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首份全国高校快递报告发布!高校快递解决7万人就业

发布时间:2016-10-18 10:18:19 第一物流网

“高校人均网购额1100元。”

“高校包裹数占全国总量的6%。”

“全国高校快递带动了7万个直接就业机会。”

……

这样的一系列重要参考数据来自于首份《中国高校校园快递发展研究报告》。

10月17日,2016年大学校园快递服务创新与规范管理交流研讨会在广东珠海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菜鸟网络、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上述报告。

除了一系列干货数据,报告还排出了各城市高校包裹量排行榜,并对目前高校快递现状、遭遇的困境和解决模式,以及未来全国高校快递发展趋势进行了剖析。

第一物流全媒体·现代物流报(微信:cn156news)记者在现场进行了深入了解,为业内小伙伴们带来前线资料。

高校剁手党对快递业贡献巨大

未来总增量可期

① 大学生网购率高,预示未来快递增长。“据统计,淘宝用户中,24岁以下的用户占总量的30%。”菜鸟网络CTO王文彬在现场介绍。

同时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2000多所高校人均网购额为1100元,211高校的人均网购额为1500元,985高校人均1650元。”

首份全国高校快递报告发布!高校快递解决7万人就业

菜鸟网络CTO王文彬

“年轻人是数字消费的引领者,以过往双11为例,约50%以上的消费者年龄在30以下,其中18-25岁的年轻人占25%左右。”

这样的一个数据也直接说明了,年轻人群在电商以及快递行业中的重要地位,因为这代表着未来电商的持续生命力跟快递业务量的繁荣兴盛。

② 高校快递带动7万人直接就业。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据阿里研究院专家唐古介绍,在去年——2015年,全国快递包裹量206亿中,高校快递数量超过7.2亿,占整体的6%;同时创造的206万就业中,有7万人是高校快递直接带动的。

季节性、地域性特征明显

北京武汉广州是快件量巅峰区

同时,唐古介绍,高校快递领域表现出三大明显特征值得行业关注:季节性、地域性跟快递集中度明显。

首份全国高校快递报告发布!高校快递解决7万人就业

阿里研究院专家唐古

① 首先是季节性方面。高校快递物流业务量与社会快递的季节属性完全不同。即使根据对比图表可以发现,2月份左右都是低谷,但理由不同:社会物流是因为春节;高校物流是因为寒假。

首份全国高校快递报告发布!高校快递解决7万人就业

这就说明高校快递物流受寒暑假的影响特别大,每年的1-2月份、7-8月份都会出现一个低谷,而11月份受“双十一”影响会出现一个高峰。

② 其次是地域性。高校区域快递物流规模与全国区域物流分布几乎完全不同。如果说全国的区域物流分布与各地电商发展水平一致,那么高校快递物流规模就与各地高校数量排行一致。

对比来看:高校快递业务量前五的城市:北京、武汉、广州、南京和郑州;全国高校数量排名前五的城市:北京(87所)、武汉(69所)、广州(58所)、南京市(55所)、天津市(52所),几乎一致。

首份全国高校快递报告发布!高校快递解决7万人就业

③ 最后是电商快递集中度明显。据报告显示,高校电商物流以快递占据绝对主导,通达系快递占据了81%的市场份额,甚至高于社会平均75%的总份额。

“可见校园内部电商物流集中度更高,这与大型快递公司的网点拓展规模力度有关,也与这些企业长期重视,关注校园市场紧密相关。”

脏乱差等旧问题渐去

定位偏差等新问题接踵而来

① 老问题脏乱差环境无序,渐成老皇历。学生说:“上课时接到快递电话,老师不满,我们也很无奈。”

校方说:“各种社会人员进出校园,带来了不安全因素。”

露天快递、促销季的排队长龙……这些校园快递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老大难。但随着“快递超市”、“驿站”“智能自提柜”等各类新模式的兴起,虽然还有地域差异,但脏乱差等无序问题在渐渐变成老皇历。

但伴随新模式而来的新问题也不断产生。其中比较集中的两大问题是站点性质问题和运营问题。

首份全国高校快递报告发布!高校快递解决7万人就业

活动现场

② 新问题出现一:站点性质存争议。校园快递站点的定性到底是经营性质的还是公益性质的还存在争议。学校在对校园快递末端服务进行招标的过程中,确定标的价格、经营方式等都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定性前提。

唐古对此建议在校方定位上公益化、业务市场化。他认为更应该倾向于公益性质才能做好这件事。这与报告的建议相符合,“强化其公益属性,将‘校园快递站’作为学校为师生提供后勤服务的公共产品,成为学校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③ 新问题出现二:运营无标准盈利难。在运营问题上,涉及三方面的困境:快递站点的选址及空间布局没有参考标准;校园快递站点由第三方运营,经营利润微薄甚至亏损,持续经营面临挑战;市场准入机制、服务标准、安全责任界定、安全隐患防范等缺失。

对此,报告提出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制定规范校园快递末端管理的综合性扶持政策,打造政府主导下的校园快递“末端集中统一”的共同配送体系。

菜鸟校园驿站成优秀样板

将投千万推校园绿动计划

在报告中,菜鸟的校园驿站成为了物流数据平台模式的优秀样板。

① 菜鸟校园驿站核心是基础设施、规则。菜鸟校园驿站的突出表现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跟规则方面。

一方面,菜鸟驿站输出一套数据、实体和服务标准,促成了主体之间的大规模协作,打通消费、物流、末端,降低了交易成本;另一方面,菜鸟驿站的规则制定、技术支撑,提高了消费者的隐私安全,也为数据安全提供了保障。

② 覆盖1500所高校,服务2000万师生。据王文彬现场介绍,发展至今日的菜鸟校园驿站,已经覆盖全国1500余所高校,和校方、学生团队、第三方公共快递服务方等共建2000多个站点,全年服务2000多万师生用户,并提供了10万余个勤工助学机会。

③ 推千校绿动计划,回收千万纸箱。此外,在会上,他还宣布,菜鸟校园驿站将推千校绿动计划。未来三年联合1000所高校开展纸盒回收活动,举办1000场环保活动路演宣传,提供1000万元绿动品牌装修支持,目标完成1000万个包裹纸箱回收使用。

校园快递三大趋势明显

多方协作供应链系统是终极形态

“未来,校园快递将会出现3大发展态势。”唐古在现场做出了这样的预判。

① 首先是物流静态化与市场细分化。物流静态化是指未来高校自提方式会成为主流,扩大规模效益,市场由动转静。市场细分化则意味着快递服务升级会到来,个性化需求跟高端服务会被激发。

② 其次是校方定位公益化与业务市场化。他认为,因为国家财政支持和学生付学杂费的关系,高校应该提供物流相关配套服务,但不应该成为利益相关方。有了这样的基础后,他表示快递的经营活动可以由市场发挥主导作用,学校对经营主体制定事前准入、事中监管、事后追责的管理体系。

③ 最后则是校园物流体系生态化大趋势。唐古表示,未来校园物流会以消费者为中心,校方、平台、企业,多方权责关系经历一个调整期后形成多方协作供应链系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