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电子发票、一带一路…张近东委员多项提案皆关物流

发布时间:2017-03-10 07:45:31 第一物流网

2017年,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履职全国政协委员的第15个年头。

此前,曾有人说,作为零售业的代表人物,15年来,张近东的70项提案已然成了各界观察中国流通业改革升级的重要参考。

而近年来,张近东的多项提案均涉及物流,为物流业物流人谋了不少福利。

那么,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其又带来哪些精彩提案? 对此,现代物流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做了了解;

原来,除了一份名为“市场化扩容职业联赛,社会化繁荣全民足球”的体育领域提案,其他四项提案同样是和物流行业息息相关。

电子发票、一带一路…张近东委员多项提案皆关物流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提案1:税收征缴全程电子化 降本增效普惠纳税人

如今,“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不止咱们普通老百姓电商购物买买买,手机支付刷刷刷,电子政务也在不断互联网化。

只是,关于电子发票的推进速度一直较慢,而这也是为何张近东要连续四年都将提案聚焦在税收征缴全程电子化上。

具体原因:

1、税务管理全面电子化工作推进速度较慢。

面向消费者层面的电子发票实施多年,目前在行业和区域覆盖上仍有空白区域,执行上缺乏强制性法律法规约束;采购端增值税专用发票目前处于纸质流转和线下认证阶段,更未全面实现电子化。

2、税务管理的电子化工作并未实现纳税成本的大幅降低。

企业在纳税业务开展中,成本包括发票购买的直接成本和税务管理成本,目前由于电子化普及已经覆盖领域仍然较弱,税务电子化为企业带来成本降低还未大幅体现。

张近东建议:推动税务管理全程电子化,降低税务改革过程中企业技术实施和税收征缴成本,实现企业纳税的降本提效,激发企业发展的新活力。

具体举措:

1、推进税务管理全程电子化。

围绕税务工作开展,尤其流通业,希望从上游供应链采购到下游消费者消费实现全交易流程电子化、无纸化。通过采购结算环节增值税发票电子化降本增效;销售端销售发票的全面电子化规范市场,让交易行为有迹可循,进而保障消费者权益。

2、降低税务改革过程中企业技术实施和税收征缴成本。

鼓励、推动有实力、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共同参与打造财税一体化云平台,借助大型企业资源优势,降低实施和征缴成本,为纳税企业建立一个低成本的纳税环境。

3、打通税务系统与征信系统。

将纳税信息并入征信管理系统,扩大企业的信用衡量指标和覆盖范围,通过税务管理工作的改革发展激发经济新活力,借助系统的打通,帮助广大的中小企业,便利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提案2:优化政企资源配置 助力青创众创发展

李克强总理曾在不同场合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际,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技术的创业项目备受青睐。

只是,近两年,随着资本寒冬的不期而至,创业似乎不再那么光彩夺目。对此,张近东又是如何判断?别急,他已经明确提出:不妨将青年创业资源向三四线城市进行倾斜。

具体原因:

1、同质项目较多、优质项目较少。

创业项目同质化严重,甚至还没成长起来,便已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无形中增大项目成长阻力,浪费创业资源。

2、投机的多,扎根实业的少。

青年创业者往往聚焦投入少、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有投机心理,更倾向做互联网虚拟经济。其对产品类项目、服务类、制造业领域项目,热情不高。

3、一二线市场创业项目扎堆,三四线市场凤毛麟角。

青年创业群体多聚集在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市场,造成了同质化率高、成功率不高。而在三四线市场,诸多因素制约双创项目。

张近东建议,优化创业资源配置,强化对实体经济领域的创业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和扶持优质创业项目的成长和凸显。

具体举措:

1、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加大对实业型创业项目的支持。

对实体创业领域,进行政策引导,优化软硬件服务能力,避免创业资金过于集中在虚拟经济,充分调动和激发青年创业者活力。

2、通过政企采购,加大对创新性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

对具引领性的创新项目,尤其是涉及产品、服务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议不仅加大资金扶持,还要作为政企采购的优先招标对象。

3、通过政企协作,低成本地为更多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基础公共服务。

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协作,共同搭建创业发展平台,为其提供云计算、大数据、财务等服务,降低创业门槛。

4、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将创业资源向三四线城市进行倾斜。

从政策引导、软硬件提供、社会资金支持及市场拓展等方面形成专项扶持政策,打造三四线城市创业创新优势。

提案3:突破流通业贸易壁垒 构建一带一路新渠道

前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备受关注,今天其依然带有重要指导意义。而一带一路就是秉持开放和共享理念的国家战略。

同时,中国经济现在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化进行,一带一路战略虽然有条不紊地推进,可在国际贸易开放过程中,流通领域仍面临较大阻力。

具体原因:

1、中国商品缺乏海外发展自主渠道。

依托“一带一路”战略,越来越多的优质商品想走出去,但因缺乏在海外发展的自主平台和渠道,“单一产品线作战”方式,造成企业竞相压价出口,无法形成中国的制造品牌。

2、零售企业海外发展面临众多所在国政策壁垒。

在零售企业海外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平台建设、物流网络建设、人才建设等众多贸易壁垒。如在物流网络建设方面,很多地区禁止外资建立自己的物流网络,这大大影响了配送效率。

张近东建议,要推动国家顶层设计和政企协同方面的创新发展,打造一带一路等海外经济战略发展的新渠道。

1、加强互联互通建设的顶层设计,突破政策瓶颈。

政府与企业紧密协同、互联互通,打造海外拓展的战略联盟,从政府战略角度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零售、物流等相关企业进入的诸多限制,为企业的海外落地扫清不必要的障碍,打通政策瓶颈。

2、专项扶持,打造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新渠道。

围绕物流服务、线上线下零售平台等能够助推国际贸易效率提升和规模化发展的业务能力,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形成专项扶持计划,优先鼓励与支持,构筑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O2O新渠道。

提案4:共建社会化数据体系  发展数字化市场经济

数据正在成为一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而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推进,数据、数字和人力、物力、货币、能源一样,已成为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要素资源。

但是,在实际应用中,我国还未建成社会化数据体系,这使得数字化经济的进展出现一定阻力。张近东在自己的提案中也着重分析了这一情况。

具体原因:

1、由于数据来源的多样,政府和企业间各自拥有的数据资源缺乏整合与联通,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现象仍然严重。

这就导致数据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无法得到充分的挖掘利用,企业在数据信息获取和使用上成本高昂。

2、因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落后,信息安全技术实力不强,法规监管盲区等问题,爆发出诸多个人隐私泄漏事件。

而且,法规对借工作之便盗用贩售他人信息的职务犯罪,界定不够清晰,处罚力度不够;对收购、分发信息的中间渠道人员定罪和处罚打击,也未有效抑抑。

张近东建议,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顶层设计,引导全社会实现数据开放共享,并完善管理环节,实现数据价值挖掘与信息保护的健全机制,在大数据时代的国际竞逐中占领制高点。

具体举措:

1、建立统一国家大数据信息平台,以及信息共享的顶层设计。

如: 引导企业接入大数据平台;确定信息共享方式,建立国家层面统一领导机构,并在地方设立对应的管理机构;建立统一的数据采集标准,规范各种来源的数据采集,建立多元化主体治理机制,保护隐私信息等。

2、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信息共享机制。

如:引导企业开放自身数据,实现信息共享的市场化;保证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提高全社会数据的利用效率;共享政府基础信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让企业更好地实践用数据服务大众等。

3、鼓励基于数据开发的大众创业,引导开放数据应用为社会民生服务。

如:降低自有获取数据的成本、扩大数据再开发利用途径;通过激励机制设定引导数据共享服务与公众需求;探索建立信息资源社会化增值开放共享绩效评价制度,鼓励创业企业运用和开发数据产品等。

4、制定数据开放共享配套法规、安全配套标准,构建防护技术体系,确保数据安全。

如:针对相应投入较大企业,可考虑以补贴、退税等方式缓解企业压力;对信息泄漏及转卖信息人,以信息泄漏及信息转卖数量作为界定标准,提升处罚刑期上限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