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国务院就业新政:百万快递员入社保有望获“优惠”

发布时间:2017-04-11 08:58:37 第一物流网

电商、快递以及共享经济等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成为拉动我国就业数据向好的重要因素。然而,与传统的产业相比,这些新行业的从业者普遍存在劳动保护不足的情况, 劳动合同的签订率和参加社保的人数都不高。
4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上通过的《关于做好当今和今后一段时间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这些新兴行业的用工和社保制度做出了规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的企业需为职工上社保,并可享受就业方面的补贴。其他从业者可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养老、医疗和缴纳公积金。
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在7日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表示,新兴业态包括快递业、共享经济等多种业态,此次出台的新就业政策将对新兴业态和新就业形态给予一定的支持。
快递员有望首受益
快递业已变成我国重要的产业之一。有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的快递行业拥有200万左右的快递员。不为快递员上社保一直都是快递行业的潜规则,除了顺丰、EMS等个别快递公司之外,大部分快递公司的基层员工都没有“五险一金”。
去年末,人社部的吹风会上,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唐霁松表示,推动包括快递员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是2017年的重点工作。
快递员没社保的原因除了企业出于利润考虑不愿意为员工上社保,员工流动性比较强也不愿上社保之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现行的就业扶持政策难以惠及这个行业。
张义珍表示,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是一个新现象,目前的用工政策、社保政策以及就业扶持都是基于过去传统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来展开的,这些没有传统劳动关系和单位劳动合同形式的新业态能否享受、怎么享受这些优惠政策都面临困难。
不仅仅是快递员,网店经营者、网约车的司机都面临同样的情况。以网约车为例,网约车司机正在逐步走向全职化,很多网约车司机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正常的全职时间,除了一些b2c公司的司机,很多c2c的司机都面临没有社保的境况。
张义珍表示,这次积极就业政策升级的重要考虑之一就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针对不断出现的新业态对原有的就业政策进行完善,明确了新业态从业者参加社会保险和缴纳住房公积金的路径。
《意见》规定了两种情况:一是,与新兴业态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员工,可以依法参加职工社会保险。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享受企业吸纳就业方面的补贴政策。
二是,其他从业人员,可以按照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去参加养老、医疗保险,也可以缴纳住房公积金。同时,意见还要求探索适应灵活就业人员的失业、工伤保险的保障方式。
针对新业态从业者流动性比较强的特点,张义珍表示,要加快建设网上社保、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等平台,为从业者跨地区参保、转移接续、享受就业、社保等相关方面的服务提供更加便捷的条件。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虽然国务院层面对于新业态从业者的社保问题给予了优惠,但具体的执行中仍然需要突破一些地方性的限制。
比如,各地对于灵活就业者参保的政策并不相同,武汉、长沙等地区已经放开了灵活就业者参保的户籍限制,规定可以在工作地参保,但北京等大城市,灵活就业者仍然有户籍限制。还有些地方则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只能在工作地参加养老,而不能参加医保。
北京的12333热线称,只有北京户籍人口在把档案放到街道和中介之后,可以以灵活就业的身份参加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非北京户籍的人口不能参保。
张义珍还表示,下一步会改进新兴业态准入管理,将鼓励创业创新发展的优惠政策面向新兴业态企业开放,并推动政府部门带头购买新兴业态企业产品和服务。
积极就业政策升级到5.0版
从积极就业政策的演变来看,这份刚刚被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做好当今和今后一段时间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是我国积极就业政策的5.0版。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李克强总理特意要求这一文件标题表述由原来限定的“今年”,改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因为“就业是重中之重,不仅要立足当前还要着眼长远”。
2015年,时任人社部副部长的信长星表示,200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以这个文件为标志,确立了中国特色的积极就业政策。如果把这个文件比作积极就业政策的1.0的话,2005年到2008年间,相关的几个文件对积极就业政策的拓展、充实和完善,就形成了积极就业政策的2.0版。
信长星说,到2009年,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形成了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被认为是3.0版,2015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就业结合起来是中国特色积极就业政策的4.0版。
以此推断,刚刚通过这一《意见》可以看做我国积极就业政策5.0版。《意见》从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切实加强组织实施等六方面,对进一步做好创业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4月5日的常务会上,李克强明确要求,面对今年就业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各部门要把就业当作头等大事,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仅要落实好已有政策,还要全力支持推出的新措施。
“宏观政策的出台首先要考虑对就业创业的拉动。”李克强要求,制定财税、金融、产业等重大经济政策时,要综合评价对就业的影响,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联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