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快递下乡”风口下 农村物流车需求旺

发布时间:2017-02-15 10:32:17 中国汽车报

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首次将农村电商作为一个条目单独列出,明确提出“推动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加强从村到乡镇的物流体系建设,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在“快递下乡”这个风口上,农村物流用车也将迎来“春天”,借势腾飞。
■ 电商下乡带来“春天”
良好的政策导向,旺盛的市场需求,催热了农村电商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农村网购市场的规模在2014年是1800亿元,到了2015年,这个数字翻了近一番达到3530亿元,而2016年仅上半年农村网购市场规模就达3120亿元,2017年仍将继续增长。
由此,承接农村电商市场运输的物流用车成为了必不可缺的工具,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
碰巧的是,就在“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当天,福田风景传来喜讯,公司与河南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1000辆风景商务车用于物流运输的网点服务。据介绍,这批车辆将作为工作用车,来满足数字农业科技公司日常农业物流运输需求,从而大幅提升其运输效率。
这个鲜活的案例也似乎预示着农村物流用车的“春天”就要来了。
■ 全品类农村物流用车需求旺盛
近年来,我国农业水平稳步提高,有力促进了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农业发展环境良好,农业物流运输得以飞速发展,轻型客车作为农业物流运输体系中的重要角色,承担了城市及城乡物流的重要责任。
在记者的老家河北邢台,一位负责超市蔬菜、水果供应的王师傅介绍称,之前每到销售旺季,蔬菜、瓜果或是地方土特产品等往往都会由于物流问题运不出去,而城市商超的产品价格却是“高大上”,令很多消费者直呼买不起。如今,在政策引导下,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纷纷上线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虚拟场馆,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特产品出路问题。
“同时,伴随着电商市场的开发,物流需求量逐年增加,以轻型客车为代表的农村物流用车逐渐多了起来。”王师傅认为,随着农村电商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拓展,将促进物流业发展,并带动厢式类货运汽车、冷藏保温汽车、蔬菜售卖车、半挂厢式车、仓栅式货车等物流用车需求。
在邢台市平乡县的“淘宝村”(当地主要生产童车、玩具),快递点随处可见,不时有拉着童车的车辆从快递点驶出,将产品发往全国各地。中通快递代理点负责人李辉向记者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及信息消费的背景下,互联网经济加速向三、四线城市及农村扩展,促使农村电商市场形成。“随着物流企业服务网络下乡,农村物流用车需求将会进一步增长。”李辉介绍,用于农村电商物流的车辆从微卡、轻卡,到中卡、专用车都有需求。
李辉进一步解释,农村电商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拓展,必然极大促进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从日用生活消费品的配送发展到生产资料工业产品的配送,我国将逐步形成城际运输、城城运输、城内运输、城镇运输、城村运输、镇村运输甚至送货上门的运输体系,从而极大将带动厢式类货运汽车、冷藏保温汽车、蔬菜售卖车、半挂厢式车、运奶类罐车等物流类专用汽车的快速发展。
“特别是随着生鲜电商的快速发展,农村大量的生鲜产品将会外销,同时不同地域的生鲜产品也将通过网购实现互补消费,因此重、中、轻、微型冷藏、保温汽车都将呈快速发展态势。”李辉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