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一周回顾丨国内快递行业大事件盘点(03.19-03.25)

发布时间:2017-03-27 09:19:50 亿欧网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3月20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本次立法工作分为两个方面: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项目、力争年内完成的项目。
全面深化改革继续的项目有,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标准化法(修订),社区矫正法,出口管制法,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修订),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修订)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条例等31项法律条例。
在力争年内完成的项目中,文件强调,为了保障快递安全,保护用户合法权益,加强对快递市场的监督管理,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制定快递条例(交通运输部、邮政局起草)。(来源:国务院)
国家邮政局发布2017年2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
3月20日消息,国家邮政局发布2017年2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内容显示,2017年2月,国家邮政局和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共受理消费者申诉131160件。
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10534件,占总申诉量的8.0%;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120626件,占总申诉量的92.0%。受理的申诉中有效申诉(确定企业责任的)为29777件,比上年同期下降16.0%。
有效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3636件,占有效申诉量的12.2%;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26141件,占有效申诉量的87.8%。其中邮件延误和投递服务仍为申诉的主要问题,占申诉总量的83.6%。消费者申诉均依法依规做了调解处理,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23.4万元。
本次报告中,如风达、全峰、EMS、国通、UPS、德邦、卓越亚马逊、TNT、民航快递,9家企业有效申诉率同比上升。(来源:国家邮政局)
太原将打造全国首个综合性快递物流电商园区
3月20日消息,近日太原市公布将围绕行业政策及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共同推进太原综合物流园与智慧产业园区产业集群的建设,打造全国首个综合性快递物流电商园区。预计综合年利税可超过1亿元。
据介绍,由中鲁物流与金利行资本、深圳正鼎泰基金牵头,联合国内外领先物流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筹备,拟于年内设立山西快递电商物流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基金投向以太原为核心,建设5到8个一级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及区内智慧物流仓库,吸引国内外知名快递物流企业入驻;同时将进行全国性快递后台服务、大数据应用、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全省域同城配送端、众包物流端及物流O2O整合等。
据悉,中通已申请中通快递西北(太原)电商物流综合园区项目的建设,项目拟占地235亩,投资总额达6亿元左右。建成投产后,预计日发件量可达到50万单,创造就业岗位近千名,年利税3000万以上。(来源:山西新闻联播)
寄递协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4月起施行
3月21日消息,近日,为进一步规范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国家邮政局发布《邮件快件寄递协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此办法将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办法对协议服务和协议用户作出了界定,明确协议服务指提供寄递服务的企业(以下简称“寄递企业”)向协议用户提供的邮件、快件寄递服务;协议用户指委托寄递企业长期、批量提供寄递服务,并与其签订安全保障协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办法指出,寄递企业协议服务安全管理坚持安全第一与便民高效相结合的原则,寄递企业与用户签订安全保障协议前,用户应当出示可以证明其法人或其他组织身份的证件,以及法定代表人或者相关负责人的身份证件,寄递企业核对后留存证件复印件;是企业用户的,寄递企业应当对其经营范围进行审查。协议用户不出示有效证件或者拒绝寄递企业留存复印件的,或发现企业用户生产、销售的主要产品属于禁止寄递物品的,或曾因交寄违禁物品被行政机关处罚的,不得与其签订安全保障协议和提供协议服务。(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11.19亿打造科技企业,顺丰新战略曝光
3月22日消息,顺丰控股召开2016年度业绩说明会,包括董事长兼总裁王卫在内的顺丰管理层,对于顺丰控股业务、成本、员工、科技及航空建设等多个层面事项做信息披露。整体来讲,顺丰控股将采用“开源与节流”相结合,确保完成承诺利润。
对于备受关注的顺丰机场项目,顺丰表示目前机场枢纽项目正在筹划阶段,尚需通过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有进一步消息会向市场公布。航空机队方面,目前共有51架飞机,包括36架自有飞机,未来会进一步提升机队规模,加强公司空网运输能力。
关于国际化发展,顺丰表示其致力打造覆盖全国及海外服务的网络,目前业务已延展到香港、台湾和海外。2016年国际快递业务收入达到11亿元,增幅达309%。未来会继续加强国际业务服务水平。顺丰同时称同城快递是一高速增长市场,其已在这方面开始布局,同时在一些城市开始试点服务,未来将尝试各种有利于加强这个领域提供服务的运营模式。
此外,顺丰称其一直致力于打造覆盖全球的快递服务网络,立志成为一家以科技驱动发展的企业,在其募投计划中,在IT项目投入高达11.19亿,未来几年会加大科技投入,建立更强大的科技人才库,保持在物流行业的领先地位。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2月,顺丰申报和获得在无人机领域专利数量达111项。
王卫表示,在经济不断增长,互联网行业持续发展的背景下,预计快递行业在未来可见几年仍会维持相对高速的增长。物流行业会从人力密集、资本密集走向科技密集,物流行业发展趋于向西、向下和国际化。面对行业趋势,顺丰会加强空网、地网、信息网的建设,在同城、冷运、重货和国际等领域加强业务拓展。(来源:物流指闻)
黑龙江局制定出台《快递服务质量提升联席会议制度》
3月23日消息,为建立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综合协调机制,推动全省快递服务质量稳步提升,近日,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制定出台《快递服务质量提升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是综合评价各品牌快递企业服务质量水平,主要品牌快递企业服务质量水平,对全省主要品牌企业申诉率、满意率进行排名,通报分析存在的问题,听取意见建议,研讨提升服务质量措施,提出整改意见,解读有关监管政策等。联席会议由省局办公室、市场监管处、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省快递协会、各品牌快递企业在黑龙江总部组成,必要时将邀请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消费者协会等其他单位以及媒体和消费者代表参加。
黑龙江局表示,将根据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向企业和社会公开各品牌快递企业快递服务质量变化情况,并纳入快递业信用管理评定指标体系,通过与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信息共享,发挥联合惩戒机制作用,切实提升快递服务质量。(来源: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
中国物流企业首次集体出海
3月23日消息,菜鸟网络3月22日携十多家中国主要物流合作伙伴亮相马来西亚,将共同参与在吉隆坡打造中国境外首个服务于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
圆通、中通、申通、百世、韵达等在内的中国快递企业,以及心怡、北领、万象、晟邦等中国仓储和落地配公司的高层当天均来到马来西亚。这也是中国物流企业首次集体出海。与菜鸟一道抵达马来西亚的还有中外运、新加坡邮政、斑马物流、嘉里大通等专注海外物流的企业高层。(来源:亿欧)
7部委联合建设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工程,国家邮政局位列其中
3月24日消息,近日,国家邮政局召开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工程国家建设启动会,安排部署项目建设实施工作。据悉,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工程(一期)是国家“十二五”重大政务信息化工程之一,由安全监管总局牵头,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邮政局等7个部委共同建设。
国家邮政局作为共建部门,承担与邮政业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相关建设任务,包括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监测预警、检查管理等应用系统,数据资源、云服务环境与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等应用支撑平台,以及国家邮政局机房、会商系统、基础软硬件集成等相关配套工程。(来源:国家邮政局)
菜鸟携物流企业推隐私面单
3月24日消息,菜鸟网络正在联合中国物流企业,逐步淘汰印有消费者隐私信息的快递面单,启用更安全的隐私面单,消费者的个人隐私信息将在电子面单上被加密处理,电话号码将被隐藏,只有快递小哥能通过APP联系到收件人,其它人再难从快递面单上窃取消费者隐私了。
据悉,该项目正联合落地配企业黄马甲在西北五个区域试点,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宁夏等地的消费者将率先收到个人信息加密处理后的包裹。(来源:亿欧)
国家邮政局:关于拟注销相关企业《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公示
3月24日消息,国家邮政局发布公告,根据《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和《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注销管理规定》第五条第(一)项规定,拟注销:东莞市泛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东莞市启盛国际货运服务有限公司、东莞市泽盈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东莞市怡和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康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东莞市康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六家企业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来源:国家邮政局)
《河南省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
3月24日消息,近日,河南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正式发布《河南省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十三五”期间省邮政业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是今后五年省邮政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规划》全面回顾了“十二五”时期省邮政业发展概况和取得的成就,客观分析了“十三五”时期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强调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需求引领和供给创新,实现发展路径转变,并明确了到2020年,行业发展规模、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竞争实力四个方面的发展目标。
《规划》还提出了深化行业改革、完善基础设施、推进节点建设、完善投递体系、培育壮大企业、推进交邮融合、引入先进科技、加强安全监管等八项主要任务。邮政普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河南全国性快递集散交换中心工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快递枢纽工程、城市末端配送工程、“快递下乡”工程、快递“上车、上飞机”工程和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等七大工程和做好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扶持、完善行业标准、强化人才培养、推广科技应用、加强诚信建设等六项保障措施。
河南局表示,下一步将全面开展《规划》宣贯工作,组织加强宣贯学习,制订实施方案,明确年度工作目标、重点内容,积极推进《规划》的贯彻实施。(来源:河南省邮政管理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