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加快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程

发布时间:2016-11-28 10:51:37 浙江物流网

11月22-24日,国家邮政局副局长王梅来到青岛,先后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和4家印刷包装企业,就快递绿色包装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随着网购和快递的发展,对包装材料等生产资料需求大幅增加,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日渐突出。为了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邮政局提出了建设绿色邮政的发展战略,制订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实施方案。在10月20日举行的“2016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上,国家邮政局和青岛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建设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的框架协议。
23日,王梅专程来到青岛中德生态园,和园区管委会主任赵士玉就如何推动协议内容的落地实施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快递包装标准的修制订,快递绿色包装实验室的建设以及产品研发、检测,开展企业试点,人才培养,政策扶持,以及建立联席机制、加强公益宣传等方面形成了共识。王梅强调,快递包装要实现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目标,就要从包装材料生产源头抓起,只有原材料绿色了,快递包装生产、使用才能实现绿色化。快递包装要实现可循环使用,就要在产品设计上不断创新,满足循环使用的要求,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培育广大消费者的绿色消费理念。王梅指出,国家邮政局和青岛市政府协议的签署,是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重要开始,具有里程碑意义,要充分利用中德生态园的理念、科研、技术、人才等优势,加快建立政、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七项工作实施落地。
调研期间,王梅还到4家企业进行考察,这些企业里,有包装印刷企业,有第三方检测机构,也有致力于为快递物流领域研发可印刷式RFID技术的高科技公司。王梅表示,快递是个快速增长的大市场,推进快递绿色包装,需要政府支持、科技支撑,更需要企业的广泛参与,她希望相关企业抓住机遇,认真研究快递服务对绿色包装的需要,加大科研力度,不断推出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包装产品,并试点使用,逐步推广,共同为美丽中国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在青岛期间,王梅会见了青岛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牛俊宪,就共同推动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交换了意见。她还专程来到青岛市邮政管理局,看望了干部职工。
国家邮政局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