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支持农村网商是金融扶贫的重要路径

发布时间:2017-02-10 09:26:54 金融时报

2016年1000万人的脱贫任务已超额完成,脱贫攻坚战实现良好开局。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啃“硬骨头”阶段时,选择怎样的路径,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确保今年脱贫任务顺利完成?

支持农村网商是金融扶贫的重要路径
或许,不久前发布的《农村网商发展研究报告2016》,为人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这份报告显示,在家庭特征类似条件下,与无网商村庄家庭比较,网商提高农村家庭平均年收入2.05万元,提高农村家庭财富21.3万元。报告认为,网络扶贫将进入多元化探索阶段,通过网商,可以帮助贫困地区共享城市多样资源和服务,提高内生发展能力。报告并预测,2018年,国家级贫困县活跃网店数量将超过55万个,贫困地区“亿元电商县”有望达到50-60个。
网商扶贫确实是个不错路径。特别是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农村居民日常生活一部分时,借助互联网,实现创业和脱贫,支持贫困县发展,是务实选择。
事实上,随着农村宽带覆盖面不断扩大、电商服务网点持续增加、物流日益便捷,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人数正持续增长。有趣的是,浙江、江苏、广东、福建、河北成了返乡创业者的主要目的地;而这些地方村庄的宽带覆盖率达85.5%,西部地区村庄仅为66.8%。
让农村网商有如此快速发展的原因,除了大学生村官为网商发展添新翼、教育培训带来网商发展生命力以及智能手机普及应用速度快、农村道路状况改善、物流资源日趋丰富等诸多因素外,金融支持在其中显然扮演了重要角色。比如,徐州东风村推进阳光信贷工程,对全村农户进行阳光公开授信,网商贷款规模从2006年的120万元,突增到2016年底的2800万元,净增2680万元。同时推出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业务,便利资金往来,促进了网商发展。
不难看出,农村网商要发展,需要金融给予更多支持。换言之,要完成今年1000万人的脱贫任务,必须大力发展网商;而要发展网商,实现网商扶贫,必须发挥金融的作用。
金融如何推进网商扶贫工作?直接给网商信贷支持,当然是必须的。因为农村网商,规模不大,基本上是家庭式的,且以年轻人为生力军。这些农村新生代,熟悉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代表着中国农村发展的未来,应当是银行服务和争夺的最具成长性的农村潜力客户。从徐州情况看,网商对信贷的需求确实很大。并且,随着网商群体快速增长,信贷需求量也水涨船高。如果有眼光的银行能抓住并挖掘这个市场,不仅信贷和客户的“增面扩量”,可以水到渠成实现,而且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也能得到更多农村客户的使用,成为金融机构占据农村市场的新抓手。
除了直接支持农村网商外,金融机构还应当在支持网商发展的“地基”上多下工夫。一方面,做好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更多金融服务点或服务站,让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向更多网商渗透,让网商的贷款获得更为便捷;另一方面,可以加大信贷支持农村交通、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报告显示,在家庭特征类似的条件下,与最多有一条道路的村庄相比,“多条道路”将能提高家庭收入1.23万元,提高家庭财富11.93万元。同样,在家庭特征类似的条件下,对于有网商村庄,与最多有一条道路的村庄相比,“多条道路”可以提高家庭收入3.19万元。
毫无疑问,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将会极大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状况,为网商发展营造更为优良的环境。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金融支持力度的增强,农村网商将迎来井喷式发展。而农村网商的蓬勃发展,也将为农村金融机构发展拓展新的天地,使今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顺利实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