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企业拥抱资本市场别忘了感谢“剁手党”

发布时间:2017-06-29 10:27:04 证券日报

“现在,在中国偏远山区里的农民,他们的特色农产品也能够在一两天之内通过网购、快递,迅速进入中国的大城市,价格是在当地销售的若干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6日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时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如今,足不出户就能轻轻松松购买到想要的物品。也正是因为网购的兴起,快递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显示,2016年,快递业务量达到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快递业务增量突破100亿件,达106.1亿件。用户使用频率增加,快递日均服务人次超1.7亿,年人均快递使用量接近23件。年人均快递费用支出为278.4元,同比增长42.7%。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还提出,BESTY(邮政EMS、顺丰、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和百世等7家主要快递品牌缩写)竞争加剧,7家主要快递品牌业务均量超20亿件,业务收入超200亿元,量收市场占比总体均超7成,快递航母群初见雏形。

“网购”在加快快递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点燃了快递企业拥抱资本市场的热情。

2016年10月20日,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正式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国快递第一股。紧接着10月27日,中通快递在纽交所上市,12月20日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在深交所上市。进入2017年,韵达速递借壳新海股份,在深交所上市,股票简称为“韵达控股”,时间是1月18日;2月24日,顺丰速运也上市了,借的是鼎泰新材的壳,股票简称为“顺丰控股”。

由此,被业界称为“快递五巨头”的5家快递企业齐聚资本市场。

最新的消息称,6月26日,百世物流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募集资金7.5亿美元(约51.3亿元人民币)。

快递企业纷纷进入资本市场,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通过上市谋求大规模融资,强化与提高自身在快递行业的市场竞争力与竞争地位。

同时,这也与我国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有密切关系,而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网购又是一个重要推手。

另外,还有一个因素不容忽视,那就是政策支持:《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整合中小企业,优化资源配置。

笔者认为,告别草莽圈地阶段,依靠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进而实现对行业的全面整合,这是快递业发展的必然阶段。同时,快递龙头企业相继上市,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巨大活力。借力资本市场,快递公司会加快实现国内外网点布局、发展多元化、业务高端化、系统信息化、设备自动化等多方面诉求,公司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但不可忽视的一点是,上市也给快递企业乃至整个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比拼价格、服务、规模,还要比拼管理、资本运作等。

最后再啰嗦一句:对已经上市的和正在上市路上的或者准备踏上上市之路的快递企业而言,是否该感谢一下网购,感谢一下那些“买买买”的“剁手党”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