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统筹发力打造“绿色”快递 综合发力破解包装症结

发布时间:2017-04-01 10:22:42 中国环保在线

随着电商的崛起,物流行业发展加快,快递包装成为了新的固体废弃物,并且引发了回收、处理和再利用的新问题。作为“鸡肋”物品,快递包装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成为了难题。专家建议,统筹、综合发力,破解快递包装当前症结。
快递包装“绿色”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关涉包装物料供应商、快递企业、电商平台与商家等多个从业主体,也关系着成千上万的消费者。
国家邮政局近期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按照平均每单快件使用1米长胶带计算,2015年全国快递业所使用的胶带总长度为169.85亿米,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凭日常生活的直观感受,很多人也早就发现快递箱、编织袋沦为一次性消耗品所带来的巨大浪费。然而,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这些物品却是扔了可惜留着又占地方的“鸡肋”。有人曾建议用“软包装”逐渐取代包装箱,但面对目前行业普遍存在的“暴力分拣”,事实证明,该办法只适合比例很小的一部分快递,乃至仅限于短途的同城快递。
此外,还有平台企业着手尝试推行可回收的塑料环保箱。问题是,在可能导致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并不是每一个快递企业都接受这种做法,更何况环保箱还面临二次清洁,这部分同样也会增加人力物力,短时间内未必能得到商家积极响应。
也有快递企业从流程上着眼,尝试现场回收快递箱的做法,一度引起不少消费者叫好。但后续报道显示,其真正实施起来,效果并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包装箱、包装袋在拆封后很难完好。再者,其回收过程增加了投递时间,而回收的纸箱如果无法二次利用,经济上的收益远不如投入的人力成本,以致难以延续。
快递如何“绿色”?自然是要抑制物流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同时使物流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去年以来,“绿色快递”在实际应用方面有所突破:2016年6月,菜鸟联合32家快递合作伙伴启动菜鸟绿色联盟后,实施了“绿动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10个重点城市推行了天猫超市纸箱回收。京东物流全降解包装袋也通过测试,目前已正式在北京、上海、广州生鲜仓投入使用。
破解快递包装当前症结,需要统筹,综合发力。一方面,要尽快出台行业标准。通过规范行业标准,有效解决生产耗能待控制、设计使用待减量、劣质包装待杜绝等问题,加快快递绿色包装的使用和推广。另一方面,要争取政策支持,建立回收体系,推广新兴技术。根据报告,污染问题更为突出的胶带、塑料袋以及塑料填充物三类包装,无论是在可降解、循环等环保材料的使用上,还是在回收、处理与再利用上,均存在重重困难。建立科学的回收与再利用体系,推广环保易降解技术材料的使用,迫在眉睫。此外,加强环保监管力度,提升企业和消费者环保意识,亦不容忽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