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入世15年,中国“赚”了多少?

发布时间:2016-12-13 10:14:16 万联网

 就在15年前(2001年12月11日),中国成为世贸组织(WTO)第143个成员。15年后,中国不但登上了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并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从GDP贡献率看,2001年,中国实际GDP对全球贡献率为0.53%,2015年,这一数字为24.8%;同时,中国对全球实际GDP增长率的拉动度也从0.03升至0.6个百分点。  
入世15年中国地位“与日俱增”
加入世贸组织15年来,中国经济获得了巨大成功——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加入世贸组织对促进中国外贸发展和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已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成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官方数据显示,2001年我国进出口总额0.51万亿美元,2015年这一数字为3.96万亿美元,约为入世前的8倍。其中,2015年中国出口额达22765.7亿美元,较2001年增长了约7.6倍;进口额达16820.7亿美元,增长了近6倍。  
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此外,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在增强。尽管当下全球跨境投资低迷,但2016年前10个月,欧美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9.8%和41.5%。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许霓妮认为,与量的增长相比,中国外贸更大的成就在于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这对下一个15年非常重要。”   
至于那些曾担心被国际同行冲垮的行业企业来说,入世15年,它们非但没在竞争中落败,反而脱颖而出。  
“中国已成为后来居上的世界家电强国,国产汽车也开始崭露头角”,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入世的第一阶段主要是分享红利,第二阶段是红利互动,中国开始给予世界更多红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加入WTO激发了中国企业和宏观经济的活力,“中国在短短15年间取得的巨大成就远超预期。”在如此惊人的贸易规模和发展速度的背后,更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商务部数据显示,从2001年到2014年,我国初级产品的出口份额由10%下降到5%,而工业制成品中机械与运输设备的出口份额由36%上升为46%,出口增加值不断提升。  
一位入行电子产品贸易十多年的“老外贸”告诉记者,“十多年前我做海运物流,最早几年是把外国货运进来,把我们的资源输出去;随后一个阶段是把我们的廉价产品运出去;近六七年来,随着行业的转型,倒买倒卖赚差价的少了,行业里的人都在拼技术、拼设计、拼品牌,这是外贸行业十多年来极为重要的一个转变”。  
世贸组织发言人罗克韦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用过去15年的经历告诉世界,成为开放型经济体可能带来怎样巨大的发展和繁荣。中国不仅实现了自身经济、贸易体量的双增长,也成为全球经济稳定的“压舱石”。  
美欧日贸易保护抬头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于12月11日终止,即从此之后,世贸组织成员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不能再采用第三国价格来计算倾销幅度。
然而,美欧日等世贸组织成员对这一问题表态含糊其辞,企图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
“就连世界银行在其网页的中国概况描述栏中也陈述道,中国已从中央计划经济体转向了市场经济体”,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市场业务部中国组负责人成玉麟对媒体表示,“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超过97%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非公有制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超过60%,已高于国有经济的比重。今年1~11月,中国民营企业出口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6.1%。中国对外出口货物总贸易额中,大部分出口价格主要是由非公企业按国际市场价格来决定的。中国最近几年还大幅扩大了对外开放的投资领域。日本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的地位,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动作。”
“中国加入WTO已有15年,以中国现在的市场开放程度以及关税水平,欧美日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非常不客观的,有一定的意识形态原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指出,“虽然中国现在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国内要素市场扭曲,但这是每一个国家都会有的问题,像得到欧盟和美国认定为完全市场经济国家的印度,其资源错配与市场扭曲情况比中国更为严重。所以欧美日此次拒绝履行承诺,更多是当前发达国家经济疲软,不愿主动放弃这张制衡中国的牌。”
“这背后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表现,以此挤压中国的国际市场空间,保护其本国产业,”白明告诉记者,“如果今后欧美日继续以‘替代国’标准对中国商品进行‘双反’调查,中国完全可以上诉WTO予以公平裁决。”
中国反制美欧日的贸易保护主义,将给其带来哪些影响?答案是:它们很有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根据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显示,若中国也对美国进口商品征收同等高额的关税,美国将会出现进出口萎缩,国内物价上升,经济增速不断下滑,失业率攀升的困境。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则表示,如启动贸易战,美国经济将会成为最大输家。  
入世,终究是利大于弊,不仅仅对物流而言
不少外国专家认为,物流业是中国加入WTO以后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81.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7%。回顾15年物流的发展现状,入世是明智的选择。 
根据我国入世承诺,2005年12月11日以后,我国全面开放了包括海运、航空、快递等物流市场,允许外商以独资企业进入我国的物流领域。此时,在货代、快递等领域,物流市场基本形成多元竞争、多头并进的局面。  
在激烈的竞争中,稳健的开放政策却让我国的物流企业逐渐成熟,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标准化快速推进,物流条件大为改善;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十分重视物流发展,都在极力营造有利于物流发展的体制政策环境;行业协会在规划政策的制定、统计信息体系建立、人才培养、科技进步和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涌现了一批现代物流发展成熟的区域。    
虽然刚开始外国先进的物流技术对我国的传统物流企业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在与国际物流企业的短兵相接中,中国传统领域物流企业也开始觉醒,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在谈到入世对物流企业的影响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俊发曾表示,中国加入贸易组织终究还是利大于弊。  
 
利主要表现于三个方面:外国物流企业的进入,对中国传统物流业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冲击,从而促使他们必须打破原有的格局,去寻求新的变局,加速中国现代物流业的诞生;跨国物流企业给中国带来了先进的物流理念、运作模式、管理规范、技术保障与优秀人才,以及大量资金,加快了中国物流业的改造、重组与升级;此外,外资的进入,也推进了物流的市场化进程,加速了物流市场的形成。  
 
弊主要表现于两个方面:外资的进入,占领了一部分中国物流市场,蛋糕被切走了一块。由于外资在许多方面占有优势,加上有些地方给予外贸超国民待遇,所以实际上变成了一种不平等竞争;用高薪与中国物流企业争夺稀缺的物流人才,是对民族物流企业的一种无形压力。 
 
结合实际,权衡利弊,结果表明,外资的进入并未对中国物流企业造成威胁,而是公有物流企业、民营物流企业得到了共同的发展。因为大家有不同的市场定位,虽有竞争,甚至是短兵相接,但都各自在干各自的市场,都在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