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各国邮政快递运营商开启“绿色运输”模式

发布时间:2017-05-12 09:02:42 中国邮政快递报

5月6日,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全国六所高校同时启动。要想实现绿色快递,需要更多的企业、组织和个人参与。其实,绿色快递不仅有绿色包装,还包括降低快递运输过程中的碳排放等内容。不少国家的邮政和快递企业也对此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
EMMS体系内邮政运营商:今年申报9.2万辆新能源车
汽车排放是全球邮政行业碳排放的主要源头。在国际邮政公司环境监测体系(EMMS)下的各国邮政运营商纷纷采用逐步使用高效能燃料、提升车辆科技含量及使用可替代性能源车辆等举措,来降低汽车运输过程中的碳排放。
其中,法国邮政在2014年专门设立社会责任部门(CSR),并提出两项环保目标:一是到2020年法国邮政减少排放温室气体15%,二是100%更替为新能源车辆。目前,法国邮政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环保车队,名下2.9万辆投递车均为可替代性能源车辆。法国邮政设定的环保战略目标不仅符合法国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利益,还可以帮助其降低营运成本、提高企业效益,在业内树立了环保领军者的口碑和形象。
瑞士邮政则提出以2010年数据为基数,在2016年年底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减少10%的目标,并开始使用更加环保的B7柴油、100%新能源车辆和太阳能供电系统等。截至目前,这些新举措已经帮瑞士邮政减少碳排放1100吨。另外,挪威邮政于2015年一次性采购241辆电动汽车,创下全球单笔采购电动汽车数量纪录。该公司拥有挪威最大的电动车辆队伍,并且开始采购零排放燃料,部分城市的邮件配送已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目标。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国际邮政公司环境监测体系成员邮政运营商中,可替代性新能源车辆占车辆总数的比例由2008年的10%提升至14%;可替代性新能源扩展至11类。目前,已有5个国家的邮政运营商率先迈向100%使用可替代性能源车辆的目标,18个国家的邮政运营商在提高能源使用效能、提供技术支撑、增加资金投入、使用可替代性能源车辆、办公楼使用新能源等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2017年,EMMS成员邮政运营商共申报9.2万辆可替代能源车。
联邦快递:垃圾转化生物燃料10年节省10亿美元
除各国邮政运营商,国际快递企业也在节能减排、打造环保投递车队方面下足了功夫。联邦快递就是典型的代表之一。
联邦快递提出了五项环保目标:以2005年数据为基础,到2020年飞机温室气体的排放强度减少30%;到2030年,30%的飞机燃料为可替代性能源;快递部分的车辆效能提高30%;所有办公大楼符合LEED(绿色建筑评估体系)认证;为设施设备提供新能源。在这五项目标中,关于绿色能源车辆的环保目标可谓是重中之重。
据介绍,联邦快递将车辆能源消耗、温室气体排放等两个指标进行重点监测管控。2013年,该公司投递车辆排放温室气体约272万立方吨,2015年控制在278万立方吨。后来,联邦快递在2014年新增排放颗粒物质、硫氧化物测算指标,在2015年新增排放氮氧化物测算指标。
为顺利完成减排任务,联邦快递还推出了一系列保障举措。为实施运输升级项目,联邦快递新增了3200余辆新能源车;根据载货量和行车里程,合理调整行车路线、由物流专家指导减少空趟行车、培训司机控制车速减少油耗、鼓励使用铁路水运等综合运输方式。2015年,仅凭增加使用铁路运输方式一项,联邦快递就多载运货物约907吨,节省汽油约7600万升,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0.7万立方吨;积极研发航空生物燃料等可替代性资源。
目前,其已与Red Rock Biofuels签订长期协议,决定将废弃物和森林垃圾转化为生物燃料。2007年以来,该项“利旧”举措已为联邦快递节省10亿美元的燃料费用,减少400万立方吨二氧化碳排放。另外,到2020年前,联邦快递将投入22亿美元启动“联邦快递关爱项目(FedEx CareProgram)”,该项目将部分用于帮助小企业添置绿色交通车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