身定位相符。
同时顺丰在对线上线下新零售跨界也频频试水,如上线顺丰优选等,平台快递员接入外卖订单,不仅能实现业务拓展,而且对于平台快递员试水“高频次”物品的配送,是对配送团队的一次考验,弥补自身末端配送的不足。
进军高端外卖还有哪些难点?
外卖行业高端配送看似有一定的商机,但要想全面渗透,目前,还有很多难点?
在技术上,与接入百度外卖o2o平台不同的是,顺丰需要与多个不同品牌的餐企实现技术对接,适应不同餐企后台技术是否有一定难度?
在配送员专业性上,与快递员此前固定单量、固定楼层全天配送的模式相比,外卖配送需要承受早晚高峰高强度的配送单量,且能否在配送时间、配送路程上精准把握?
在品牌形象方面,高端餐企尤其注重品牌形象,不同餐企品牌形象不同,对配送员要求也不同,能否根据餐企要求做到专业化、定制化的配送,未来还需进一步探索。
在配送员审核方面,快递员是否也应该与配送员一样做到身份审核、持健康证上岗,管理培训标准化?而具体到高端餐饮,他们的审核标准是否一致,审核难度会不会加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