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发布:2017三季度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00亿件

发布时间:2017-07-13 10:32:22 中国物流产业网

7月11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2017年二季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二季度,快递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服务质量有所改善,服务网络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延伸,发展趋势总体平稳。
四个一级指标反映出二季度中国快递发展特点:
发展规模
我国快递业务量收保持高位运行,同比增速稳定在30%左右,呈现企稳现象。二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约完成98亿件,同比增长31.3%;全国快递业务收入预计超过1200亿元,同比增长27.6%,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4倍。业务量收增速差连续四个季度维持在5%以下,二季度增速差3.7%,为近五年最低。
服务质量
从公众满意度指标来看,二季度满意度得分为77.1分,与一季度持平,同比提高了0.1分;从时限准时率指标来看,二季度72小时准时率为67.5%,同比下降7.9个百分点;从用户申诉率指标来看,二季度用户对快递的有效申诉率为3.9件/百万件快件,同比降低1.8件/百万件快件,创六年来新低。
发展普及情况
网点密度稳步增加。快递业务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6‰,同比提高0.8个千分点。二季度,重点快递企业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82.6%,进一步畅通了“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农村快递成为快递业务新的增长点,“快递+电商+农业”成为精准扶贫模式的标配。
发展趋势
快递市场仍将高位运行,增速将趋稳,增量更为可观。预计2017年三季度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00亿件,同比增长32%;快递业务收入将超过1250亿元,同比增长27%。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