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小哥”无社保尴尬了谁?劳动保障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2017-03-01 10:34:30 工人日报

“大家只看到所谓的电商就业数字,而看不到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
近期,关于有快递公司“爆仓”“停摆”的消息不胫而走,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快递公司“停摆”的背后,是电商业十几年高增长隐藏起来的“毒瘤”。“快递小哥”没有“五险一金”的社保尴尬一时浮出水面,快递员的劳动保障问题再次引发热议。
社保专家指出,快递员的社保缺失实际是在增加企业的用工风险,建议将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相结合,用专门的商业险种兜底。
劳动强度大、收入却不高
2016年下半年开始,多家快递公司密集上市,进入资本市场,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快递行业近几年的迅猛发展。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同比增长 48%,连续3年增速超45%;业务收入累计达2769.6亿元,同比增长35.4%,连续3年增速超35%。
然而,在行业井喷式发展的同时,基层快递员的劳动保障情况却令人堪忧。劳动强度大、流动性大、收入却不高,已成快递员普遍状态。
北京交通大学和阿里研究院2016年5月联合发布的《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快递人员日平均工作时长在8小时及以上的占比86.4%,平均工作时长在12小时以上的达24.7%。近四成快递人员的工作年限在1年以下。同时,月收入不足4000元的占比65.3%,仅有6.2%的快递人员月收入超过6000元。
该报告还显示,快递员平均每日要在路上“跑”70公里~80公里,面对复杂的路况,加之工作时间较长,快递员在工作过程中存在一定健康和安全隐患。
2013年5月,江苏镇江快递员陆某在送件途中发生车祸致工伤,至今无法领到工伤赔偿;去年11月,湖南株洲快递员尹某在工作中猝死街头;今年2月,安徽灵璧县快递员田某与机动车发生车祸致死……
近年来,有关快递员送件途中车祸致残致死,以及过劳死的新闻屡见各类媒体。然而由于一些快递企业用工不规范,快递员的健康和安全一旦出现问题,很难得到相应保障。
运营模式不同,致社保待遇产生差别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内快递行业主要有3种运营模式。第1种为直营;第2种为加盟;第3种为合作,主要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联合运营。
不同运营模式下,快递员和快递公司的用工关系也不尽相同,最终导致了快递员社保待遇的差别。
记者在各大招聘网站上均看到了大量招聘快递员的用工信息。通过归类梳理发现,一般直营快递公司招聘快递员时明确有“五险一金”的保障,而加盟模式和联合运营的快递公司招聘时,几乎都没有“五险一金”待遇。
据悉,直营类的快递公司往往有自上而下的统一架构体系,快递员一般直接与快递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缺点是企业的成本负担较重,因此运费往往比加盟类公司要贵。而加盟类快递公司,一般由承包商直接聘用快递员,相比于直营类,优点在于成本低,更具价格优势。
不过,直营类快递公司在为快递员缴纳“五险一金”的同时,也会相应给予更大的工作压力,工作强度和派件量随之增加。记者了解到,一些直营类快递公司实行“积分制”,比如,快递员工每年有12分,一旦扣完就会被清退。
“对于快递员来说,无论在哪家快递公司工作,收入基本都差不多,区别主要在‘五险一金’上。”目前任职于某直营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小赵告诉记者。此前,他曾辗转为多家快递公司服务。
社保缺失,增加企业用工风险
事实上,用人单位为职工缴纳社保,我国的法律法规均有明确规定。
以“五险一金”中的工伤保险为例,《工伤保险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实行承包经营的,工伤保险责任由职工劳动关系所在单位承担。”第六十二条规定:“依照本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也就是说,快递员如果在工作中出现工伤,无论快递公司或者承包商是否为其缴纳了工伤保险,快递员都应当获得相应的工伤保险待遇。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快递员本身也缺乏社保意识,甚至对单位缴纳社保存在一定抵触情绪,认为“只有拿到手里的工资才实在”。
互联网社保公司51社保CEO余清泉告诉记者,真正了解了快递行业的运营模式,才能谈这个行业的社保问题。快递行业成本高、利润低的实际情况,让快递员的社保问题变得更加困难,“一些快递行业的承包商、小微企业主,甚至连自己都没有社保。”
在余清泉看来,解决快递员的社保和快递小微企业的用工风险问题,可以从两方面着手。第一是拓宽个人缴纳社保的途径。“一些快递员实际上是灵活就业,他们想要上社保需要到户籍地缴费,过程非常繁琐。”他表示,在制度上可以做一些改革,便于个人缴纳社保费用。第二是快递公司,尤其是小微企业需要做一些社保层面的设计,以规避用工风险。他认为快递行业的小微企业需要专业的险种设计,“将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相结合,或者用一些商业险种兜底,保护劳动者的同时也降低企业的用工风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