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上海车展产品抢先看之6 平台轻量化动力总成

发布时间:2017-04-17 11:36:04

6 平台轻量化动力总成:MC09 国 V 柴油机(集成后处理系统)+HW21716XSTL 变速箱+轻量化传动轴+MCY11 单极减速双驱动桥。

轻量化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器+车桥)重点突出轻量化的概念,同时推出9L发动机,替代D10发动机,形成MAN技术动力供应链。

 

MC09发动机,8.8升排量;340/360/380马力;1600/1700/1800牛米。相比斯太尔D10的340与380马力机型,MC09扭矩提升达200Nm,380马力的额定功率从1600转起即可达到,完全符合中重型发动机低速大扭矩的产品趋势。MC09高效柴油机采用模块轻量化与高度集成化的设计方案,发动机曲柄连杆机构、配气凸轮机构、齿轮传动机构、双级平衡机构、辅件轮系机构等核心运动系统完全满足曼技术发动机的验证释放条件,通过曼技术核心部件的高可靠性考核标准;MC09与MC11/13共用曼生产线,除缸体、缸盖、曲轴、平衡机构、缸盖罩和油底壳等之外,其他零部件与总成可完全互换,MC09和MC11发动机零部件通用化程度达95%。

 

MC09整机生产同步曼技术发动机的铸造、锻造、工艺、材料与装配,采用德国曼品质的高装配精度、清洁度与出厂全程检验程序,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舒适性等品质处于国内领先与国际先进水平。

B10寿命达150万公里;MC09采用高强度蠕墨铸铁缸体缸盖、进口非调质钢曲轴连杆;主轴承盖与连杆大头盖胀断工艺;分流式冷却水套与高密封结构;承载件峰值爆发压力超过220bar。整机刚度大幅提高,运动机构在转速范围内无扭转振动固有频率,供应件全部采用曼技术原供方。

 

MC09采用模块化、轻量化与集成化方案,整机零部件数比市场同排量机型减少30%,整机减重约100公斤。得益于减缸技术和节能化辅件的集成应用,摩擦功损失降低15%,大幅提高了发动机的机械效率,体现在燃油经济性上,带来了不少于3%的燃油耗下降。

 

该机使用中无需首保、针对公路用车最长机油换油周期达10万公里。

针对长途运输类商用车,如牵引车和载货车,更需要降低发动机转速,在低速经济区运行。为保证整车的爬坡和操纵驾驶性,低速段扭矩曲线需适应性改变,MC09发动机表现出显著的低速大扭矩优势。

 

MC09的最大功率380马力(1600rpm-1900rpm),最大扭矩1800牛米(1100-1400rpm),升功率达32千瓦、升扭矩超过200Nm,在国内同排量发动机中,峰值扭矩最高,扭矩储备率达30%以上;MC09在外特性最低燃油耗达到187g/kWh,万有特性最低燃油耗低于185g/kWh,大幅度领先国内的其他竞品机型,实现了低速化、大扭矩、超低油耗的有效结合;MC09采用缸内排气门evb模式制动,最大功率220Kw,达到输出功率的80%;PTO后取力的两档输出扭矩(650Nm和870Nm)与MC11/13相同;高原能力方面,MC09具有5000米海拔的高原自适应能力,主力机型高原最大功率损失小于20%。采用高压喷射、四气门顶置凸轮与高效涡轮增压器精确控制缸内燃烧过程,外特性最高热效率达45.7%,万有特性最高燃烧热效率达到47%,MC09/11/13是当前国内中重型最高热效率发动机的典型代表。

MC09缸内高效燃烧与标定控制兼顾燃油消耗与裸机排放,尿素与燃油消耗比低于5%(国五);采用第三代电控气助式SCR后处理系统,稳定实现国五与京五排放标准,并可通过升级后处理系统达到欧六排放水平。

MC09采用双级高效平衡机构,运动机构的不平衡力矩消除率达到100%,整机台架振动测试结果达到MC11/13相同水平,采用高精度修型的斜齿传动系统,平衡机构总成质量相比竞品降低50%以上。采用优化的悬置方案,MC09搭载在T6整车的前后悬置隔振率达到85%以上,驾驶室内方向盘、座椅、仪表盘等典型位置的振动测试与主观评价均达到7平台整车相同水平。采用极低激励的高刚度与低惯量曲柄连杆运动机构、后置式正时齿轮传动、顶置凸轮轴、减缸技术、节能辅件系统,整机摩擦功耗大幅降低15%;表面覆盖件大量使用耐热复合材料与轻量化材料,整机1米平均声压级约为96分贝;搭载6平台整车满足欧盟与中国第二阶段车辆加速噪声法规。

该机将用于中国重汽的6平台公路牵引车、载货车、工程自卸车、城市专用车、水泥搅拌车、12米级客车;工程机械非道路发动机。

MCY11桥的主减速器结构合理,支撑刚度好,主减速器锥齿轮选用奥利康齿制,齿轮寿命长;强化型冲压焊接桥壳,结构合理,自主开发的高性能桥壳专用材料,强度高;匹配鼓式制动器,制动安全性好,舒适性高,维护方便;轮毂轴承选用免调整轴承单元,装配简单,使用寿命高,维修方便;增加油滤器,保证齿轮油洁净度,提高齿轮、轴承寿命,主要适用于公路用车。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