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国铁路年底投资加速 一批重点项目投运

发布时间:2016-11-22 11:03:19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21日,武汉到孝感的城际铁路进入最后的试运营阶段。武汉城市圈早年规划的四条城际铁路中的最后一条线路,终于有望在10天后正式开通。

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透露,预计2016年底前,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云南至广西铁路百色至昆明段等一大批项目将建成投产运营。另外年前还将有35个项目陆续投产,投产里程2000多公里,2017年春运铁路客运能力同比增长7.5%。

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34.49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5678.85亿元,同比增长9.8%。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由国家铁路和地方铁路投资组成,其中国家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2%;已有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等22个项目投产运营,投产里程1209.9公里。

记者梳理铁总资料发现,按照铁总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可完成8000亿元以上,开工建设45个项目,投产新线3200多公里”的年度目标。这意味着2016年11月份和12月份,铁路投资和建设将迎来高峰期,资金投入有望超过1800亿,投产里程有望超过2000公里。这样才能保证完成2016年铁路建设任务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67.45亿元,仅完成了全年计划的38.34%。2016年下半年,铁路投资一直处在加速度的状态,年底将达到高潮。

铁总公司官网通报也提到,将持续加大铁路建设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建设力度。

按照最新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其中也提到未来将扩大中西部路网覆盖,包括打通普速干线通道瓶颈、卡脖子路段,实现铁路交通基本覆盖县级以上行政区。

公开资料显示,年底集中开通运营的项目,多集中在中西部地区。随着这批铁路项目的集中投产运营,西部地区铁路运营里程将达5.02万公里。

这意味着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客运能力预计同比增长7.5%,其中北上广等东部发达地区到中西部外出务工人员密集地区的客运能力增长8.9%。其中线路包括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云南至广西铁路百色至昆明段、重庆至万州铁路、兰州至重庆铁路广元至岷县段等一批长大干线项目将建成投产运营;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至七斗冲、暮云至湘潭段)、武汉至孝感铁路、呼和浩特至准格尔铁路等也将开通运营。

值得注意是,即将开通运营的武汉到孝感的城际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和运营都比预期延迟。项目延期的线路,更多的是因为资金问题。

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指出,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将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敞开,同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这也意味着地方城际铁路项目需要地方和中央共同投资建设,地方除了要投资建设;另外城际铁路项目地方政府还需要自负盈亏。

湖北孝感、咸宁以及湖北省铁路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都提到线路建成后面对的或将是长期亏损与盈利如何平衡的运营。其中涉及地方自负盈亏,需要财政补贴。

一位地方铁路系统退休官员透露,不少地区也尝试了多种方式减少亏损,比如考虑用香港或者国外的线路运营公司来帮忙运营,在建设方面也在尝试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筹资和运营都仍在探索中。

2015年底审计署的一份通报称,铁路建设方面存在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偏低、部分铁路项目段落尚未投产等问题。

公告中提到,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反映,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可行性研究批复、初步设计、施工图以及工程招投标等环节需要较长的周期,个别项目地方资本筹集及银行贷款落实较慢。

在2016年8月的通报中,也提到6个项目进展迟缓,其中也涉及铁路支线建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