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7月完成32亿件快递 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同比上升环比下降

发布时间:2017-08-17 09:02:16 万联网

国家邮政局8月15日公布了2017年7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7月快递行业整体呈现良好上涨势头和高景气度,但环比6月则呈现出业务量和收入双降的现象。
统计显示,1-7月份,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3575.7亿元,同比增长23.8%;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074.4亿元,同比增长32.7%。
其中,邮政服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945.9亿元,同比增长26.3%;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136.4亿件,同比下降0.1%。
快递业务方面,1-7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5.2亿件,同比增长30.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572.9亿元,同比增长27%。
记者对比看到,6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34亿件,同比增长32.1%;业务收入完成419.9亿元,同比增长29.6%。7月的快递业务量和收入较之6月有所下降。7月完成快递业务32亿件,完成业务收入39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4%和25.8%。相当于每天完成超过1.03亿件快递,每单收入12.64元。
今年4月,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中,全国快递业务量和收入也曾出现过环比下滑的现象。
有快递行业人士指出,快递业务与电商行业联动效益明显,7月本就是一年当中的淡季,且6月有电商节各电商搞促销所以各大快递公司业务量大幅增长。
在区域细分比较中,异地快递业务量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74.6%,业务收入占全部快递收入的51%,是快递业务的核心部分。而同城快递业务的比重同比有所下降,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的比重基本持平。
在对全国城市的快递业务收入统计中,上海、深圳、广州、北京和杭州成为全国前7个月快递收入最高的前5大城市,其中上海的快递收入遥遥领先,达到445.5亿元,排名第二的深圳的快递收入则不足上海的一半,达到202.99亿元。此外,以小商品著称的金华(义务)市快递业务量和收入都在全国排名靠前。
在快递业务发展迅速的同时,呈现出明显的区域集中、品牌集中的特点。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81%、11.7%和7.3%,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1%、10.8%和8.2%。
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77.8,较1-5月有所上升。
事实上,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四大快递“巨头”先后齐聚A股之后,关于快递行业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已受到业界的关注。多名行业专业人士认为,快递行业将呈现出加剧分化的现象,优势企业将更加突出。目前四大快递企业暂未公布上半年业绩,仅新宁物流(300013)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称,今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为3460万元-3600万元,同比增长637.65%-667.49%。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