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研讨推动快递“最后一公里”绿色发展、智慧发展

发布时间:2016-10-21 09:53:09 国家邮政局网站

10月20日,由国家邮政局指导,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主办的2016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在京举行。峰会聚焦“绿色驱动,智领未来”的主题,探讨如何推动快递“最后一公里”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国家邮政局副局长王梅、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牛俊宪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出席会议。峰会上,国家邮政局、青岛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建设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的框架协议。此外,与会代表还达成了《推动快递绿色包装北京共识》。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王梅在峰会上致辞时指出,邮政体制改革以来,伴随着网购市场的蓬勃发展,我国快递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快递已经成为联系亿万商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服务,在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在与用户直接相连的“最后一公里”方面,还有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主要表现在电商快递包装生产使用中的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快递末端车辆规范与通行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快递末端服务能力尚不能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等方面。王梅强调,绿色发展已成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是邮政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绿色邮政建设和提升末端服务能力纳入其中,并确定了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推动落地。
  快递业绿色发展和“最后一公里”服务是涉及面广的综合性社会问题,如何破解?王梅指出,首先,要坚持绿色驱动,确保持续发展。将“绿色邮政”融入美丽中国建设之中,服从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和同步提升。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循环利用资源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大力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大力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扩大新能源车辆使用比例,持续推进生产运行中的节能减排,有效推动服务导向环保化、服务主体绿色化、服务过程清洁化,确保行业可持续发展。
  其次,要完善标准体系,加强监管引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建立完善更加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注重标准的实施和监督。一方面要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整合强制性标准,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增强快递服务类标准的有效供给,解决好一些标准的老化问题;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积极推动快递专用车辆、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加快绿色环保包装标准的制定;同时,还要放开搞活企业标准,鼓励企业大胆创新突破,制定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企业标准,积极推动企业产品标准向社会公开。
  第三,要瞄准消费需求,扩大有效供给。要统筹协调、因势利导、综合施策,要善于利用、充分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合理打造末端投递平台来解决好快递的投送问题。企业要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强城乡社区末端网络模式创新,推进线上线下联动。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简政放权,鼓励和支持快递企业同社会物业、便利店、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校园管理机构等各种社会资源共同打造快递末端服务平台;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快递末端网点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依法推动对不同开办模式的末端网点实施备案管理,重点强化安全保障制度的落实,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峰会上,在王梅和牛俊宪的见证下,国家邮政局、青岛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建设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的框架协议,决定共同推动建设“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共同推动快递业相关绿色技术孵化落地、共同打造快递业绿色示范城市。
  本次峰会分设“快递包装的绿色创新”“运输车辆的多元并存”“投递方式的更多选择”三个专业论坛,发布了2016年《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中国快递领域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和《中国快递末端服务创新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来自菜鸟网络、天元印刷、一撕得、百得纸业、丰巢、北汽新能源、河北御捷车业等关联产业企业的代表与行业专家、快递企业代表就物流包装的绿色可持续升级、加强快递三轮车的管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使用、最后一公里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末端投递行业发展方向与趋势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与会代表还达成了《推动快递绿色包装北京共识》,将携手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推广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新技术、新设计、新工艺,自觉选择简单适度的包装产品,积极支持完善包装物回收利用,并呼吁广大快递用户和社会各界人士身体力行,共同为实现“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绿色发展、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峰会开始前,国家邮政局领导会见了牛俊宪一行。
  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由《中国邮政快递报》、《快递》杂志与快递经理人俱乐部联合承办。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邮政管理部门和相关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关联产业企业、快递企业负责人等近300名代表出席峰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