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菜鸟物流云“鲲鹏计划”上线 全球72小时国内24小时达

发布时间:2016-10-17 10:28:39 第一物流网

“物流行业的竞争力已经走出单纯依靠规模和价格的竞争,技术竞争将成为关键。物流云的加速发展能够重新定义整个智慧物流,帮助行业升级,应该成为行业的基础设施。我们的目标是国内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送达。”

10月14日,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菜鸟网络CTO王文彬宣布联合阿里云推出物流云加速行动“鲲鹏计划”,共同推动全球物流行业进入“云上的日子”,并对计划的目的做出了上述原因解释。

“鲲鹏计划”支持快递走向全球

1、菜鸟物流云比例将加速提升

在当天云栖大会下午,以“技术驱动,数据变革物流”为主题的智慧物流专场上,菜鸟的一位负责人提及菜鸟物流云对全球化基础设施支持时,专门提及了“鲲鹏计划”。

根据菜鸟的官方说法,其表示,计划一方面会加速国内的物流企业和物流包裹使用物流云的比例;另一方面利用遍布全球的节点集群,将物流云服务范畴扩大至海外物流企业,同时向中国物流企业提供在全球开展业务的支持。

2、“鲲鹏计划”提升物流全球竞争力

以此推测,“鲲鹏计划”或更侧重于快递物流企业的全球服务能力赋能——以菜鸟的全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赋能平台上的合作伙伴,帮助他们形成全球递送的服务能力跟竞争力。

与韵达、圆通合作或是“鲲鹏计划”雏形

而按照上述推测,之前菜鸟物流云跟韵达、圆通的合作涉及海内外物流业务与云的结合,或许其合作方案以及后续成果能够给业内更多信息和一些参考。

1、物流云提供多样性产品

首先谈谈物流云为快递企业提供的服务:以基于云计算的物流基础信息服务平台的身份,为快递跟物流企业提供安全稳定的云设施环境,帮助其订单涉及的所有链路成员建立连接、沉淀大数据,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多样化的智能产品。

2、韵达系统能力大幅提升

韵达是菜鸟物流云平台成立后,首家将业务系统全面上云的快递企业,因此实践物流云服务时间较长,其取得的成效较有参考性。

根据王文彬现场分享的数据显示:技术方面,韵达通过物流云构建了更加可靠的系统,从构架上消除单点故障的可能,有效地降低韵达IT基础设施成本7元/万单,下降了60%。从业务耦合度方面,韵达上云后,云上数据交互和计算得到提升,并且与电商平台的物流详情数据的对接效率提升了10倍以上。

菜鸟物流云“鲲鹏计划”上线 全球72小时国内24小时达

菜鸟网络CTO王文彬

3、圆通18国业务获支持

同时,王文彬分享的与圆通的物流云合作,全球性部署的特征明显。据介绍,圆通将海外系统部署在菜鸟物流云上,物流云支持其在18个国家的业务开放,满足了企业的海外需求,提高了物流信息详情及时性跟准确率。

中国物流大而不强 亟需智慧物流

1、中国物流大而不强

除了“鲲鹏计划”王文彬在活动现场还分享了菜鸟在智慧物流方面的思考跟整体部署。

“中国物流的确是大,但其实不强,远远达不到我们想要的智慧物流。”王文彬这么评价中国的物流现状。

2、物流数据不理想

首先是物流现实情况并不理想。“2015年,中国每天的包裹数已经超过5700万,全球第一,但中国的物流成本占到社会总成本的15%,中国符合现代化的仓储面积只占总体的12%,包裹单价逐年下降比率到了6.8%,90%的企业没有数据互联,2000多万台货车的空驶率达到40%。”

而对比美国,2015年日均3500万包裹,物流成本只占社会成本的8%。

3、中国物流有“特色”

其次,中国物流有自己的独特性,需要有个性化地应对。“例如美国人口超百万的城市只有10个,但中国却有143个城市人口超百万,这就让中国物流发展一定是‘中国特色’的。”

4、订单量猛增亟需智慧物流

最后则是未来的订单量增长也让智慧物流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据王文彬介绍,到2020年,菜鸟预测整个中国的物流包裹将达到日均1.45亿个。这已经不是单纯增加人力、车辆可以解决的问题了。

为此王文彬总结认为在这种现实下,智慧物流将会是未来趋势,用大数据驱动的创新性社会化物流协同平台,充分利用物流合作伙伴资源,全力赋能全行业、赋能整个生态系统。

智慧物流核心是:标准、数据和协同

在智慧物流被广泛滥用的今天,王文彬分享了菜鸟对于智慧物流核心的理解。

1、智慧物流3大核心

“智慧物流的核心分为三个角度:标准、数据和协同。”

王文彬认为标准是智慧物流非常重要的点,需要建立起智慧物流新的标准。

数据被王文彬称为驱动中国智慧物流的“原油”,是“新能源”。

协同则是智慧物流本质,是赋能整个生态系统的资源。

2、智慧物流3个层级

而对整个智慧物流的生态系统,王文彬将其划分为三个层级。

首先是建立技术的数据标准,进行打通,互联互通;

其次是数据效率提升,通过数据挖掘,赋能整个行业;

最后则是统一行业服务标准,提供稳定可靠的服务。

3、智慧物流3大技术核心

“而每一个层级最核心的都是数据和计算。”因此王文彬表示,未来的智慧物流并不像现在这样简单,而是有三大技术核心。

第一是全网基础服务上,要建立、完善并同意行业信息传输、数据结构等标准,提供互联互通的基础物流技术服务。

第二是自动化上,应该要提供自动化装备、人工智能设备和解决方案。

最重要的也是不少企业做不到的是全局优化,需要提供端到端的全局调度、多方协同和算法优化。

菜鸟前沿设备助力智慧物流

同时,菜鸟还在活动中展露了不少行业前沿的智慧物流基础设施。

①菜鸟小G:菜鸟自主研发的配送机器人小G,通过菜鸟小G,菜鸟希望帮助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其突破了自主感知、智能识别、运动规划等多项关键性技术,它会观察周边的复杂环境,并在系统中建立自己所看到的多维世界。

菜鸟物流云“鲲鹏计划”上线 全球72小时国内24小时达

菜鸟配送机器人小G

走在路上,小G还能动态识别环境的变化,不仅识别路上的行人、车辆,还可以自己乘坐电梯,甚至感知电梯的拥挤程度,绝对不跟人抢电梯。

②仓内机器人AGV:基于仓内复杂的作业环境下,菜鸟自主研发的仓内机器人,AGV系统可以通过自动搬运货品,提升人均作业效率,目前具备智能定位、导航、搬运、行驶等功能。

同时更具备大规模机器人阵列的中央调度功能,也就是通过算法让机器人之间、机器人与人之间的配合更流畅和高效。据介绍未来,菜鸟会进一步研究出除智能搬运外的自动化智能取货、包装等仓内智能作业设备集成。

菜鸟物流云“鲲鹏计划”上线 全球72小时国内24小时达

菜鸟仓内机器人AGV

③菜鸟小鹫:是菜鸟自主开发的第一款适用于园区安防巡检的无人机安防系统,能够稳健快速地完成园区智能巡检安防任务。

菜鸟小鹫有较高的智能水平,具备快速“识人辨物”的能力。目前已经具备园区违章车辆自动识别、车辆违章类型识别、行人违章识别、园区地面遗撒物的自动检测警报。

④天机:由菜鸟自主研发的高效的货品信息采集系统,可智能采集货品重量、尺寸、图片及3D模型等信息。通过天机采集到的货品信息将能建立一套准确的物流领域基础数据库,为商品在未来的物流计划和履行应用方面提供多元化的基础保障。

天机解决的是当前人工采集货品尺寸、重量等信息的效率和准确率问题。还可以通过智能识别和自动作业,最终实现无人仓。

相关阅读

首页