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前10月铁路完成近八成投资计划

发布时间:2016-11-23 10:11:14 北京商报

1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投资总体平稳增长,其中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34亿元,同比增长9.8%,已经完成了全年计划的77.9%。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仅完成了全年计划的38.34%,而进入下半年后,铁路投资一直处在加速度的状态,在业内看来,尽管全年铁路建设规划进展始终较为平稳,但距离年底仅剩不到一个半月,为实现全年目标,各项铁路的集中批复、开工潮即将到来。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的年度目标一直维持高位,2014年目标为8088亿元,去年和今年目标则均为8000亿元。不过,去年1-10月我国铁路投资仅完成全年目标的69.3%;而2014年1-10月的投资完成度更是仅有63.3%。受此影响,最近两年我国铁路固投都出现了在年底赶超进度的现象,例如去年底,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就一口气批复了合安城际铁路、江苏徐宿淮盐铁路、郑州至周口至阜阳铁路、银川至西安铁路等多条线路。

不过相较于往年,今年的铁路建设从5月起就批复得较为密集,整体推进情况也比较平稳。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0月底,国家发改委共批复铁路项目14项,设计建设里程3469.02公里,其中5月1项、6月3项、9月5项、10月3项。“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化,投资者逐渐意识到,中国资产‘走出去’还是要依靠投资拉动,而高铁作为一项优质资产,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研究院教授孙章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尤其在今年,我国的铁路建设实现了举国体制与企业投资的良性互动,各项投资都在提速。

有分析认为,尽管今年整体的铁路投资压力相对较小,但最后两个月的铁路建设仍将迎来一波集中批复潮。实际上,若按照铁总此前制定的“固定资产投资可完成8000亿元以上,开工建设45个项目,投产新线3200多公里”的年度目标,今年仅剩的40天内,全国铁路建设资金投入需超过1800亿元,投产里程需超过2000公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