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双11”:破解快递用工荒乃当务之急

发布时间:2016-10-31 18:55:15 现代物流报

“双11”网购狂欢日将至,面对天量快件,中国的物流业,你准备好了吗?

今年是“双11”的第8个年头。根据中国快递协会、菜鸟网络的预测,今年“双11”期间,整个快递行业处理的快件量将超过10亿件,中国的物流体系将迎接极限峰值挑战。去年,仅天猫、淘宝在11月11日当天就创下了912亿元成交额和4.67亿件物流订单。而业内预计,今年“双11”的各项数据将会再度被大幅刷新。

“双11”:破解快递用工荒乃当务之急

据统计,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将有268万一线人员投入到服务当中,较去年增长超过50%,干线车辆增长59%,航空运力增长40%左右。在去年已基本解决爆仓问题的基础上,今年快递行业在数据技术和资本的助力下,将实现数据、服务和能力三方面升级,从而更加从容地应对“双11”,更加注重为消费者提供好的服务体验。

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尽管各大快递公司经过多年“双11”的洗礼和快速发展,场地建设、设备升级、数据支撑等都已上了一个大台阶,但是末端配送的压力仍然存在且越来越大。常态化的用工短缺,加之越来越多的同城配企业对快递员的大量招揽,使许多快递网点用工荒愈演愈烈,应对“双11”的人员储备依然不足,物流体系面临严峻挑战。

因此,今年的“双11”需要快递、电商、菜鸟及相关方极具智慧的创新突破,而破解快递用工荒乃当务之急。

从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来讲,应加强行业管理与服务。中国快递协会将成立“双11”快递服务协调领导小组,负责信息统计汇总、宣传报道和协调旺季生产关联事务。指导快递行业合理控制件量规模,确保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提升,并确保末端派送不积压,以缓解快递人员不足的压力。

从电商巨头来讲,应为行业做出规范经营的表率。去年“双11”,天猫已经连续7年创造新的记录,交易额达到912亿元,今年将主打娱乐化,有望突破千亿。京东将拉来沃尔玛跨境电商大幅补强。如今的“双11”,已远不止于一次购物狂欢,它已经演变成一种商业奇迹,持续性地推动着中国电子商务的不断变革和创新。在此基础上,“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作为实力雄厚的快递巨头,应舍得花大价钱,高薪聘用快递人员,满足“双11”期间的天量物流需求,更是长远发展的必要之举。

从消费者来讲,通过电商购买商品时要擦亮双眼,防止“萝卜快了不洗泥”,在快递环节发生纠纷。一旦发现问题,应积极依法维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